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朴觅鑫傅文豪专访:新形式下融资租赁人力资源管理

内容摘要:随着租赁行业的发展“井喷”,很多租赁公司正面临组织架构不完善、人员成本失控、专业人才短缺、人才评估体系无效、激励体系缺乏动力、人才“造血”机...

随着租赁行业的发展“井喷”,很多租赁公司正面临组织架构不完善、人员成本失控、专业人才短缺、人才评估体系无效、激励体系缺乏动力、人才“造血”机制缺失等诸多问题,人力资源管理已成为目前租赁公司发展的首要障碍!

此前,2018年中国租赁年会年度企业评选榜单中,行业首次评出的“最佳租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花落上海朴觅鑫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为了解国内目前融资租赁行业人力资源发展的真实现状,记者特意专访了上海朴觅鑫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傅文豪先生。

专访人物:傅文豪

现任上海朴觅鑫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智库(天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租赁智库商学院人力资源学院院长。融资租赁行业从业经验超过30年,先后任德隆集团(新世纪金融租赁)、金信集团、复星集团、上海电气金控板块(上海电气租赁)等著名金控集团人力资源高管;拥有多家从筹建到知名壮大融资租赁公司人力资源高管工作背景;7年多融资租赁专业咨询公司总经理工作经验,多次为各类融资租赁公司提供班子搭建、人才寻觅、人力资源咨询和专业培训服务,深受客户好评,在业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问:首先,非常恭喜朴觅鑫斩获行业首座“最佳租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奖杯,能和我们简单分享朴觅鑫的独到成功之处吗?

傅:此次租赁年度企业评选,朴觅鑫之所以能获“最佳租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我觉得原因有二。其一,奖项的设置充分体现了租赁行业对人力资源的重视程度。截至目前,全国在册的融资租赁公司已经超过一万家,而租赁企业的空置率依然居高不下,高达75%甚至更多。造成空置率高的原因一是没有钱,二是没有项目,三是没有人才。其实归根到底是找不到人,严重制约了这个行业的发展。融资租赁行业自2015年开始井喷,租赁企业发展一般都遵循“先经营,后管理”的规律,企业成立2~3年之后,诸如顶层设计、人才管理、梯队建设、激励约束、市场化发展定位等问题日渐凸显,租赁人力资源管理的滞后也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首要难题,因而公司高层对人力资源的重视程度也日渐加深。朴觅鑫此次荣获“最佳租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除了特别感谢2018中国租赁年会主办方提供这样的平台外,也特别感谢我们的三百多家客户对我们近8年深耕租赁人力资源工作的高度认可!

其二,当然我们在融资租赁人力资源领域耕耘多年,做出了相当多的努力。朴觅鑫至今已专注为融资租赁领域提供包括猎头、咨询、培训等在内的人力资源服务超过8年,与业内诸如海通恒信租赁、中远海运租赁、国药控股租赁等标杆租赁公司均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累计服务租赁公司超过300家。凭借五万多的租赁人才精英库储备、庞大精准的行业人力资源数据及大量的租赁公司咨询服务经验,使我们成为租赁行业人力资源咨询机构的佼佼者。

与此同时,朴觅鑫也一直积极合作协会、高校、媒体等租赁行业组织,主办了包括2018年首届融资租赁人力资源高峰论坛、融资租赁人力资源实战互动研讨会、标杆租赁企业卓越绩效管理分享会等在内的各大租赁峰会、论坛、研讨会、公开课、企业内训等,为租赁行业搭建了良好的交流互动平台,累计培养租赁行业人次近万次,并积极为各租赁公司解决各类经营难题,凭借专业化和个性化的服务赢得了业界极其良好的口碑,和行业众多租赁公司长期保持友好合作关系,充分发挥了租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先驱作用,大大提升了租赁行业人力资源专业化建设,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行业空白。

问:如果说朴觅鑫在未来五到十年依然想要保持领先地位,您认为成功的关键会是什么?

傅:坚持“深耕融资租赁行业,专注人力资源服务”发展方向不动摇,不断提高公司在租赁行业的人力资源专业化服务水平,保持共享合作,共赢交流的态度,对朴觅鑫的租赁数据库不断维护扩充,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科技化手段,将租赁人力资源服务做精、做专、做透。

当然中国企业的同质化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但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对融资租赁人力资源行业全产业链精准服务的把控,对行业人力资源大量数据的积累和人脉沉淀,是我从事这个行业30多年获得的,也是我们公司深植租赁行业多年所获取的,若没多年的积累和沉淀是很难企及的。朴觅鑫一直视所有的服务客户为合作伙伴,通过人力资源的专业及租赁行业的资源集成优势为这些伙伴的发展助力,用心陪伴,共同成长,达到共赢,收获了众多的支持与肯定。

问:未来整个融资租赁行业大洗牌是必然的趋势,您认为在这种环境下融资租赁人力资源发展的趋势为何?租赁行业主要面临哪些人力资源挑战?”

傅:融资租赁行业当前最大的制约是人才的严重匮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租赁行业人才缺口将达10万人,人才竞争的白热化,使得各租赁公司对人才行业经验非常看重,平台越大背景越好的融资租赁公司对从业人员的从业经验和细分领域要求越高。近年来,租赁业的从业人员呈现出“学历要求越来越高,年龄越来越年轻化”的现状,从业人员普遍满足本科学历,尤其是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均是硕士或以上学历。而年龄方面,由于租赁业基层岗位要求较低,正常年龄都在30岁以下,35-50岁之间的从业人员是融资租赁公司的中流砥柱。同时,租赁行业人才流动呈一定分布规律,上海、北京、广州等租赁公司聚集地依然是融资租赁行业人的首选,行业人最为青睐背景强大的租赁公司,管理和前台业务岗位最受人才欢迎。除人才的严重缺失,租赁企业内部组织、薪酬、绩效等管理体系的不完善,在行业监管趋严的大环境下一定程度上成为发展制约。

综合来讲,个人认为未来融资租赁的人力资源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五方面。其一,人才保留。公司高层的不重视、HR体系的不完善和市场合格人才的缺失是前三位要素。租赁公司在人才问题上表现为病急乱投医、拔苗助长、急功近利、无梯队意识、缺少自身人才造血功能等问题。其二,招聘管理。人才招聘总体趋缓,但大量融资租赁公司依然难以找到合适的真正的优秀人才,尤其对于高层领导以及核心团队更加难以寻觅,市场上“人才”鱼龙混杂,目前存在着大量跨行业和无业经验的融资租赁从业者。其三,绩效管理。租赁行业的特殊性和HR的专业性及租赁管理团队的领导力缺失,使目前大多数租赁公司的考核形同摆设,起不到激励作用。其四,薪酬管理。目前租赁市场人才普遍存在真人才难觅、鱼龙混杂的现象,所以常出现薪资与能力不匹配、薪酬结构设置不合理、公司薪酬虚高、该用的不用不该用的乱用等乱象。其五,梯队建设。梯队建设的重要性人尽皆知,但团队的稳定、体系的健全、HR制度的完善是困扰梯队建设的最重要的原因。

问:“机遇与挑战并存”似乎是行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您认为融资租赁的人力资源领域当前存在哪些发展机遇?

傅: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历经三十多年的起起伏伏,未来必将朝着专业化、特色化方向发展,人力资源将在其中扮演着最为重要和不可或缺的角色。之前有提到融资租赁人力资源的挑战目前主要体现在“人才保留、招聘、激励约束、梯队建设”等方面,相对应的行业现存的这些问题也给融资租赁行业人、公司以及类似朴觅鑫这样的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带来一些发展机遇。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核心人才竞争愈演愈烈,专业细分类人才受青睐程度将只增不减,公司内部核心人才的中长期激励、人才的培养和提升也将越来越受到重视。租赁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整体创新和专业化程度越高,越容易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因而依靠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快速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变得更加重要。如今租赁行业正加速洗牌中,大浪淘沙下,留下的是真正合格的租赁人才和科学系统的管理体系、高瞻远瞩且综合竞争力强的租赁公司以及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我们也一定会紧抓机遇,不断提升,争取为行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问:对融资租赁行业未来的人力资源发展策略,您有什么宝贵建议?

傅:租赁行业对人才的要求高,培养周期长,行业的起伏也导致了这个行业真正的领军人物匮乏,人才严重断档,整个行业比较浮躁、鱼龙混杂、优秀人才难觅。首先,对于融资租赁行业人来讲,需要静下心来,沉到行业中去,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及能力,打造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其次,对于融资租赁企业来讲,需要充分重视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迅速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制定市场化的绩效薪酬激励机制、人才培训保留方案,建立自身人才“造血”机制,把握发展趋势,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而对于朴觅鑫这样的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需要深入了解租赁行业需求,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专业服务水平。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好童星平台成功嫁接浙师大婺州艺术学校入学直通车 全面助力学员选手艺术成长之路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