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英报:中国拟投千亿美元 打造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内容摘要: 参考消息网6月25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正积极推进计划,建立一家可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分庭抗礼的全球金融机构。中国政府担心,世行和亚开行过于受到美国及其盟国的影响...

 参考消息网6月25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正积极推进计划,建立一家可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分庭抗礼的全球金融机构。中国政府担心,世行和亚开行过于受到美国及其盟国的影响。

据英国《金融时报》6月25日报道,两位知情人士表示,近几周会晤其他国家的官员时,中国政府提出将拟议中的这家银行的注册资本从先前的500亿美元翻倍至1000亿美元。

报道称,迄今为止,包括中东几个富国在内的亚洲22国对这家将命名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多边银行表现出兴趣。它最初将专注于建设新版“丝绸之路”——后者是古代连接欧洲和中国的贸易通道。

据报道,新银行的大部分资金将来自中国,用于修建区域性的基础设施,如北京直通巴格达的铁路。

多年来,中国领导人要求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亚洲开发银行获得更大的话语权,但为反映中国经济地位而进行的改革迄今步履缓慢。

一位直接参与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讨论的人士表示:“中国发现它在世行或IMF什么事也办不成,因此希望设立它自己的世行,由它控制。”

报道称,联合国(UN)发布的一份新报告预测,随着自信的中国公司走出国门,中国对外投资将在今年超过外商对华投资。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直接挑战总部位于马尼拉的亚开行。报道称,中国认为亚开行过于受到日本的影响,而日本与中国的敌对竞争关系日益加剧。如果按计划以1000亿美元资本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规模将约为亚开行的三分之二,后者的资本为1650亿美元。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三新股遭市场爆炒齐涨停 614只基金回报率仅0.16%

下一篇:央行要求提前支取罚息 货基协存特权不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