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王老吉药业股东分家战进入司法程序

内容摘要: 又是一个商业伙伴从甜蜜无间到反目成仇的案例,这一次的当事双方是绿盒王老吉的股东——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与香港同兴药业,这场纠纷其实也是王老吉商标战的续集...

 又是一个商业伙伴从甜蜜无间到反目成仇的案例,这一次的当事双方是绿盒王老吉的股东——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与香港同兴药业,这场纠纷其实也是王老吉商标战的续集。

611日,一封通知函将双方积蓄已久的恩怨曝露天下:王老吉药业的股东被召集在626日参加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合资公司新的十年合同。但这几乎是不可能再继续的合作,在商标归属及经营权问题上,合资双方已经角力许久。现在,一边是广药主持着合资公司日常经营,并希望进一步接手同兴药业手中股权;一边是同兴药业强烈要求解散合资公司;双方互指对方违约。

626日,同兴药业董事长王健仪并未参加该次临时股东大会,其委派的代表对《关于签订新的十年合资经营王老吉药业合同》的议案投出了反对票。而一天前(625日),同兴药业对外表示,起诉王老吉药业要求解散公司一案也已正式进入司法程序。

广药白云山方面表示,对同兴药业投反对票已有心理预期,尽管议案没有在股东会上获得通过,但关于合同期满企业存续问题公司股东合同中有明确规定,只要有一方不同意终止,公司将可以继续予以延续。广药集团副总经理倪依东明确表示,广药方面会想尽一切办法保证王老吉药业的合法持续经营。

王老吉药业法律顾问郭学进表示,王老吉药业至今仍未收到法院发来的任何法律文件,而且解散公司与解除合资合同是两回事,作为股东如果不愿意合作可以退出,但退出不意味公司解散不存在。

缘起:十年合作暗藏种种不满

同兴药业和广药的合作始于2004年,合资的目的是为发展壮大王老吉老字号品牌。当年11月,王老吉药业通过向同兴药业定向增资扩股的方式,变身为合资公司,同兴药业出资1.6888亿元。上千人见证了广药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杨荣明与同兴药业董事长李祖泽的签约。

结盟后,同兴药业和广药各占48.0465%股权,其余3.097%股权由自然人持有。这一势均力敌的微妙持股,为如今难解的纠纷埋下伏笔。合资期限10年,至2015125日止,双方得在期满前6个月对是否延期进行协商。

王老吉药业的主力产品是绿盒王老吉,合作期间销售额也确实增长显著。合资初期的在不足18个月内,王老吉公司营业额增长148%。从2005年到2010年期间,年平均销售收入以33.49%的速度增长,年平均利润率增长也保持在12%以上。2011年绿盒王老吉的销售额超过10亿元,占到王老吉药业近半的销售额。

625日,同兴药业有负责人也对腾讯财经回忆了最初的经营,回顾合资公司十年的合作期限,可分为两个5年。前5年,同兴药业注资到位后,利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和销售模式,提前实现了利润翻翻。中方也依照承诺,成立了专门的商标转让工作小组,双方共同委托中天衡评估事务所对王老吉商标进行评估,推进将王老吉商标转入合资公司的工作。在这5年内,合资双方合作无间,关系良好。

以上负责人提及的商标正是如今矛盾的激发点之一。同兴药业方面表示,广州药业曾承诺将王老吉商标转入合资公司,这也是其决定入股的重要前提。不过现在,王老吉商标仍属于广药一方而非合资公司。

纠纷:商标该不该转入合资公司

2005年合资以来,王老吉药业的销售规模从2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25亿元,但业绩增长下始终埋藏着商标纠纷。

同兴药业方面强调,广药曾作出书面承诺函,承诺在港方注资到位后,将王老吉商标转入合资公司,并通过订立商标许可使用合同的方式,确保合资公司在其依法有效存续期间,且在不论广药是否是其股东的情形下,持续性地取得王老吉商标的独占许可使用权。

对于商标的归属问题,广药方面表示,关于商标转让有前置条件设置,广州市政府对民族品牌老字号保护有严格规定,不符合规定就不得转让,广药方面不愿透露相关的前置条件。

据知情人士透露,广药确实曾作出承诺函,对商标作价转让,不过广州市政府的相关规定让商标转让无望。

决裂:董事长王健仪与加多宝关系密切

在商标纠纷各执一词的同时,另一因素将合资双方的关系从不满推向决裂。这其中的关键人物是王老吉(王泽邦)的后人——王健仪。

王健仪是现任同兴药业董事长,也是第二任被派任到合资公司的董事长,但她同时也是王老吉药业的竞争对手加多宝的名誉董事长。王健仪家族拥有香港及海外的王老吉商标所有权,在合作甜蜜期,这些海外商标原本计划和广药拥有的国内商标权一起,都将归入合资公司的。

2012年,租赁使用商标多年的加多宝与广药决裂,期间王健仪多次出席加多宝活动,强调加多宝所用配方源自其家族。这让广药一方震怒不已,直至如今,广药仍在指责王健仪损害了王老吉的形象和声誉。曾有分析怀疑同兴药业与加多宝及其创始人香港商人陈鸿道之间存在利益纠葛,但各方均否认。

现在,广药一方指责同兴药业派任的财务负责人滥用职权,拒付广告费用等正常的生产经营费用,以达到干扰王老吉正常经营,为竞争对手(加多宝)创造市场机会的目的。

26日,倪依东表示,目前凉茶市场激烈的竞争,在同兴的牵绊下,绿盒王老吉必须加大投入才能保证市场。广药方面初步估算,认为王健仪及同兴药业的上述行为已经造成王老吉药业损失超2亿元。

而同兴药业一方也在表达不满,称自2010年年中始,广药更换了领导班子后,合作双方互信尽失,合资公司名存实亡。具体包括:合资公司所有大小事务均中方说了算;成立广州王老吉大健康公司生产红罐凉茶,与合资公司绿盒王老吉直接竞争;霸占董事长王健仪办公室、撤换港方派驻的财务总经理;财务账目混乱等。

诉讼:解散公司还是收归广药

在种种纠纷下,曾经高速发展的王老吉药业的利润已经陷入低迷。2012年,王老吉药业收入为23亿元,利润将近1.5亿元;但2013年收入25亿元,利润却急剧下降到6646万元。当然,双方均指责对方是利润下降的罪魁祸首。

同兴药业方面表示,广药旗下大健康公司的红罐王老吉,不仅与合资公司的绿盒王老吉直接竞争,且合资企业的销售团队、网络被红罐使用。2013年,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632%2.27亿元。广药则指责同兴药业干扰经营,使绿盒王老吉难以在竞争中胜出。主张解散王老吉药业的同兴一方,否认了让广药接手其48%的股份的可能性。

同兴药业表示,从未收到过广州药业此前以任何方式提出过收购的要约。尽管合资合同确有任一方股东收购要求终止方的股份的约定,但当前在王老吉公司财务状况极其紊乱、尚未经过股东查账核实的情况下,任何一方的所谓收购报价均是不能作准的。

倪依东则表示,作为国有企业,广药不能置4000名员工的生计于不顾,不能置百年老字号企业的传承和发展于不顾。无论有多大的困难,广药将维持王老吉药业的合法持续经营,而接手同兴药业的股份也是其中的办法之一。(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2013-2014年中国网页游戏行业研究报告

下一篇: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在新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