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中国坚持互利共赢创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金融合作

内容摘要: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26日电(记者 熊聪茹)近年来,中国坚持互利共赢,在货币互换、境外人民币贷款等方面先后“破冰”,摸索出一条符合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26日电(记者 熊聪茹)近年来,中国坚持互利共赢,在货币互换、境外人民币贷款等方面先后“破冰”,摸索出一条符合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与中国实际的金融合作路径,为这条亚欧经济走廊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在26日召开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上说,过去十年,中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贸易额年均增长21%,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额从1.8亿美元扩大到86亿美元,年均增长54%,中国外汇储备充足,面临加快内陆沿边开放的任务,沿线国家可发挥比较优势,释放合作潜能。

  2005年底,国家开发银行向中亚派驻第一个工作组,目前已实现中亚五国全覆盖。据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介绍,该行与塔吉克斯坦国民银行开展了1500万美元与索莫尼的货币互换业务,成为与中亚第一笔货币互换业务;对吉尔吉斯RSK银行授信1300万元人民币,完成了首笔中亚人民币贷款业务。截至今年一季度,国开行新疆分行在中亚支持了涉及油气、航空、农业、中小企业等多个领域的77个项目,承诺和发放贷款分别为378.9亿美元和270.16亿美元,贷款余额达212.15亿美元。

  中亚地区农业、中小企业等非资源项目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七成土地为山地的塔吉克斯坦,国开行新疆分行先后向其国民银行和储蓄银行发放贷款,支持农业及南部山区微贷款,受到当地政府和农民欢迎。

  融资难是制约乌兹别克斯坦中小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为此,国开行新疆分行与乌兹别克斯坦外经银行开展授信合作,由其转贷当地轻工、纺织、食品加工等中小企业。截至目前,双方累计合作金额2.55亿美元,支持了300余家中小企业发展,解决了数千人就业,获得当地民众赞誉。

  “请进来、走出去”式的金融业交流培训拉近了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感情。自2006年至今,到中国金融机构参加各类培训的中亚五国政府官员、银行高管、企业代表等已超过1000人次,还有一批中亚留学生在华学习。与此同时,国开行深入中亚各国,通过案例教学、互动交流等开展培训,双方增进了友谊,并为未来金融合作储备了人才。

  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蒙永胜表示,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背景下,通过陆路加强东亚、西亚、南亚的经济联系和多边合作,是中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现实选择,而金融领域的深度合作将为这一进程提供重要的支撑。

  本次国际研讨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哈萨克斯坦、美国等20余个国家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展开研讨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人民币渐成丝路经济带“流通”货币

下一篇:复兴丝绸之路 共迎新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