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新疆的现代化程度出乎意料——与会外国专家学者谈新疆印象

内容摘要:  “城市建设很漂亮!”“科技发展真先进!”“农业现代化令人印象深刻!”……6月23日至25日,前来新疆参加丝绸之路经济带国...

  “城市建设很漂亮!”“科技发展真先进!”“农业现代化令人印象深刻!”……6月23日至25日,前来新疆参加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的各国专家学者参观考察了我区部分城市、古迹、企业后纷纷表示,新疆的发展令人惊叹!

  印度中国研究所副所长郑嘉宾是首次来到新疆,在乌鲁木齐市、昌吉市和吐鲁番市的参观考察中,他一再对新疆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出赞叹。“这里的高楼大厦和宽阔干净的马路给我留下了很深印象,新疆的现代化程度出乎我的意料。”郑嘉宾说,新疆是中国的边远少数民族地区,但发展得非常好。在印度,也有距离首都新德里非常远的少数民族地区,发展速度就远没有这么快。“这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

  在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时,当得知该公司在十几年间迅速成为中国第一、全球领先的风电机组制造商及风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时,叙利亚大马士革大学战略中心主任巴萨姆·阿不·阿不都拉赫表现出浓厚兴趣:“新疆对科技的重视和应用令人赞赏。”他说,科技是重要的生产力,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核心竞争力,新疆在科技发展方面做得很好。“金风科技对风能的开发利用技术非常先进,叙利亚也有很多风区,风能资源丰富,我们希望能与这样的企业开展合作。”

  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新疆农业博览园是一所现代化农业科技示范园,通过应用现代化技术,这里一年四季花团锦簇,并培育了许多原产自全球各地的水果蔬菜。乌兹别克斯坦预测与宏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阿瓦兹别克·萨德科夫在园区内流连忘返,不停询问各种技术问题。他说,乌兹别克斯坦是农业国家,但农业现代化程度还比较低,中国新疆的现代农业发展迅速,希望这些成果可以与乌兹别克斯坦分享。

  在吐鲁番地区著名古迹交河故城,面对两千年历史的断壁残垣,埃及前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贾拉尔感慨颇多:“站在这里,我脑海中想象着两千年前古丝绸之路的繁华,再看今日中国新疆各地的发展现状,有一种历史重现的感觉。中国和埃及都是文明古国,新疆又是四大文明的交汇地,这里多元包容的文化氛围令人欣喜、着迷。”

  “新疆是连接中国和亚欧的桥梁,我很高兴看到,新疆很好地发挥了桥梁作用,不仅促进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沿途各国的交流,也把握机遇实现了自身的发展。”经济学家和投资银行家、亚洲金能源有限公司常务董事卜若柏说,新疆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吸引了全世界目光,祝愿新疆取得更大成就,更好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作用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弘扬丝路精神 再现丝路辉煌

下一篇:让阳光和快乐伴随青少年——新疆喀什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引领青少年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