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海南三亚老师用太阳能板发明“家庭电站”

内容摘要: 连日来的高温引发的用电超负荷,让三亚的人们不时遭遇停电的尴尬。而在三亚工作的高鸿升老师则利用太阳能板,发明了“家庭电站”装置,有望打破时不时就停电...

 -中国电力网(www.chinapower.com.cn)版权所有

 


连日来的高温引发的用电超负荷,让三亚的人们不时遭遇停电的尴尬。而在三亚工作的高鸿升老师则利用太阳能板,发明了“家庭电站”装置,有望打破时不时就停电的情况。据悉,研制该“家庭电站”共花费万元,历时4个月左右,该装置可供电视机、空调、电磁炉、电风扇等工作3—5小时,目前主要应用于教学,将申请发明专利。

老师发明“家庭电站”

“我发明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家庭电站’今天正式调试成功了。”5月27日上午,海南省三亚高级技工学校的老师高鸿升拨打南岛晚报热线电话称,他独自发明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家庭电站,于当天正式调试成功,不但可以提供照明,还可以带动电视机、空调、电磁炉、电风扇等家用电器。当日上午11时许,在高鸿升老师的宿舍兼工作室,阳台上一字排开的6块太阳能板让记者眼睛一亮。阳台下方一个木质的柜子上,红底黄字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家庭电站”招牌,似乎在说明这是一个发电装置。

“你看,台灯亮了。”面对记者一脸的好奇,高鸿升首先取出一个台灯,插入太阳能光伏发电家庭电站里的一个插座,打开台灯开关,灯亮了。随后,高鸿升不但现场演示了为电风扇、吹风机、电钻、电视机等供电,还现场用电磁炉煎起了鸡蛋,让记者品尝了生平第一回用太阳能发电煎好的鸡蛋。

“这个电站目前最大可达2400W,140A的供电量。”据高鸿升介绍,目前,这个装置的发电量如果光是供给照明灯的话可以用好几天,但使用一匹空调的话,可用3至5小时。

花费万元,历时4个月

据高鸿升介绍,他2010年2月底从内地来到海南,受聘为海南省三亚高级技工学校的电子应用、太阳能发电、家电维修专业高级电气工程师。“从那个时候,我就喜欢上了三亚。”高鸿升说,三亚的阳光很大,夏天一到用电高峰期的时候,一些区域就会停电,给人们的生活造成不便。因为自己经常接触太阳能发电这个领域,所以每到这个时候,他便有一个念头:要是发明一个家庭电站,就可以解决很多因停电带来的困扰。

2014年1月下旬,高鸿升的这种想法开始付诸实施。“一共花了一万块左右,历时约4个月。”高鸿升说,因为自己平时要上课,所以这些研制活动只能在业余时间完成。他从今年1月下旬开始做计划,托人从内地买来太阳能板和一些相关设备,经过无数次的试验,于5月18日才将这个家庭电站研制出来,一直到27日才算正式完成调试。

目前用于教学,将申请专利

“我这个家庭电站目前只能用于教学,还没有申请专利。”高鸿升告诉记者,27日当天,他正式将这个太阳能发电装置调试完成,还专门请来学校的相关领导前来参摩,但目前只用于教学,下一步将按程序向有关部门申请发明专利技术,并将其推广应用。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国家能源局召开太阳能发电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座谈会

下一篇:我国核安全监管体系加快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