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默克尔清华演讲:用可持续发展造福后代

内容摘要: 北京7月8日电 (王晓晔)正在中国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8日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要让后代获得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资源,就要用可持续方式发展。  “可持续发展...

 北京7月8日电 (王晓晔)正在中国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8日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要让后代获得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资源,就要用可持续方式发展。

  “可持续发展是一种机遇。”默克尔说,目前德国四分之一的电力来自于可再生能源。越来越多的德国公民不只关注商品的价格和品牌,而且关注商品是否通过可持续的方式生产出来。可持续是德国的主导观念,被用来塑造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既要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对后代人的需要构成危害,这需要我们在经济上有所发展,也要对自然负责”。

  默克尔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在中国的任何决定都会对其他国家产生影响。她注意到中国正有越来越多的人口转移到城市,任何一个进入城里的人都需要住房、医疗、教育。中国的城镇化发展中面临的挑战也需要通过可持续发展的方式解决。德中可以在城市化方面进行合作,发展节能交通、节能建筑、节能废水处理方式等。

  默克尔说,现在德国社会正面临老龄化问题,入不抵出的财政会影响后代的发展,需要和中国相互学习,做好可持续发展。

默克尔说,可持续发展是一个良好的理念,但并未在所有地方执行。围绕可持续发展议题,发达国家要承担更大责任,也需要中国、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加入。德中已经建立起全方位的战略伙伴关系,可以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开展合作。

  默克尔表示,可持续发展还需要法律保障。可持续发展不仅仅是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也涉及社会公平,需要社会成员的广泛参与。

  “清华是一个自由、创新、有开放精神的大学,希望通过你们的努力,为中国未来的发展作出贡献。”默克尔对清华的学生说,如果我们能做到可持续发展,我们的子孙后代会过得更好,我们要为此而努力。(完)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学习德国经济模式与中德经贸交流同样重要

下一篇:海内外专家厦门研讨居民自治有效实现形式等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