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辉山一体化奶业显优势 全产业链引领中国奶业升级

内容摘要: 2014沈阳国际鲜奶节期间,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杨秀文、上海奶业协会副秘书长顾佳升、中国奶业协会信息中心主任周振峰等一行对辉山乳业的全产业链建设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调研...

 2014沈阳国际鲜奶节期间,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杨秀文、上海奶业协会副秘书长顾佳升、中国奶业协会信息中心主任周振峰等一行对辉山乳业的全产业链建设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调研,先后参观了现代化自营牧场、法库生产基地及苜蓿草种植基地。

顾佳升高度赞赏了辉山乳业的全产业链建设,他表示,辉山乳业的全产业链纵向一体化工程使得企业能在内部控制种草、养牛、加工等产业链所有环节,并能主导产业链上下游的利益分配,有效地解决了乳制品的安全问题,将引领中国奶业朝着正确的发展方向迈进。

 

点击查看原图

图:奶协访问团调研辉山乳业全产业链建设

合理产业布局确保乳品品质

顾佳升指出,我国奶业出现的一些问题,从根本上讲,一是不重视奶源建设;二是产业一体化程度不高。在调研过程中,顾佳升表示,辉山乳业不仅通过自营牧场模式实现了原奶品质一流,而且打造了养殖和加工一体化经营模式,有效确保了乳品的质量。

据悉,辉山乳业从2003年就开始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进口纯种奶牛,目前已拥有近15万头纯种进口奶牛,建成了59座现代化自营牧场。同时,辉山乳业在自营牧场集聚的地方建设乳品加工生产基地,目前已经建成四个大型的良种奶牛繁育及乳品加工产业集群。

 

点击查看原图

图:奶协访问团参观辉山乳业八家子牧场

访问团首先参观了位于沈阳法库的八家子牧场。据牧场管理人员介绍,辉山乳业在国内首家开创散栏饲养、自由采食、TMR全混合日粮喂养、全方位动态监控的系统管理,形成了奶牛健康管理和饲喂管理的数据库体系。依托自营牧场的高效、人性化管理,辉山荷斯坦乳牛的单产量达到9吨以上,而且原奶品质优于欧盟标准。

参观完八家子牧场后,驱车一公里左右就来到了辉山乳业法库生产基地。据介绍,法库生产基地的奶源由周边的多个自营牧场供应,且生产基地与自营牧场之间的距离一般不超过30公里,使得原奶能在较短时间内运往生产基地进行加工,最大限度保证原奶的新鲜。据顾佳升介绍,原奶的黄金期为5小时,超过这个时间就会因细菌总数急剧上升而导致原奶品质急剧下降。

全产业链引领中国奶业发展

辉山乳业不仅在养殖和加工环节实现了产业一体化,其产业链还延伸至最前端的牧草种植和饲料加工,在国内建成了奶业最为完整的全产业链,从源头解决了乳制品安全的核心问题。

奶协访问团此行参观了辉山乳业凌海苜蓿草种植基地。访问团抵达时,正值种植基地收割今年第二茬苜蓿草,各种进口的高端苜蓿草收割设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收割作业。据介绍,辉山乳业目前已拥有近50万亩苜蓿草及辅助饲料种植基地和50万吨奶牛专用精饲料加工厂,以满足辉山自营牧场奶牛对优质饲料的需求。

 

点击查看原图

图:奶协访问团参观辉山乳业凌海苜蓿草种植基地

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杨秀文在参观后表示,辉山乳业不仅自己养牛,自己加工,还自己种草,这在国内是绝无仅有的,辉山的全产业链在国内是最好的也是最完整的。

顾佳升则指出,辉山乳业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与荷兰奶农合作社有异曲同工之妙,都较好地解决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利益分配问题,实现了对整个产业链的有效控制,保障了乳制品的安全与品质。

记者了解到,荷兰奶农合作社的农场主通过对加工企业控股、参股,不仅可以赚取原奶的利润,还可以分享加工和销售环节的利润,这促使每个农场主都注重质量管理。与此类似,辉山乳业全产业链的牧草种植、饲料加工、奶牛养殖、乳品加工等各个业务部门也都是质量控制的主体,只需控制好本部门的质量和成本,由集团整体来负责利益分配。

通过亲眼见证辉山乳业的全产业链建设,奶协专家对辉山乳业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顾佳升表示,辉山全产业链参观之旅让他对辉山乳业和中国奶业都更加有了信心,辉山乳业的全产业链模式将引领中国奶业走向正确的发展之路。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德国正视历史的做法是对的

下一篇:汉王A30B:跟传统电子词典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