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名"占中"发起人宣布返校教课 称不拖学生后腿

内容摘要:据香港《南华早报》28日报道,香港占领示威行动今天(10月28日)“满月”,“占中”行动发起人戴耀廷、陈健民宣布返回大学复课,但强调不是退场,只是...

据香港《南华早报》28日报道,香港占领示威行动今天(10月28日)“满月”,“占中”行动发起人戴耀廷、陈健民宣布返回大学复课,但强调不是退场,只是在生活上作出调整,以持续地推动运动。陈健民辩称成年人有工作在身,“不拖学生后腿”,学生要承担“占中”的更多事务性工作。

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认为,陈健民、戴耀廷的“退场”对占领行动不会有实质影响,两人仍会参加晚上的集会,他表示,占中三子之一的朱耀明,则表示会继续留守,他强调其他两人的举动并不是退场及背叛。他又说,自己与三子目标一致。

“占中三子”只剩“一子”:学生要担任更多工作

戴耀廷今晨(28日)简短见传媒重申返校复课的决定,再次强调并非退场,只是生活上作出调整,直言自己五六十岁人,难以长期留守现场,而且参加运动以来,也拜托同事代理了很多工作,比喻为“刷爆卡了”。

戴耀廷明天(29日)将返回香港大学上课。

陈健民昨日(27日)接受《明报》专访时表示,在广场一个月之后,是时候在运动和大学教学之间取得平衡,但没有透露返回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任教的日子,以保证学生可以安静上课。

陈健民则称,“占中”团队很多是有工作在身的成年人,需要慢慢回复正常生活,“学生既然是一个领导的地位……可能要承担更多场地上的事务性工作,我们自己的能量都不是可以持续这么久。”

他也承认,将大部分决策权交给学生是“没办法”的决定,“因为政府对话的对象是学联……我们只可以给予学生意见”。

自占领示威行动在9月28日未如“占中”设计发生以来,“占中”发起人就多次强调,运动是自发的,他们的角色是帮助学生。

据《明报》报道,目前占领行动处于焦灼状况,社会有人建议光荣退场,亦有年轻一代坚持抗命不认命,陈健民说自己在中间静观其变,暂没有即时危机,现阶段不会劝学生走。他亦会不时提醒自己不要太快去拖(年轻人)后腿,“有些奇迹要有胆才可以创造,否则都不会创造到一个如此大型的雨伞运动,而是在遮打道几千人的占中”。

陈健民也强调,返校复课并非退场,“我们没有退的决定,我们仍然会在这里”,“占中三子”会继续参与多方讨论,商量运动的前路。

陈健民:盼自首可与运动同步

陈健民表示,“自首的问题必须处理”,目前内部正在讨论自首时间表,他个人希望自首行动可以和整个运动同步,没必要提前。

陈健民希望,学生可以带动场内更多人协助场务工作,比如自组纠察队晚上巡逻,“运动进入长时间,就要开始共同管理”。

学联、学民思潮、“占中”和泛民政党23日提出就港府在与学联首轮对话中提出的两项建议作“反建议广场投票”,但在26日投票启动前夕临时叫停,并集体道歉,承认考虑和事前咨询欠周。

昨日(27日),戴耀廷再承认,搁置广场投票是因为欠缺酝酿,忽略了最基本的“自下而上”的民主原则。

 

戴耀廷(1964年7月12日-),香港法学学者,现任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于2013年提出“占领中环”的争取普选方案而闻名,他认为香港市民应该参与占领中环行动争取2017年香港行政长官选举得以普选方式进行。他是让爱与和平占领中环的三位发起人之一。

陈健民博士(1959年-),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主任。2013年3月27日,陈健民与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和香港柴湾浸信会主任牧师朱耀明共同发布“让爱与和平占领中环”信念书,三人合称“占中三子”。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金九”一线城市高端住宅分化京鹏惨淡沪穗成交高涨

下一篇:中国男子赴越南挑选新娘 被罚2000万越南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