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四中全会报告起草人北京宣讲“依法治国”

内容摘要:一支由专家学者组成的70人宣讲团已在北京组建完毕,将深入基层集中宣讲四中全会精神。28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首场报告...

一支由专家学者组成的70人宣讲团已在北京组建完毕,将深入基层集中宣讲四中全会精神。28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首场报告会,邀请全会报告起草人作专题辅导报告。

首场报告会在北京市检察院报告厅举办,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胡云腾作了辅导报告。北京市直机关工委、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市直机关局级党外领导干部,十六区县宣传部主管理论的副部长等550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作为全会文件的起草人之一,胡云腾从依法治国的原则、道路、重大理论观点、法治政府建设以及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详细深入的报告。胡云腾说,十八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法治中国的建设道路、总目标、指导思想、基本格局,会议的决定是法治中国建设的顶层设计和规划蓝图。“文件第一次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走西方法治道路或其他歪路、邪路。”

整场报告会座无虚席,反响热烈。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甄贞说:“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决定对中国法治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它对什么是依法治国,怎么建设法治中国,从立法、执法、司法到守法,方方面面都提出了举措,非常鼓舞人心。”北京市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顾书生说:“通过学习,我感受到,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应该带头学习法律,带头遵守规章,带头依法办事,这样才能把全会的精神融入到工作当中。”

据了解,从24日到28日,北京市委讲师团已邀请全会报告起草人或参与讨论者,先后为市直机关、市委教育工委、市国土资源局、东城区、石景山区、顺义区、大兴区等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基层单位宣讲7场,受众3000余人。目前,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已组建起包括中央政府部门、首都高校和社科研究机构,以及本市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和专家70余人的宣讲团,深入全市基层集中宣讲四中全会精神。

28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召开中心组学习报告会,邀请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建议稿起草组成员许传玺作辅导报告。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形式召开,600余人参加了学习报告会。

 

许传玺详细介绍了四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和相关要点,重点解读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五大体系和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相关内容,围绕“法治政府”、“公益诉讼”、“立法先行”等关键词,进行了全面、深刻的解读。

石景山区副区长、区委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委员会书记富大鹏表示,石景山作为北京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区,正在建立城市综合管理体系和社会治理综合执法体系,打破执法壁垒,加强属地责任,开展机制体制创新,推动执法力量下沉,正是石景山区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

据悉,北京市委讲师团开通了8部热线电话,免费提供推荐宣讲专家、协办报告会服务,并在www.71.cn同步推出专栏,展播宣讲报告视频,播发相关理论文章。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西安秦岭北麓违建加紧拆除 现已拆除35栋(图)

下一篇:国务院安委办通报贵州新田煤矿10人死亡事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