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司法部:周永康案正在调查 对保外就医者均检查

内容摘要:昨日,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中)在答记者问。当日,张苏军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司法改革等相关情况。昨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介绍推进司法行政体制...

昨日,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中)在答记者问。当日,张苏军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司法改革等相关情况。新华社记者

昨日,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中)在答记者问。当日,张苏军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司法改革等相关情况。

昨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介绍推进司法行政体制改革的相关情况。

张苏军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部积极稳妥地做好六项牵头改革任务以及参与推进的33项改革任务,先后制定出台了12个改革文件。

十八届四中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完善司法体制,推动实行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的体制改革试点。

“目前四中全会的有关改革任务的分工方案正在制定之中。”张苏军说。

此外,张苏军对周永康案进展情况、广东北江越狱事件、社区矫正法立法等问题做出回应。

图解社区矫正立法

社区矫正法列入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和国务院2014年立法工作的计划。

2013年2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草案送审稿已经提请国务院审议。

2014年3月 司法部会同国务院法制办、中央政法委牵头成立了由中央12个有关部门组成的社区矫正立法工作协调小组和社区矫正法草案审查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

5月、6月 社区矫正立法工作协调小组开展了立法调研。

9月 社区矫正立法协调小组召开了第二次会议,对社区矫正立法涉及的重大问题进行了研究论证,已经形成了重要的共识。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焦点1 周永康案

“审查调查过程可能比较长”

在发布会上,张苏军回应了路透社记者对于周永康案进展情况的提问。他说,周永康案由中纪委调查,目前这项工作还在进行中。

张苏军表示,依法依规进行案件的审查和调查,可能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他说,认真负责、全面系统、注重证据地对周永康进行调查,体现了法治精神,也体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什么人,不管地位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就要受党的纪律追究;只要触犯了国法,就要受到法律追究。这件事只能增强我们对依法治国的信心。”

“别急。”张苏军对路透社记者说,“包括你在内的所有新闻界的记者以及全国老百姓都关心这件事,我跟你一样也很关心。我相信有关部门在调查进行到一定阶段时,一定会通过适当方式来向社会公布”。

焦点2 审判权执行权分离

“相关分工方案正在制定”

十八届四中全会上通过的《决定》提出,完善司法体制,推动实行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的体制改革试点。

“目前四中全会的有关改革任务的分工方案正在制定之中。”张苏军说,在分工方案中间,将会明确四中全会180多项事项的牵头单位、参与单位、改革目标、改革内容、改革的时间要求,截止的时间节点。

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洪道德认为,审判权和执行权分离可能有两种方案,第一种是将执行权划归司法行政机关,另一种是再设立一个执行法院来行使执行权。

“执行权划归哪个部门的前提是明确执行权的权力属性。”洪道德说,从历史上和其他国家的惯例来看,执行权应归属司法行政部门。

媒体报道称,很多国家的做法是把整个司法行政工作包括法院、检察院的干部配备、资金供应等都交由司法部解决,形成一个“大司法部”的概念,以保障法院和检察院能够集中精力办好案件,实现真正的公平和正义。

“执行权是行政权的组成部分,应该回归司法行政机关。”洪道德说。

焦点3 越狱事件

“北江监狱围墙建设不达标”

对于引发广泛关注的广东北江越狱事件,张苏军坦言,北江监狱设施比较陈旧,1700多米的围墙只有500米达到标准,而且也没有完成信息化。

张苏军表示,案件发生后,监狱管理局负责同志立即带着工作组赶到现场,专门调查处理意见已经电传给司法部,找到了很多管理上、设施设备上的原因。

他坦言,监狱内部管理上也有问题。对于管理方面、责任方面、制度落实方面的问题,已经有了初步措施,对有责任的监狱长、分管的副监狱长已经进行免职处理。对于脱逃罪犯,目前也正进行审讯调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张苏军表示,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发出通知,内部严肃通报,要求全国各监狱吸取教训,再进行一次安全的大检查、大排查。他说,通过这一次不应该发生的脱逃案件,举一反三,不断地加强监狱安全工作,力争能够做到全国监狱一起都不脱逃。“北江监狱脱逃案的发生让我们做这项工作的同志,深深地感到不安。我们一定履行好我们的职责,全力维护监狱和社会安全稳定。”

焦点4 社区矫正

“正完善社区矫正法草案”

《决定》提出制定社区矫正法。张苏军说,社区矫正制度目前已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张苏军介绍,这项工作从2003年开始试点,2005年扩大试点,2009年在全国全面施行。

目前,全国共有社区服刑人员73.1万人,从试点的2003年开始到现在,已经累计接收了211.3万人,社区服刑人员矫正期间再犯罪率一直处于0.2%以下的较好水平。

“经过十多年试点,社区矫正法的立法条件已经成熟,列入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和国务院2014年立法工作的计划。”张苏军介绍,按照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部署,去年2月份,已将社区矫正法草案送审稿提请国务院审议。

张苏军表示,目前国务院法制办正在积极对司法部报送的社区矫正法草案送审稿进行修改完善。

焦点5 减刑假释

“对保外就医者均进行检查”

对于规范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的问题,张苏军坦言,近年来,社会上披露的一些违法办理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的案件确实存在,虽然不是完全发生在监狱执法环节,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监狱在执法过程中客观存在需要改进的方面,包括制度方面、执纪方面。

 

张苏军说,中央政法委针对司法机关、监狱在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出台了5号文件,要求进一步确保司法公正,严格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

张苏军表示,司法部认真贯彻5号文件,一是下发了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执行。二是在监狱系统内完成了对三类罪犯的全数复查,特别是对于保外就医的,每一个都带回指定医院进行检查,对于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依法收监。

“我们刚刚出台了《监狱提请减刑假释工作程序规定》,使得监狱内部做基础工作的减刑、假释工作的条件、标准、程序更加明确、严格。”张苏军说,同时,将积极推行狱务公开试点,对涉及减刑、假释计分考核办法进行修改完善,促进减刑、假释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APEC将发“反腐声明” 各成员有望共享反腐信息

下一篇:国务院削减前置审批 将推网上审批投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