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APEC将发“反腐声明” 各成员有望共享反腐信息

内容摘要:武警战士在地铁东单站内巡逻。昨日,武警北京总队官兵开始进驻北京地铁站执勤,确保APEC会议期间安保完备。昨日,数字北京大厦APEC参会代表注册中心,墨西哥代表在为本团注...

武警战士在地铁东单站内巡逻。昨日,武警北京总队官兵开始进驻北京地铁站执勤,确保APEC会议期间安保完备。

昨日,数字北京大厦APEC参会代表注册中心,墨西哥代表在为本团注册证件确认身份信息。新京报记者

昨日,数字北京大厦APEC参会代表注册中心,墨西哥代表在为本团注册证件确认身份信息。

前日,京工红旗厂,工人正在展示由该厂生产的APEC会旗和国旗。新京报记者

前日,京工红旗厂,工人正在展示由该厂生产的APEC会旗和国旗。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5日,本届APEC会议第四次高官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这是本届APEC会议最后一次高官会,同时标志着2014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正式开始。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次APEC会议将达成反腐共识,发表声明书,APEC各成员有望共享反腐信息。

APEC领导人会议周正式开始

2014年APEC高官会主席、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出席并发表讲话。APEC高官会一般一年举行四次,今年前两次高官会分别在宁波和青岛,后两次在北京。

高官会在APEC机制中起承上启下作用,中国APEC前高官王嵎生表示,参加APEC高官会的人员一般由大使和司局级官员担任,副部长和部长助理也会担任这一职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就曾担任韩国APEC高官。

对于高官会的作用,王嵎生表示,高官会主要负责执行领导人和部长级会议的决定,并为下次领导人和部长级会议做准备。领导人会晤后发表的宣言一般由APEC高官负责起草。

随着最后一次高官会的召开,本届APEC领导人会议周也正式拉开帷幕,一些APEC成员工作人员也来到国家会议中心做准备工作,泰国使馆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泰国使馆很多工作人员当天在现场为即将举行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做踩点工作。

“反腐”将成为会议重要成果

此次高官会将讨论启动亚太自贸区一体化等议题,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德表示,此次高官会将讨论这个话题,希望能够给即将召开的部长级会议制定路线图提供可行的计划,这会使中国提出的这项倡议更加明朗。

APEC会议一般以经济议题为主,但也会加入与经济息息相关的重要政治话题,例如9·11事件后,反恐曾被写入APEC领导人宣言。10月底,王毅外长在蓝厅论坛表示,反腐宣言将是本届APEC会议重要成果之一,今年第三次高官会后,美国APEC高官曾透露中美在APEC反腐框架下密切合作。

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次APEC会议将达成反腐共识,发表声明书,因为反腐是我们经济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只有消除腐败,才能建立公平公正开放的市场环境,如果不解决腐败,会抵消很多贸易投资自由化的作用。达成这样的共识,APEC各成员有望形成反腐信息全面互动共享与支持。这次达成的反腐共识既有宏观安排也有后续微观措施,例如,中国在反腐力度上很大,我们希望APEC主要成员在贪官引渡、追逃经济犯罪分子等方面给予中国的反腐更高层次支持,改善整个亚太地区反腐局面。

APEC改变我们的生活

成员互联互通 签证留学更便利

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本届APEC会议有望达成的重要突破之一,也是本届高官会的重要议题,它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便利?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介绍说,APEC这次期待的三个成果都会给民众生活带来便利,以互联互通为例,这次可能通过的互联互通合作蓝图是区域软联通宏观性指导性文件,主要解决了基础设施融资、跨境教育、规制建设、人员往来等问题,这些都是互联互通软件部分的安排,因此叫软联通,这些举措施行后,今后区域内的人员往来更便捷,跨境教育留学会有更好的安排。另外,在规制标准上也会更便捷,例如公路的宽度,铁轨的宽度、输电的标准,如果标准统一了,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运作时成本会更低,效率会更高。

APEC成员几乎囊括了中国人出境旅游、学习、经商的大部分目的地。经贸和人员往来的频繁,就需要有更便利的签证和通关措施。前不久召开的APEC旅游部长会议上,各成员体表示,将努力实现2025年APEC成员体国际旅游人数总规模超过8亿人次的目标,为亚太区域旅游市场一体化的发展创造更有利的环境,进行旅游产业创新。

以往的APEC会议成果也给民众生活带来很多便利,从2001年到2014年,中国公路铁路增多了,手机从2G变为3G,这些变化与APEC倡导的区域贸易自由化、经济一体化、推动经济技术合作等宏观措施是分不开的。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服务

代表注册最快10分钟

注册代表获取证件需经身份确认、图像采集等8道程序

APEC会议周期间代表参会,第一关就是要先进行注册,获取证件才能进入。设在数字北京大厦一层的APEC参会代表注册中心,从11月3日就已经开始为代表提供注册服务。需要现场注册的代表,在经过身份确认、图像采集、确认信息等8道程序后,最快10分钟就能快速拿到当场制作的证件。

注册中心常务副主任姜伟介绍,代表注册分为两部分,从9月29日到10月19日是网上注册时间,大约注册了21个经济体的5000多名代表,其中有13个经济体的注册代表超过了百人,比如中国、美国、日本等。这些网上注册的代表,也要到注册中心进行身份确认,然后现场制作证件,但减少了采集照片、提交信息等环节,大大节省时间。

1 证件姓名须与护照一致

身份确认,无疑是保证参会代表信息准确、真实、无误的重要环节。

据注册志愿者介绍,在身份确认区,代表需要提供出该经济体注册联络官的名单以及代表本人的护照,与后台的数据库信息进行身份核对。

“比如代表的姓名,必须与护照完全一致”,注册中心副主任姜伟说,此前在网上注册中,就曾发现有的代表提交照片不符合、姓名与护照填写有误等情况。为了确保准确,专门在后台设立数据核查,发现了1000多处注册信息的问题,都被及时纠正过来。

现场注册时,如果代表提交的信息错误,志愿者则会当即用步话机与后台取得联系,马上可进行更改,以免耽误证件制作。

2 大屏幕实时提示注册进度

代表提交注册信息后,可到等候区休息,等待证件制作。

姜伟指着墙上的一个大显示屏,“我们这个屏幕的放置是有讲究的,不是平面的,而是呈现一个30度左右的倾斜角度”,这样注册代表坐在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屏幕上的信息提示。

而且,显示屏实时显示注册者的制证进度:一个蓝色的时钟样式,表示该代表的证件正在制作中;如果变成了绿色的满格样式,就意味着证件已经完成,可以随时到发放区领取了。

为了方便注册代表,此次APEC会议周期间,能提供由联络官代注以及预约服务。经济体的注册联络官事先与中方联络员取得联系,确认批量注册,注册中心将安排专人为其提供快速服务。

3 六件套会议包重4.5公斤

根据国际惯例,APEC为每位参会代表准备了一个装有代表手册与纪念品的会议包,统一由市筹备办会务服务部发放。代表在拿证件的同时,也在注册中心一并领取会议包。

会议包由笔记本电脑包做成,每个重达4.5公斤,里面装有代表手册、一本记录用的笔记本、签字笔、“和韵”APEC纪念邮册、京剧脸谱笔筒相框、一枚APEC纪念徽章,一共“六件套”。

京剧脸谱笔筒颇有中国传统特色,木头材质,颜色为传统的“中国红”,而且可“一物两用”。一位志愿者打开精致的外包装小礼盒介绍说,“它既能做笔筒,还能当相框,可放置一张照片”,还附上各个京剧脸谱的介绍说明,让嘉宾从这个小小的纪念品中领略中国文化。

此次会议共准备了11000个会议包,总重高达50吨。而运送、分装等任务由64名志愿者承担,每7人一组分工合作,流水作业分装,完成一个会议包只需1分钟。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揭秘

APEC会旗固色需“蒸”半小时

3000多面旗帜仅用一周左右完工,每面旗需经6道制作工序

昨日,2014APEC领导人会议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会议周将用到3000多面旗帜,包括APEC会旗及21个经济体的旗帜。这些旗帜均由北京京工红旗厂制作,据了解,一面质量上乘的旗帜至少要经过制版、印染、固色、洗涤烘干、裁剪、熨烫6道制作工序。截至4日,所有生产工序结束,APEC所用的3000多面旗帜仅用一周左右全部完工。

面料

专用涤丝绸飘逸度好

北京京工红旗厂总经理白先生介绍,此次共为APEC会议生产了3000多面旗帜。旗帜一般分为1至5号,其中1号旗尺寸为2.88米×1.92米,2号旗尺寸为2.4米×1.6米,3至5号旗尺寸依次递减。

该旗厂是北京唯一的国旗定点生产企业,据办公室主任王女士介绍,此次会旗及21个经济体的旗帜均采用涤丝绸,纤维密度为100D×100D,这种丝绸手感细腻,飘逸度较好,均由指定的合作面料厂提供。一面旗的制作需要4小时左右。

上色

防串色有热气管道助阵

白先生说,此次为APEC会议印制的旗帜多为1号旗和2号旗,天安门广场周边悬挂的旗帜多为1号旗,2号旗主要用在机场附近及会场内。而像1号旗和天安门国旗这种大尺寸的旗帜,都需要手工印染,工序较复杂,而2号旗则可以直接用机器喷绘。

据车间主任刘先生介绍,1号旗需人工“刷”出色彩。上色师傅将白色布料铺在有不同颜色的台板上,比照着图样颜色,两名工人用大刷板在每个台板上刷至少3个来回,才能给布料上色;而且全凭手劲儿大小控制均匀度,这需要多年的印染经验。

一位工人表示,一面旗帜上有几种颜色,就需用几个台板,按上色顺序编号,“刷”完一种颜色晾干后,再“刷”下一种。而且每次上色时,是在约45米上的整匹布料上操作。

“刷”色过程中会不会“串色”?白先生透露,上色台板其实有特殊设计,台板下设有8根热气管道,能让上过色的布料迅速风干,再换台板,进行下一道上色。

固色

大锅炉“蒸”30分钟

固色车间内,两个直径2米多的大锅炉状蒸箱已停工。一工人说,此前一周,两个锅炉“蒸”了3000多面旗,所有印染好的旗帜均需经历这个“蒸化”过程。

据了解,“蒸化”前首先要将印染好的整匹布,绕着挂在几排2米以上的旗架上,挂好后再放入蒸箱蒸化。

王女士表示,大锅炉“蒸化”是制作旗帜过程中很关键的一步,印染后旗面颜色还不稳定,只有通过高温“蒸化”才能加固颜色的附着性,不致脱色。

此外,王女士称,经过“蒸化”的旗料内含有水分,再经过清洗烘干后,色彩会更加鲜艳饱满,“这种蒸化方法也是我们的特色”。

熨烫

手工熨6分钟保“无痕”

制作车间内,十几位工作人员在进行裁剪、熨烫固色后的旗面。刘先生表示,4日是这次生产任务的最后一天,进行熨烫和检验,前期工作基本都已完成。

一位正在熨烫的女员工表示,这次为会议制作的3000多面旗,全部都是手工熨烫,每面旗要熨烫6分钟左右,保证旗面上没有任何折痕,才能送去检验、包装。新京报记者 李婷婷

 

制作流程

制版:根据APEC会旗和各经济体旗帜图样,电脑校图,选色板

印染:1号旗手工印染,将白色旗面依次放在不同色板上“刷”出颜色;2号旗机器喷绘,用机器直接在白色旗面喷绘整体色彩

蒸化:将印染好的旗面以整匹布绕在旗架,放入蒸箱“蒸化”30分钟以固色

清洗烘干:将固色后的旗料清洗干净,再烘干

裁剪:根据旗帜尺寸和比例裁剪出每面旗帜

熨烫:手工熨烫旗面6分钟左右,保证无折痕

检验:检验师傅认真检查每面旗帜的图案、颜色、尺寸等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司法部:社区服刑人员73万 减刑假释全程监督

下一篇:公检法三部门:涉嫌犯罪老赖最快明年1月公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