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四轮中央巡视436人被调查 鄂粤晋3省最多

内容摘要:新京报讯至本月4日,今年二轮中央巡视13个巡视点的问题账单全部“晒”出。至此,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完成了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据新京报统计...

新京报讯至本月4日,今年二轮中央巡视13个巡视点的问题账单全部“晒”出。至此,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完成了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据新京报统计,自各中央巡视组进驻各巡视点起算,四轮巡视共有436人被调查,其中省部级官员达23人。

四轮巡视,共涉及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7家中央单位、6家中央企业和2所部属高校。

湖北被调查官员43人数量最多

436被调查官员中,427人来自31个省区市,其中湖北数量最多,达43人。

今年4月,中纪委官网发布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黎晓宏答记者问时,曾通报今年巡视工作部署。

“中央巡视共有280多个对象,如果按照以往的做法,很难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黎晓宏表示,为此,将加快巡视节奏,常规巡视由每年2轮增加到3轮。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许耀桐等受访专家表示,中央巡视的对象主要由省区市、中央机关单位、部属高校组成。十八大以前,中央巡视一般在5年之内也就是一届政府任期内对31个省区市巡视一遍。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提速,用两年时间完成了过去5年的巡视任务,提前完成了对31个省区市的巡视,下一步中央巡视将指向哪里,值得关注。

中纪委曾表示将杀“回马枪”

上述受访专家认为,按照“常规巡视由每年2轮增加到3轮”的部署,今年二轮中央巡视“收宫”后,全面启动第三轮巡视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应会对三轮巡视作出安排,“比如完成巡视组组长、副组长等成员的选配,选定巡视点,确定巡视重点”。

“下一步的中央巡视应以中央机关单位为重点,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巡视过的省份,仍会被纳入巡视范围”,竹立家说,今年7月二轮巡视启动时,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据此,“中央巡视制度势必走向常态化。此前巡视问题突出的省份、整改不到位的省份、后续问题集中的省份,应该会再次被中央巡视组纳入巡视范围。”

焦点1 仅3巡视点暂无官员被调查消息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四轮巡视的47个巡视点中,中央巡视组进驻后,商务部、新华社、国土资源部、三峡集团、中国人民大学、科技部、复旦大学、中粮集团、中国科学院、国家体育总局等10个巡视点,中纪委官网“案件查处”栏目未通报有官员被调查。其余36个巡视点,即31个省区市以及水利部、中国出版集团、中储粮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一汽集团,中纪委官网均陆续发布了官员被调查的消息,总计达436人。

值得注意的是,商务部、新华社、国土资源部、三峡集团、中国人民大学、科技部、复旦大学、中粮集团、中国科学院、国家体育总局等10个巡视点,中纪委官网虽未发布官员被调查的消息,但部分巡视点也曝出官员被调查的消息。

例如中粮集团今年10月“晒”出的整改报告显示,“个别高管收受他人钱款正由上级纪委调查处理”。科技部同时“晒”出的整改报告也显示,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等8人涉嫌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等问题,被处理。

国土资源部、三峡集团、商务部今年6月“晒”出的巡视整改报告也显示,国土资源部6名局级官员分别因“利用职权为子女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利用督察机构权力和影响擅自向地方摊派资金”等原因被调查;三峡集团根据巡视组移交的案件线索,按党纪政纪处理1人,准备另行处理2人;商务部“对2名司处级违纪人员进行了行政处分”。

中央巡视组进驻各巡视点后,47个巡视点中,仅新华社、复旦大学和本月刚结束巡视的中国科学院等3个巡视点,没有传出官员被调查的消息。

焦点2 湖北广东山西被查官员最多

根据中纪委官网“案件查处”板块,自中央巡视组进驻起算,31个省区市均有官员被调查,总计427人。

湖北省被调查的官员数量最多,达43人。其次是广东省,38人;山西省,36人。

被调查官员数量超过20人的省份达5个:贵州,29人;江西、陕西,23人;湖南,22人;河南,21人。10人以上的地区达9个:安徽,19人;海南,18人;山东,17人;福建,15人;四川,13人;辽宁、云南,12人;黑龙江,11人;吉林,10人。其余14个地区低于10人。

除了31省区市,一汽集团、中国出版集团均有3人被调查;水利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储粮总公司,各有1人被调查。四轮巡视的44个巡视点,被调查官员数量达436人。

上述436名被调查官员,有多少与中央巡视组有关?官方未通报具体数据。竹立家等受访专家认为,中纪委通报的巡视成果以及各地“晒”出的整改报告表明,中央巡视组进驻后,当地反映官员贪腐的线索快速增长,应有大量官员系中央巡视发现的线索。

例如今年年初,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总结去年巡视工作时就指出,去年首轮巡视发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比过去增加5倍,发现了廖少华、郭有明、陈柏槐、陈安众、童名谦、戴春宁6名中管干部的违法违纪线索。其后,中纪委官网也通报称,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等省部级官员被查出,均系中央巡视组发现的线索。

不少巡视点在中央巡视组进驻后,“拍蝇”速度提速。例如福建,今年3月27日中央巡视组进驻至今,15名厅局级及以下官员被查处。而此前一年,被查处的厅局级及以下官员数量为8人。还有黑龙江,今年7月30日中央巡视组进驻至今,被查处的厅局级及以下官员已达11人,而此前一年,仅3人。

焦点3 今年巡视通报现11个新鲜词

梳理四轮巡视的问题“账单”,除了“高频词”、共性问题,各轮巡视还会出现一些全新表述。

例如去年二轮巡视,通报广东的问题时,首次采用了“裸官”、“买官卖官”表述;今年首轮巡视,首次采用了“骗取套取国家扶贫资金(甘肃)”、“违规经商办企业(甘肃)”、“小官巨腐(北京)”、“利用宗教习俗敛财(宁夏)”。

刚刚“收宫”的今年二轮巡视,首次采用的表述最多,初步统计达11个,如通报四川的问题时,首提“靠山吃山”、“打干亲”;通报浙江的问题时,首提“一家两制”、“参教信教”、“参与群体性事件”。此外还有“权色交易”(黑龙江、江苏);“小圈子”(江苏、河北、黑龙江、广西),以及“能人腐败(江苏)”、“为情妇经商谋利提供方便(黑龙江)”、“山头主义(河北)”、“玩风重(广西)。”

 

对于今年二轮巡视增长的新表述,昨日,中纪委官网刊发文章举例称,去年巡视所采用的表述,较为委婉,如“不够”“需进一步”等词汇,且点到为止,如“个别领导干部以权谋私”。但今年巡视特别是二轮巡视,表述用语直接、犀利,不再采用“委婉”词汇,且详细说明如何“以权谋私”,“领导干部在矿产资源、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和选人用人等方面以权谋私”。

许耀桐等受访专家认为,巡视用语的变化,折射出巡视目标的调整过程。去年首轮巡视的目标是“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去年二轮巡视则调整为“不能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能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今年首轮巡视,目标调整为“形成持续有力震慑”。今年二轮巡视,则将“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后的顶风违纪行为”确定为目标,“巡视目标层层递进,所以巡视‘账单’也越来越直接、犀利,直指问题”。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河南政法系统1日落马2厅官 均与秦玉海有交集

下一篇:"切脉验孕"应战中医退出 称参赛违反《医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