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中日首次"明文"表示钓鱼岛问题存在"不同主张"

内容摘要:日本媒体6日披露有关“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期间中日有关首脑正式会谈协调被叫停”的消息后,日本上下一片哗然,因为日本政府和媒体近两个月来传出的声音几乎都...

日本媒体6日披露有关“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期间中日有关首脑正式会谈协调被叫停”的消息后,日本上下一片哗然,因为日本政府和媒体近两个月来传出的声音几乎都指向双方“很可能举行首脑正式会谈”的方向。日本政府当天紧急派遣安倍亲信、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谷内正太郎赶赴中国,同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进行磋商。7日,日本媒体一整天都在等待谷内带来的最终结果。

7日下午,谷内从中国返回日本,在机场就被记者围堵起来。日本NHK电视台率先发布消息称,“日中双方就APEC峰会期间,朝着举行中日首脑正式会谈方向进入具体协调达成一致”。

几乎在同一时间,中国公布了“中日就改善关系达成四点共识”的内容:双方确认将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和精神,继续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双方本着“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就克服影响两国关系政治障碍达成一些共识;双方认识到围绕钓鱼岛等东海海域近年来出现的紧张局势存在不同主张,同意通过对话磋商防止局势恶化,建立危机管控机制,避免发生不测事态;双方同意利用各种多双边渠道逐步重启政治、外交和安全对话,努力构建政治互信。

日本外务省网站也刊登了四点共识。和中方发布的内容不同的是,日本外务省网站公布的内容中,“漏掉”了杨洁篪和谷内对四点共识的表态。杨洁篪称,近几个月来,双方通过外交渠道就克服中日关系政治障碍进行了多轮磋商,中方重申了严正立场,要求日方正视和妥善处理历史、钓鱼岛等重大敏感问题,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谷内表示,上述四点原则共识非常重要,日方愿意同中方相向而行。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贵州开阳县金中镇磷矿透水事故已致3人死亡

下一篇:APEC会议频现"改革红利"等国产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