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快播300余名遣散员工讨薪 涉及资金1300余万元

内容摘要: 继2.6亿元巨额罚单和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王欣被捕之后,备受关注的“快播被查”案件最近再起新波澜:10月底开始,300多名快播遣散员工开始写请愿书联名讨薪。一...

 继2.6亿元巨额罚单和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王欣被捕之后,备受关注的“快播被查”案件最近再起新波澜:10月底开始,300多名快播遣散员工开始写请愿书联名讨薪。

一代“播放神器”遭遇员工讨薪,可员工的讨薪之举被网友质疑工作“涉黄”本质非法,快播员工讨薪是否合法?互联网“灰色空间”风险谁来买单?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一代“播放神器”遭遇员工讨薪

今年4月,深圳快播科技有限公司被举报涉嫌传播淫秽物品,北京市公安机关为此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并冻结了快播资金账户。8月,快播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王欣在境外被捕,案件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6月,快播遣散了全部员工,公司停止运营。讨薪员工称:员工的当月工资和法定赔偿金也一直未能发放,涉及300多人,金额1300多万元。

“为了讨还这些应得收入,我们先是通过深圳罗湖劳动仲裁委进行仲裁,然后向深圳南山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对快播员工赔偿裁定结果是强制执行,期限为半年内。”员工代表潘先生告诉记者。

然而,由于同时涉及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这些款项并未顺利兑现。“公司账户因涉及刑事案件没有解冻,我们只能在深圳市市民中心拉横幅讨薪,希望政府加快处理进度。”潘先生说,被遣散的员工有孕妇和哺乳期女性,还有应届毕业生,他们原本就没有多少积蓄,迫切需要工资尽快发放。

“从司法惯例看,刑事案件优先于民事案件处理,因此,立刻发放员工工资确实存在一定困难,还需要经过刑事案件受理方对相关利益构成予以具体厘清和界定,再制定具体发放方案,对公司账户部分解冻。”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刘恒解释说。

网友质疑:企业非法经营,员工是否有权讨薪?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网友对快播员工讨薪的合理性提出了质疑,“快播员工当初不知自己的公司是做黄色视频网站的吗?若是一家提供色情服务的洗浴中心被查封,那里的员工敢如此出来讨薪吗?”

对此,刘恒认为,不管其所在的单位是否存在违法业务,讨薪是员工的天然权利,员工的正当权益应当得到支持,而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破产企业法》,一旦快播进入破产清算,员工合法工资还应在行政罚款之前得到优先偿付。

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或者用人单位决定提前解散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潘先生表示,公司账户里的资金至少还有公司在硬件和游戏方面的合法经营所得,况且公司违法不应扣除员工应得的收入,希望相关案件受理方能够尽快核实,为员工发放工资及赔偿金。

广州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宋策说,一个企业有多个部门,多数不知情的人力、技术等员工有权尽快依法取得工资和经济补偿,而涉及犯罪行为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其工资等应作为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不过,也有法律人士提出,快播涉黄刑事案件尚未判决,公安机关冻结的账户也未定性,具体有多少资金属于非法所得还不得而知,是否有其他员工牵涉其中也不能确定,因此,讨薪能否得到支持也要区分具体案情,因人而异。

快播讨薪警示互联网“灰色空间”风险

有业内人士提出,快播员工讨薪引发的争议同时也是互联网视频产业“草莽时代”累积法律风险的集中爆发。

法律工作者徐明轩曾撰文指出,互联网视频产业存在形式复杂、法律性质模糊的“搜索指向”“深层链接”等,这些行为是侵权还是技术创新,在司法、版权执法界有较大争议。

而快播声称自己只是一款播放器,其服务器仅为第三方观看影视提供技术支持,不制作网页内容,因此对内容并不承担审查义务,这一“避风港”原则也曾使得快播在多次影视版权侵权诉讼中全身而退。

 

然而,随着其商业模式所带来的诸多网络著作权侵权问题及网络色情文化的泛滥,引起了权利人和社会大众的强烈不满,随着国家“扫黄打非·净网2014”中对“灰色地带”违法性质的明确,作为视频“草莽时代”的“流寇”代表,快播也就不可避免地走向了“死亡”。

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迅猛产生的新业态可能存在利用技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产品,一旦产业坍塌,基层的“码农”和其他员工也将成为受害者。网络与电子商务法专家刘德良等业内专家称,针对层出不穷的新业态,相关法律法规需要不断跟进,挤压行业发展的“灰色空间”,避免类似事件再起。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公安部长:APEC安保工作是全国公安的共同责任

下一篇:曝房产商给多名官员送礼清单 涉事者:是"题字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