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江西上饶公职人员欠小区物业费 政府发文催促

内容摘要:核心提示业主物业费久拖不交,这一度让上饶县的一些物业公司伤透了脑筋。就在今年8月底,上饶县政府下发的一纸通知让他们似乎看到了一丝希望。根据文件,上饶县将对全县行政...

核心提示

业主物业费久拖不交,这一度让上饶县的一些物业公司伤透了脑筋。就在今年8月底,上饶县政府下发的一纸通知让他们似乎看到了一丝希望。

根据文件,上饶县将对全县行政企业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在2012年1月至2014年7月间所欠缴的物业服务费进行清缴。拒不缴纳者,将面临约谈、通报,还将影响单位、个人的评优、晋级。

那么,上饶县为何会下发这样的文件?背后又有什么初衷?行政权力介入催缴是否超出政府职权?

政府发文催促

公职人员缴物业费

10月5日,上饶县绿野春天住宅小区。当地某公立中学的徐老师来到小区物业办公室说:“我明明缴了该缴的物业费,怎么说我没缴呢?”

就在前几天,学校在大会上点名通报了本校教职工拖欠各自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费的情况,要求这些教职工尽快补缴,徐老师的名字就位列其中,“300多人的大会,太难为情了”。经过核查确认,徐老师确实未曾缴纳2014年1月至7月即上一家物业公司的服务费。

同一天,小区一名供职于当地公安系统的业主也透露,当地公安局也在会上重点强调了同样的事情。

这一切都缘于上饶县于今年8月底下发的一纸通知——《关于开展全县行政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物业服务费欠缴清理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全县行政企业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在县城规划区拥有产权或租用的住宅、商业用房或共同居住房屋在2012年1月至2014年7月间所欠缴的物业服务费进行清理。

根据《通知》,街道以及所辖社区将协助各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公司做好宣传解释和调查摸底工作,摸清相关人员名单、欠缴金额及欠缴原因,并登记报送上饶县社区物业管理协调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房管局),该办公室将对报送上来的名单进行整理,反馈给相关单位。

按照《通知》要求,在自查自纠阶段,全县行政企事业单位要督促本单位、本系统欠缴物业服务费的公职人员自觉补交。在督促落实阶段,由所在单位领导对多次做工作仍未及时补交所欠物业服务费的职工进行约谈。

对约谈后仍拒不缴纳的公职人员,将予以通报或在一定范围内给予曝光,并抄送县纪委(监察局)、县委组织部,对其单位督促,对清理活动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进行严肃处理。

所在单位公职人员缴纳物业服务费的情况还作为本单位评先评优、晋级、个人信用及推荐后备干部的重要依据。

《通知》提到,各小区业主委员会要做好现聘物业服务公司服务合约前物业服务费欠缴收取工作,补缴款项主要作为小区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即小区现聘物业收取自己公司的欠缴,而此前撤出的物业公司欠缴部分由业主委员会收取、保管。

长期拖欠物业费埋下社会隐患

“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11月6日,上饶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徐机华介绍道,长期以来,当地小区业主与物业公司的矛盾一直存在,这才导致拒缴物业费的情况频频出现。

“电动车被偷,防盗门坏了,小区餐馆油烟问题未解决,房屋漏水等,业主就把责任归咎于物业,拒绝缴纳物业费。”上饶县房管局物业管理股副股长刘志平说,“但有些并非物业服务范围,拒缴是没有道理的。”

“一旦有部分人拒缴,追随者的步伐就会跟上。”负责欠缴收取工作的业主何阿姨说。

“业主拒缴,物业公司只能起诉到法院,而法院往往会进行调解,最终追回的欠缴数额都不及起诉成本,得不偿失。所以业主不缴,我们也没办法。”有物业公司称。

这让物业公司入不敷出,而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服务,业主继续给出差评。如此循环,物业公司最终只好选择撤出。

11月6日,绿野春天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徐忠盛介绍说,因为长期亏损,小区前期物业宏城物业在坚持了10年后于2013年4月撤出,此后进驻的广信、碧洁物业公司也因亏损于半年后撤出,小区面临没有物业的局面。

 

据刘志平介绍,信水滨城、锦绣年华等多个小区因长期拖欠物业费而闻名,“没有物业公司再敢进驻”,安保、卫生都存在极大的隐患。

“尽管一些小区如信美家园、百合家园等实现了业主‘自治’管理,但这种模式并不适用于大型小区,因为高层住宅小区涉及二次供水以及电梯,需要专门的维护人员。”刘志平称。

垃圾成堆,偷盗不断,小区的居住环境愈加恶化,一些业主前往政府上访,要求后者介入解决。徐机华介绍说,正是这种情况下,上饶县政府才发文催促公职人员缴清欠费。

正如《通知》所言,“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物业管理环境”。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IT达人"黑"进江苏连云港车管系统 删1.4万条违章

下一篇:华南师范大学否认挪用外聘教授科研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