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10月物价水平仍在"1时代" CPI同比上涨1.6%

内容摘要:10月物价水平依然处于1时代。国家统计局11月10日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6%,1-10月平均,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1%。分析认为,...

10月物价水平依然处于1时代。国家统计局11月10日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6%,1-10月平均,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1%。分析认为,CPI下行压力较大,预计下半年CPI增速将回调至2%左右。

油价下调拖累非食品价格

从同比数据看,CPI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整体较为平稳。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5%,比上月略有扩大;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创近4年新低。

非食品中,同比价格上涨较多的是家庭服务和高等教育,涨幅分别为9%和3.8%;同比价格下降较多的是车用燃料,汽油和柴油价格同比分别下降5.6%和7.8%。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主要原因是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震荡下行,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称,受国内成品油价持续下调及零配件行业整顿影响,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环比和同比降幅都在扩大。此外,居住类价格同比涨幅降至近4年的低点1.6%。

从环比数据看,CPI环比持平。10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2%,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余秋梅称,10月份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有利于蔬菜水果的生产,鲜菜和鲜果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5%和2.2%;蛋和猪肉供应充足,价格回落。七大类非食品价格五涨一平一降,衣着价格、住房租金价格等环比上涨。

机构预计全年CPI涨幅约为2.1%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称,预计CPI同比增速仍将低位运行。由于能繁衍母猪存栏量持续下滑,未来猪肉价格或将迎来上涨区间,同比降幅可能缩小,但在年内难以大幅回升。考虑到四季度翘尾因素都在低位,影响CPI同比的关键要看新涨价因素的波动。在经济增速运行缓中趋稳的背景下,四季度CPI同比的新涨价因素不会出现明显上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下半年CPI同比增速将小幅回调至2%左右,全年CPI涨幅约为2.1%。预计2015年物价将继续下行,CPI同比可能低于今年。

中金公司认为,随着油价下跌的效果逐步显现,CPI下行压力将增加。油价下行压力向CPI、PPI(工业生产者价格)继续传导,预计11月CPI同比增速保持低位、PPI跌幅继续加深,货币政策放松力度将加大。

联讯证券表示,非食品价格出现了显著回落。整体价格体系中,非食品与政策具有最大的相关性,即使CPI处于回落通道,但非食品的回落比率不够时,政策放松的空间亦很有限。如今非食品价格的减速,很可能意味着政策全面放松的空间变大。

链接

PPI连续32个月负增长

   国家统计局11月10日数据显示,10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0.4%,环比降幅与9月份相同;同比下降2.2%,同比降幅比9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PPI自2012年3月以来已经连续32个月负增长。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从发布的分行业出厂价格环比数据看,在30个主要工业行业中,价格环比上涨的行业有燃气生产和供应、纺织服装、非金属矿物制品等;下降的行业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黑色金属矿采选、石油加工等。

余秋梅称,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继续下降是受国际油价连续下跌及国内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影响。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表示,三大类生产资料类产品价格跌幅全部扩大,工业领域通缩风险需要警惕。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压力不减,购进价格跌幅持续扩大,输入性通缩压力加大。PPI同比年内转正可能性极小,明年上半年能否转正也有待观察。此轮工业领域通缩将成为近三十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段通缩已经确定无疑。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APEC晚宴表演片北京烤鸭:4分钟内完成片鸭摆盘

下一篇:探访北京高价"学区平房":仅能放下一张双人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