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APEC烟花燃放揭秘:发射高度严控误差在5%

内容摘要:北京APEC会议今晚举行的焰花燃放活动,鸟巢、玲珑塔、瞭望塔三大“地标”建筑上空,将绽放烟花胜景。新京报记者为你揭秘烟花燃放背后的细节。APEC烟花如何环保?...

北京APEC会议今晚举行的焰花燃放活动,鸟巢、玲珑塔、瞭望塔三大“地标”建筑上空,将绽放烟花胜景。新京报记者为你揭秘烟花燃放背后的细节。

APEC烟花如何环保?

 

发射药物缩减70%以上

传统焰火燃放对空气质量的干扰,主要在于发射药物燃放后形成的烟雾和释放出的有害气体。熊猫烟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接到北京APEC焰火燃放任务后,该集团立即成立以科研实验室牵头的技术研发小组,依托北京奥运会的无纸屑残渣发射技术,展开微烟无硫技术的深度研发。

“减少烟雾和有害气体,必须更新换代发射药物,用微烟发射药和无硫开爆药,替代传统的发射药”,这位负责人说,但无硫发射药具有瞬间横向冲击作用力大、容易引起炸筒、发射效果不精确等“缺陷”。如何克服这些“缺陷”,成为主要难题。“经过反复调试,我们最终以高科技纳米技术,研发出了集微烟发射药和无硫开爆药于一体的创新型烟火药,这种创新型烟火药一方面很安全,没有以往的无硫开爆药易炸筒等缺点,而且可以有效减少70%以上发射药物的使用,由此就大大降低了烟雾和有害气体,提高了焰火燃放的环保标准”。

烟花怎么和音乐表演配合?

 

烟花发射高度严控误差在5%

鸟巢、玲珑塔、瞭望塔三大“地标”的焰火燃放,用空中焰火造型展现出了晚会篇章主题——“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焰火如何绘制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等英文单词?

熊猫烟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位负责人表示,北京APEC焰火燃放要求用焰火造型展现晚会篇章主题,烟花燃放也要与音乐配合。一个要点就是烟花产品的发射高度,误差不能超过5%,另一个要点就是发射高度与扩散直径的比例,大于10:1”,熊猫烟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位负责人解释说,北京APEC焰火燃放还采用了高科技的电脑3D建模技术,“通过电脑3D建模技术,确保发射装置支架的制作精确性,每个发射管的角度偏差率少于0.1度”。

烟花怎么能在空中形成花朵等造型?

 

电脑3D技术模拟烟花绽放过程

 

熊猫烟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位负责人表示,四季花开盛景也采用了3D技术,“四季花开的焰火燃放创意,不仅要求用焰火打造出能代表四季的八种花卉经典造型,展现出花瓣、花蕊的不同色彩,还要利用焰火的色彩变化、造型变化,体现出花开的整个过程,这在世界焰火燃放史上都是一个创新,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

据介绍,为了真实再现每种花卉的花开过程,熊猫烟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人员反复测试可视化模拟编排软件,通过支架式样的3D制图分析燃放装置的合理性与美观性,历经数百次试验,终于完美呈现出“水仙、君子兰、海棠、紫荆、三色堇、秋菊、茶花”等美轮美奂的四季花卉。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习近平:希望通过努力让“APEC蓝”保持下去

下一篇:李克强总理缅甸之行前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