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香港取消2万人民币兑换上限 离岸人民币或被升值

内容摘要:香港居民的人民币兑换限额2万元即将成为历史。据香港媒体报道,11月12日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称,香港居民将不会面临人民币兑换限制,11月17日将取消香港居民每天兑换人...

香港居民的人民币兑换限额2万元即将成为历史。

据香港媒体报道,11月12日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称,香港居民将不会面临人民币兑换限制,11月17日将取消香港居民每天兑换人民币的2万元限额。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已经超过1万亿元,但是否有足够额度应付沪港通的需求有待观察,最终需要出现无上限的兑换机构来解决;另一方面,随着海外市场对人民币需求的大幅上升,人民币离岸利率或许会维持在高位,也可能增加离岸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压力。

或出现一级流动资金提供行

据香港媒体报道,陈德霖称,取消人民币兑换限额将为沪港通提供便利。香港居民向内地汇款每日限额8万元人民币仍适用。

陈德霖表示,现时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已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具有一定深度及规模,故在离岸市场平盘,不会有大问题,至于对人民币兑换率的影响,则要视乎兑换需求,预计新措施将会刺激对人民币的需求。

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向《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称,目前有人民币存款的投资者可能不存在投资A股的需求,同样目前没有人民币存款的投资者可能存在庞大的投资A股需求,放开2万元的兑换限额的确很有必要,由于所有报价都是以人民币结算,因此汇价问题,适宜以投资者所在地的汇率作为计算基准。

“沪港通交易货币是人民币,在货币结算上,估计内地投资者兑换人民币为港币时(其实是由中间的官方结算机构负责,内地投资者不可自行兑换),会在内地以在岸价兑换,再由结算行处理,而离岸交易则在离岸进行,按照离岸汇率计算。”温天纳称。

今年9月,为配合沪港通,陈德霖宣布推出两项额外措施,协助银行管理其人民币流动资金。这两项措施为向香港人民币参加行提供最高达100亿元人民币的即日回购安排,以及指定一批银行为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一级流动资金提供行。一级流动资金提供行会运用及发展香港的平台,以支持其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并会扩展其在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庄家活动。一级流动资金提供行名单会于短期内公布。

不过至今陈德霖所指的这一批银行的名单尚未最终出炉。香港一位知名银行高管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是否有指定机构会无上限在香港提供人民币给投资者需要确认,在沪港通正式开通前,这些机制都必须要最终确立下来。

离岸人民币或“被升值”

星展银行发表研究报告预计,随着上限撤销,市场对人民币现金的需求将爆发,而与离岸在岸价差挂钩的人民币结构性产品的需求亦将增长。

鉴于离岸人民币规模固定,预料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将超过在岸人民币。此外,由于RQFII额度审批步伐加快,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将维持偏紧,沪港通通车后,离岸资金成本有可能继续升高,应对人民币需求上升。

根据香港财资市场公会发布的数据,3个月期香港离岸人民币同业拆息从1月初的2.38%上升至近期的3.36%,上升近1个百分点。自10月起,香港各大银行纷纷重推高息抢存,某知名银行推出的一个星期人民币定期存款年化利率达到6.05%,一个月定期存款则达到3.55%。

澳新银行发表研究报告指出,香港本地对人民币个人需求的增加可能助推离岸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压力,不过撤销兑换上限短期内不会改变在岸人民币汇率,因其很大程度仍受中国宏观经济因素及政策决定。

温天纳认为,香港人民币资金池1万亿,当中可用存款约为3000亿,有意愿投资沪股通的可能只有一成,不能仅仅依靠现有资金池作为投资的来源,未来出台无上限兑换是唯一解决问题的方案。海外对人民币需求的增长,也可能会促成离岸人民币价格超过在岸价的情况,这属于短期现象。

温天纳预计,最终每日8万元的汇款上限以及沪港通也需要进一步扩容,为吸引投资者兑换人民币,人民币离岸利率会在高位维持一段时间,不过最终也会回落。

 

德意志银行预计,2014年底离岸人民币整体存款总额将达2.5万亿元。香港汇业证券策略师岑智勇则认为,海外人民币资金存量应该足够应付沪港通需求。

港交所相关资料显示,每日额度限制沪港通下每日跨境交易的最高买盘净额。北向每日额度为人民币130亿元,南向每日额度为人民币105亿元。

此前,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曾表示,沪港通是在中国内地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推出的一项创新计划,在试点初期设置额度管控,是为了平稳有序、风险可控地推出这一计划。在运行顺利后,相信两地监管机构将在综合考虑额度使用程度、运行情况以及市场需求等因素后适当调整额度管理机制,甚至可能逐步取消额度管理,所以大家不必太过担心额度够不够的问题。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专家称“APEC蓝”社会成本高昂 措施难长久持续

下一篇:多地落实公积金新政:异地互贷或先在省内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