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世界互联网大会到底是个什么会?

内容摘要:浙江乌镇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当APEC峰会灿烂落幕,当“双十一”血拼结束,下一个举世瞩目的焦点在哪里?浙江乌镇—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9日在这里启幕...

浙江乌镇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

当APEC峰会灿烂落幕,当“双十一”血拼结束,下一个举世瞩目的焦点在哪里?浙江乌镇—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9日在这里启幕。届时,包括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首席执行官法迪·切哈德,中国互联网三大巨头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的创始人马云、李彦宏和马化腾等,一系列全球互联网领域重磅人物,将云集乌镇,并就构建包容的全球互联网治理生态系统、智慧城市、跨境电子商务、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等话题展开对话沟通。记者 许云峰

下周马云李彦宏马化腾都要去乌镇

除非你有预约否则买不到景区门票

会议时间:11月19日-21日

乌镇景区管委会昨天发布消息,11月18日至21日,除已经预约的游客外,乌镇西栅景区将不再出售游览门票。

都有谁来?

与会嘉宾代表来自全世界近100个国家和地区,1000余人,都是来自政府、国际组织、企业、科技社群和民间社群的互联网领军人物。

参会的国内互联网大咖中,网友们耳熟能详的还有奇虎360公司创始人齐向东、新浪董事长曹国伟、网易创始人丁磊等。

国际互联网牛人则有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会长潘福爱、高通公司执行主席保罗·雅各布、领英创始人雷德·霍夫曼等。

大会聊些啥?

会议主题:“互联互通·共享共治”。

大会议程显示,全球互联网巨头们将在这座江南小镇上探讨互联网新媒体、共建在线地球村、移动互联网跨境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当下互联网领域的最热门话题。

此外,此次大会还将涉及“网络空间安全和国际合作”、“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生态系统”“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等全球互联网领域的重要话题。

为什么是乌镇?

10月30日,鲁炜在北京出席大会新闻发布会时表示:

乌镇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具备三大核心条件:一是互联网经济比较发达;二是乌镇是一个像达沃斯那样的小镇,可以被赋予互联网的魅力;三是它能代表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专家们寻找了很多很多地方,经过反复比较磋商,认为乌镇是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最佳选择,可以作为永久会址。

浙江省省长李强在当天发布会时谈到:

浙江在互联网发展上有良好的基础和独特的优势,以电子商务为代表发展得非常好,围绕互联网领域创业创新的氛围非常好。此外,信息网络的基础设施比较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比较快。

浙江全省有3300万网民,约占浙江人口的五分之三。在中国百强行业网站中,注册地在浙江的占40%。全国约有85%的网络零售、70%的跨境电子商务、60%的企业之间电商交易,都是依托浙江的电商平台来完成。“十一五”以来浙江的信息技术产业年均发展速度都在25%以上。浙江还是全国唯一一个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的国家示范区。

互联网大会将带来什么?

对于桐乡市和乌镇:

首先是面貌一新的公共基础设施。道路及周边的环境改善、绿化美化、立面改造和标识标牌标线护栏完善等。

其次是互联网与小镇的彻底无缝融合,在这里不仅二维码、微信、支付宝、团购等互联网产品统统普及。近期,小镇的网络设施得到全面升级改造,两条万兆和5条千兆网络已牵入景区,百兆宽带到桌面和免费Wi-Fi网络也全镇覆盖。移动4G的覆盖率达到99%,主要路段都有无线Wi-Fi。

对于浙江互联网产业:

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永久落户对浙江互联网产业发展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为了打造良好的生态系统,诞生下一个阿里巴巴,下一个马云。浙江正在打造更加有效的政务生态系统,更具活力的产业生态系统、更有激情的创业生态系统。这三个生态系统的具体内容,包括了权力清单、政务服务网,义乌跨境电子贸易国家试点,余杭的互联网创业梦想小镇等。这些工作的目的是激活社会活力,努力支持更多的70后、80后甚至90后和所有一切梦想创业的人到浙江圆梦。

11.19

大会看点

11.19

08:30-10:30 分论坛 互联网新媒体

13:30-15:00 浙江信息经济论坛

看点:浙江如何拥抱世界互联网大会,如何借此机遇搭上互联网发展的快车,这场论坛将给出答案。

14:00-16:00 分论坛 互联网创造未来:共建在线地球村

14:00-16:00 分论坛 连接未来·智慧共享—移动互联让生活更美好

看点:从支付宝到打车软件,移动互联网已深入生活,移动互联网有哪些新亮点,未来有哪些机遇与挑战,全球互联网业内人士将深入解答。

16:30-18:30 高峰对话 互联互通·共享共治

看点:大会的最重要意义之一是为世界搭建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开放平台,中国能否在该领域增强话语权值得期待。

11.20

08:30-11:30 分论坛 跨境电子商务和全球经济一体化

看点:分论坛的组织方是阿里巴巴,此前马云在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就阐述了他的跨境电子商务理念和想把美国货卖到中国的想法。此次大会马云会发出怎样的声音?国内外互联网企业将如何看待跨境电子商务和全球一体化?

08:30-10:30 分论坛 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

看点:如何有效斩除网络恐怖主义传播毒瘤?全球如何建立统一的暴恐音频视频认定标准?是与会国代表必须取得共识的当务之急。

09:30-11:30 中外企业家高峰对话

13:30-17:30 分论坛 网络空间安全和国际合作

14:00-16:00 分论坛 互联网与金融:促进金融创新和经济发展

14:00-16:00 分论坛 互联网与政府:公共服务创新

11.21

09:00-11:00 分论坛 革新与未来: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生态系统

09:00-11:00 网络安全高层圆桌会议 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09:00-11:00 分论坛 网络空间法治化

来的都有谁

李彦宏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法迪·切哈德

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首席执行官

鲁炜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

马云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

马化腾 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齐向东 奇虎360公司创始人、总裁

潘福爱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会长

邬贺铨 中国工程院院士、互联网协会理事长

曹国伟 新浪董事长兼CEO

 

布鲁斯·麦康纳尔 东西方研究所高级副总裁

丁磊 网易公司创始人兼CEO

王晓初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杰姆斯·安得烈·刘易斯

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CSIS)主任

常小兵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迪安·加菲尔德

美国信息技术产业理事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保罗·雅各布 高通公司执行主席

雷德·霍夫曼 领英创始人

孙正义 软银创始人

刘强东 京东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与首席执行官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北方多地明早气温创新低 15号前后中东部迎雨雪

下一篇:阿维与中美洲际携手亮相 三架订单闪耀珠海航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