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向全省遴选10名法官

内容摘要:昨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主审法官遴选公告,面向广东省各级法院遴选10名法官担任未来知识产权法院的主审法官。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

昨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主审法官遴选公告,面向广东省各级法院遴选10名法官担任未来知识产权法院的主审法官。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决定》,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经先行挂牌成立,而备受关注的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正在紧张的筹备中,将于12月中旬挂牌成立。

首试法官遴选 入选“门槛”高

据广东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周玲介绍,此次法官遴选是为了做好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的设立工作,结合中央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有关司法改革的最新精神,按照“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原则,直接遴选具备独立行使审判权资质的主审法官,确保知识产权法院一开门即能办案。

根据《遴选公告》,这次遴选报名条件除了政治、品行、廉政上的要求外,还要求参加遴选的法官年满32周岁,且为现任四级高级法官以上或者任正科满3年以上。此外,由于主审法官职务对法官办案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参与者还必须具备6年以上相关审判经历或两年以上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经历,同时必须作为经办法官审结案件超过500件以上或审结知识产权案件超过200件。

遴选委员会凸显业务考核分量

为确保遴选公正性,此次广东高院将组成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法官遴选委员会,按照与选拔人数1:1.5的比例确定主审法官的推荐人选,最终报请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审判员。

记者注意到,报名的法官必须提供自己亲自草拟的裁判文书以及主审案件的庭审录像光盘供遴选委员会参考,业务考核将分为个人述职和裁判文书评查两个环节。

据此,这次遴选是广东省首次通过组成法官遴选委员会来推进。那么如何来组成法官遴选委员会?对此,周玲主任介绍,此次遴选委员会将由9人组成,1名常任委员并担任委员会主任,其余8人为非常任委员。

非常任委员主要由法官、法学学者、律师以及知识产权专家组成。先由省法官协会、省法学会、省律师协会和省知识产权研究会推荐组成非常任委员库,合计24名。非常任委员将从委员库中随机抽取产生。

为保证遴选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常任委员将由德高望重、熟悉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人士担任,而非常任委员均须为该领域“专家”,其中法官委员应具备四级高级法官以上等级、法学学者必须具备正高职称、律师和知识产权专家代表应当具备较高执业水平和学术水平以及良好的社会声誉。

目前,遴选委员会名单也已经在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从公示名单看,常任委员由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树坚担任;而非常任委员库成员则有24名,除了法院系统15名资深法官、审判专家,还有中山大学教授谢晓尧等3名知名教授、刘涛等3名资深律师、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袁有楼等3名知识产权专家。最终的9名遴选委员会委员将从上述人员中产生。

 

此次法官遴选过程将全程公开,报名参与的法官名单以及最终入选的推荐名单均将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提醒

报名时间:11月13日至17日。

报名途径:登录广东法院网下载《报名表》,按要求提交资料。

考试方式:须过个人述职和裁判文书评查两关。

法官入选门槛

年满32周岁

现任四级高级法官以上或任正科满3年以上

具备6年以上审判经历或两年以上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经历

审结案件超过500件以上或审结知识产权案件超过200件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香港占中者在金钟及旺角撤走部分物资(图)

下一篇:媒体称电价附加费1年达2千余亿元 去向遭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