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广东试点落实司法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

内容摘要:   广东省政法委介绍,此次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目的就是完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内外部监督制约,落实法官、检察官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实...

 

  广东省政法委介绍,此次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目的就是完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内外部监督制约,落实法官、检察官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实现法官、检察官权责利的统一,促进法官、检察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突出问题。

        广东今天启动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先行先试完善司法责任制、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等4项改革,目前试点市确定为深圳、佛山、汕头和茂名。

  试点方案内容包括:加强对法官、检察官的监督制约和惩戒追责,健全和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实行法官、检察官员额制,以全省法院、检察院政法专项编制总数为测算基数,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常住人口数量和案件数量等情况,法官、检察官员额5年内逐步减少到39%以下,司法行政人员员额比例调整至15%左右,46%以上人员为司法辅助人员;规定非因法定事由、非经法定程序,不得解除或变相解除法官、检察官职务,并建立法官、检察官职业津贴计发比例与办案数量、质量挂钩的绩效考核机制,一线法官、检察官适当延迟退休年龄等。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四川甘孜团州委副书记袁雅逊救灾殉职 年仅33岁

下一篇:政府办公用房不得作为城市标志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