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法国将助中国追缉海外贪官 中方圈定10人黑名单

内容摘要: 据路透社12月2日报道,法国司法部刑事事务长Robert Gelli对该媒体表示,法国将会帮助中国追查潜逃法国的中国贪腐官员,同时不排除将追查到的贪腐官员引渡回中国。 自今年7...

 

据路透社12月2日报道,法国司法部刑事事务长Robert Gelli对该媒体表示,法国将会帮助中国追查潜逃法国的中国贪腐官员,同时不排除将追查到的贪腐官员引渡回中国。

 自今年7月公安部开展“猎狐”专项行动以来,已抓回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至少达335人,其中自首人员至少154人。

他表示,中国政府将很快向法国政府提供一份10人名单,这份名单包含一些涉嫌“因腐败致富,前往他国寻求避难、或将赃款投资他国”的嫌疑人。

Robert Gelli对路透社表示,在这份名单中,有两到三人或许在法国境内,另外几人在欧洲其他国家,但此前均与法国有联系。

据中纪委2010年发布的数据显示,近30年来,中国外逃官员数量约为4000人,携走资金500多亿美元,人均约1亿元。

作为自十八大以来掀起的反腐风暴的重要举措,中国公安部于今年7月22日部署代号为“猎狐2014”的行动,掀起了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的强大攻势,行动开展以来,抓获的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至少达335人,其中自首人员至少154人。

上月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APEC会议和G20峰会上,在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加拿大总理哈珀时,以及在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斐济期间,至少7次谈到国际反腐败合作、海外追逃追赃。

就在上周,中国外交部条法司司长徐宏在外交部举行的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介绍,截至今年11月,中国已对外缔结39项引渡条约,其中29项已生效,52项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其中46项已生效。

路透社称,中国外逃官员最热衷的目的地是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

今年10月,澳大利亚警方公开宣布,将帮助中国追讨海外贪腐人员。根据当地媒体的报道,中国公安部向澳大利亚提供了一份优先追缴名单。《凤凰周刊》还提及,中澳此前曾进行过联合追缴行动,在2011年的一次追赃行动中,澳大利亚政府按照非法所得法的公平分摊条款,给中国政府退还了416万澳元,价值3000余万人民币。

这一方式或许同样适用于法国。“我们将找出中国贪腐官员转移到法国的非法资产,如房屋、汽车、存款和其他投资等,并采取立即措施冻结这些财产。”Robert Gelli对媒体表示。

另一位司法部高级官员Céline Guillet也表示,尽管中法双边引渡条约还有待法国议会的批准,但中法仍会在法律事物合作和其他互助框架下加强在追缴海外赃款上的合作。

目前,法国也希望于中国能够帮助追查非法汇款。法国官员此前曾表示,法国公司因为非法汇款损失高达3.7亿美元,大多数汇款最终流入中国。法国曾经多次请求中国能够协助调查此事。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对美色来者不拒 有钱就是爹

下一篇:取消社会抚养费时机未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