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经济成长未惠及台湾全民是根源

内容摘要: 国民党的空前惨败,主要原因在于选民对马当局经济治理无能的愤怒。首先,即使有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马英九第二任期内的GDP平均增长率仍在3%左右徘徊,还不如被抨击为&...
  

国民党的空前惨败,主要原因在于选民对马当局经济治理无能的愤怒。首先,即使有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马英九第二任期内的GDP平均增长率仍在3%左右徘徊,还不如被抨击为“锁国”的陈水扁第二任期内5%的水平。这种对比,让马英九一再强调只有加速两岸经贸合作才能提振台湾经济的论点,难以取信民众。

2014年11月30日,台湾举办首次“九合一”地方选举,执政的国民党遭遇历史性惨败。原国民党执政的县市首长席次重跌60%,政治明星均遭遇重挫,几乎丧失在2016年胜选的可能性。面对国民党内外的隆隆炮声,马英九在强大压力下于12月3日宣布辞去国民党主席职务,事实上终结了台湾政治的马英九时代。

其次,经济成长并未转化成普通民众对收入增长的感受。台湾劳工平均实质薪资所得不断下滑,而台北市的房价却不断高企。极品豪宅帝宝卖出每平米近百万人民币的天价,斥巨资购买的台商却络绎不绝。顶新集团爆出黑心地沟油事件,深化选民对“为富不仁”和台商之间的连结。有的台商在外建厂获利,却鲜少回馈台湾经济,选举前四处为国民党助选,声称将在各地投资,被戳破一贯只开空头支票,结果所到之处,国民党全额落选。

最后,以“太阳花学运”为代表的社会运动已反映出台湾青年世代对社会分配不均的反感与抗议。马英九的执政主轴成为民意对种种社会问题不满的发泄口。马当局将抗议民众视作极端分子,并诉求选民中“沉默的大多数”的支持,结果是以青年世代为代表的选民压倒性支持民进党,让国民党受到选票狠狠的教训。

对民进党而言,胜利来得近乎不真实。2012年的败选一度让民进党反思如何才能调整两岸政策,跨越最后一里路。但马当局施政引发的强烈民意反弹很快打消了民进党反思的必要性,从“太阳花学运”开始,民进党仅需采取和反马民意保持一致的立场,就可以轻易将不满转化为支持的选票。民进党在选举后刻意避谈两岸议题,就是寄望于以模糊处理的方式,将民意聚焦在马当局的施政无能上,保持赢得2016年选举的动能。因此地方选举大胜,只会进一步减弱民进党调整两岸政策的动力。

国民党惨败当然与马英九执政风格等种种问题相关,但更多的是国民党基本路线的失败。马英九辞去党主席或许可以让反马民众解气,但并不能扭转国民党深陷败选泥沼的根本格局。如何在确保两岸经贸红利存续的状况下,把经济成长的结果真正惠及台湾全民,是摆在两岸面前的共同考题,也是影响未来5年两岸关系稳定的最重要因素。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我国迎首个宪法日 现行宪法已制定32年

下一篇: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副政委高小燕少将被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