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海洋战略论坛在人民大会堂成功举行

内容摘要: 当前,国家海洋战略地位日益显现,“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构想日渐明晰。但是,海洋战略实施也面临诸多问题,政治、军事、经济、安全等利益交织;南海问题、东海大...

 当前,国家海洋战略地位日益显现,“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构想日渐明晰。但是,海洋战略实施也面临诸多问题,政治、军事、经济、安全等利益交织;南海问题、东海大陆架问题、岛链问题更是国际关注的重要敏感问题。

为了更好地落实海洋战略目标,协调决策部门、研究部门和产业部门,为建设海洋强国建言献策,以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维护国家海洋权益。2014年12月6日,由上海政法学院、复旦大学、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主办的海洋战略论坛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海厅举行,有关专家学者就海洋战略、海洋经济、海洋法治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第12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第10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三峡办原副主任、党组书记张德楠,解放军总政联络部原副部长杜汝波少将,第11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司法室主任李益前,国务院智库专家、海洋论坛理事长李雨教授,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主任翟勇,国家海洋局宣教中心副主任王忠,上海政法学院院长周仲飞教授,复旦大学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家宽教授等。

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专家有:总参三部方爱毅主任,第五十八研究所副所长赵磊、张天义,最高人民法院环境司法研究中心主任韩德强,最高人民检察院处长陈雷,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黄硕琳,我国原驻外大使崔永乾、姚培生。

出席本次论坛的单位有: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务院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宁波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三沙市政策研究中心,国家海洋局海岛研究中心、上海世博集团、上海源舟文化传播公司等。

随着国家对海洋战略实施步伐的加快,本次海洋战略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国家发展大海洋战略提供了重要助力,并受到了在京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

图为国务院智库专家、海洋论坛理事长李雨教授为本次论坛致词

附:国务院智库专家、海洋论坛理事长李雨教授为本次论坛致词: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来到人民大会堂参加由海洋论坛组委会筹办的本次海洋战略论坛,感谢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上海政法学院、复旦大学、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以及本次承办方上海源舟文化有限公司。

在世界政治体系理论中,曾出现过海权论、陆权论、空权论等理论,其中海权论自19世纪末提出以来,在海上治理理论中有重要影响。我国也自十八大以来首次做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部署,海洋问题在国家和社会发展事务中的地位越来越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并高瞻远瞩的布局“一路一带”的战略规划。李克强总理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均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建设海洋、复兴海洋的目标和决心。目前,世界的主题是包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了更好的深化改革开放,在多元的世界中实现海上资源开发,海洋经济发展,海洋权益保护,海洋利益分享的目的,我们筹划多年,推出了海洋论坛平台。“海洋论坛”所做的工作就是努力构建政府部门--专家智库--海洋产业的互动平台,充分发挥三者的力量,并将这些力量汇聚起来形成合力,解决海洋建设中的理论和实务问题,为实现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群策群力。

由于海洋问题是综合交叉问题,所以海洋论坛的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甚至海洋科技等诸多领域。我们既可以探讨宏观政策问题,也可以探讨专门领域问题。上一次在上海世博园中国馆举办的海洋战略与海洋法制论坛效果很好,已得到业界高度认可,这次主要涉及的领域海洋资源和海洋经济的法制问题,而明年准备在海南三沙举办的海洋论坛将以海岛战略和游艇民间外交为主题,届时希望大家踊跃参加。

过去,我国长期忽视海洋战略,但世界发达国家的现实证明,海洋强才能国家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海洋,中国梦的实现不能没有海洋。海洋论坛在秉承多元、包容、共享的理念下,在政府、学界、业界的支持参与下,力争为国家海洋战略目标的实现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最后,愿各位畅所欲言!衷心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附:国务院智库专家、海洋论坛理事长李雨教授个人近照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云南景谷发生3.3级地震 震源深度16千米

下一篇:西安幼儿园喂药事件警方仍无法提供处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