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香港终极清场未遇大麻烦 警方共拘捕209人

内容摘要:   赶到金钟现场的《环球时报》记者看到,警方从下午1时30分开始向在场人士广播,表示在场留守者正在参与非法集结,呼吁他们利用最后机会撤走,不要抵抗。警方喊话后,部...

 

  赶到金钟现场的《环球时报》记者看到,警方从下午1时30分开始向在场人士广播,表示在场留守者正在参与非法集结,呼吁他们利用最后机会撤走,不要抵抗。警方喊话后,部分“占领”人士撤离,但仍有数百示威者拒绝离开,有人大喊“我要真普选”的口号,还有示威者不断呼吁人们不要离开。下午2时30分左右,清场正式开始。警方分成数队,从多个方向向“占领区”推进。大批警员一字排开前进,陆续清除“占领区”的帐篷、铁马、木架及示威者留下的标语,并将杂物移到路旁运走。

            与上次清场旺角类似,金钟清场也是先由执行法庭禁制令的执达主任清除障碍物开始。11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执达主任正式开始清障行动,大批警员到场协助。香港《明报》网站称,清障人员用剪钳剪断铁马索带,并搬走障碍物,清障过程顺畅,未遇阻挠。经过大约两个半小时,禁制令范围内4个路障被清除。清障完成后,警方接管行动,准备全面清场。


  下午近4时,警方发出最后一次警告,要求示威者立即离开,否则进行拘捕。《星岛日报》报道称,包括学联成员、泛民议员在内的近100名示威者在最前排位置留守,等候被捕。警方于下午4时26分左右抬走第一名示威者,被抬走的示威者并无反抗,警方随后陆续抬走其他留守人士。英国广播公司网站称,在将抗议的泛民立法会议员和一些知名人士抬走后,警方宣布加快拘捕程序。拘捕行动中,立法会议员毛孟静、李永达、刘慧卿,民主党元老李柱铭和壹传媒主席黎智英等先后被带走。整个拘捕过程顺利,未遇到激烈抵抗。示威者手扣手坐在地上,等待警员拘捕,警员将示威者逐一带上大巴。

  《明报》报道称,清场过程中,警员先作出劝谕,有人听从,站起来由警员带离,反抗的人则被警员抬走。截至11日傍晚7时左右,警方已拘捕120人,当中包括学联和学民思潮部分成员。歌手何韵诗由两名女警带到警车,被拘前,她还在高喊“公民抗命,毋畏毋惧”的口号。晚上9时,夏悫道西行线往中环方向正式通车,有警员拍掌欢呼。香港电台称,晚上9时后,警方拘捕学联秘书长周永康以及工党立法会议员李卓人等最后一批留守者。周永康在场高叫口号,其间高举黄伞,一度落泪。因处于保释状态没有留守“占领区”的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当晚到葵涌警署声援被拘人士。他称,警方清场手法相对温和,估计因有知名政治人物在场,所以警方相对克制。

  11日晚,警方召开记者会,警务处助理处长张德强表示,警方在金钟的清场行动共拘捕209人,另有909人出示身份证,登记个人资料后获准离开,但警方日后可能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被捕者包括131男78女,他们涉嫌非法集结、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等。警方还在“占领区”搜出苏打粉,3个木盾、6个铁盾及1个胶盾。张德强强调,警方已加派人手在相关路段巡逻,假如有人打算重堵开通的道路,警方必定采取果断行动,严正执法。英国广播公司网站称,香港警方拘捕最后留守街头的示威者,这似乎标志着历时75天的“占中”示威活动已经结束。

  稍早前,香港政府发表声明,称赞警方执法行动专业、克制,呼吁“占领”人士尊重法治,切勿重新“占领”道路。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表示,此次警方的清场行动有很高的透明度,好让公众了解掌握,以减少误会,并避免有人无理指控警方。36名人大代表当天也发表声明,批评“占中”者一直漠视民意,执意违反法令。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中方开发雅鲁藏布江会考虑对下游影响

下一篇:广东毒贩驾车撞伤7名警察 警方开5枪致1死1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