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温哥华飞广州航班幼儿昏迷 飞机紧急备降救人

内容摘要:   ■新快报记者 黄晓嘉 通讯员 南宣 19个月大的幼儿在空中突然昏迷,需要紧急落地送医,机组当机立断备降航班。12月2日,从温哥华飞往广州的南航CZ330航班上就发...

  

  ■新快报记者 黄晓嘉 通讯员 南宣

        19个月大的幼儿在空中突然昏迷,需要紧急落地送医,机组当机立断备降航班。12月2日,从温哥华飞往广州的南航CZ330航班上就发生了这样惊险一幕:飞机在天上释放了近30吨燃油以减轻飞机重量达到降落标准,就近备降安克雷奇机场,及时挽救了患儿生命。

 

  6时10分 19个月大幼儿机上突发疾病

  时间往回拉到12月2日6时10分。南航CZ330航班从温哥华起飞两个多小时,这趟航班原本将在11个小时后降落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已经爬升到巡航阶段的航班正在平稳前进,乘务员们开始进行餐饮服务。突然,客舱后部发出的一阵喧哗和哭声,引起乘务长刘可佳的注意。“一对年轻夫妇抱着一个一岁多的孩子,妈妈哭得非常伤心,爸爸也显得很着急。”刘可佳意识到孩子可能出现状况,立即将情况报告给主任乘务长。

  “第一反应是孩子生病了,但是没有想到情况会这么严重。”主任乘务长杜薇有着20多年的飞行经验,航班上旅客突发疾病的情况并非第一次遇见,但是当她赶到乘客身边时,才发现状况远出意料,“孩子面色苍白,呼吸非常微弱,几乎摸不到颈动脉了。”杜薇说,孩子父母告诉她,孩子只有19个月大,此前并没有任何疾病前兆和病史。

  6时25分 空中紧急施救 飞机决定备降

  “救人要紧!”面对突发情况,杜薇迅速通过机上广播寻找医生,同时安排了两位乘务员安抚家属,全程陪同好救助孩子,并拿来了机上配备的氧气瓶。刘可佳第一时间向机长桂继忠报告了客舱内情况。6时25分,一名同机的医生旅客在听到广播后迅速赶到孩子身边,为孩子实施心肺复苏急救。

  “孩子的情况很危急,机上的抢救条件不足,需要尽快落地救治!”医生的一席话让机上所有人都紧张起来。杜薇立即将医生反馈的情况报告给机长,“当时我们有三种选择,一是继续飞往广州,二是返航,三是到最近的安克雷奇机场备降。”桂继忠直言,虽然安克雷奇机场有着距离优势,但是航班备降到此却有着诸多挑战,“那边南航没有当地的办事处,飞机落地后旅客的服务保障难度极大。”

  更为棘手的是,该航班的执飞机型波音787的最大落地重量不得超过173吨,而当时飞机的重量已经超过200吨,要降落就需要在空中释放近30吨的航油。据南航总部一名负责人介绍,按照目前航油价格预算,释放的航油成本约为21万元。此外,备降还会产生机场保障等费用。然而,事态紧急,权衡一番,桂继忠最终还是决定备降安克雷奇机场,“争取抢救时间要紧!”

  7时11分 1小时后飞机降落 孩子获救

  6时30分,桂继忠向南航总部提出了备降的请求。“在飞机上发生突发情况,机长有权力做出更改飞行计划的决定。人命关天,我们赞同机长的做法。”南航总部迅速启动应急救援程序,协助机组做出备降安克雷奇机场的决定。签派员争分夺秒地为机组提供备降所需资料,另有同事随即联系安克雷奇机场和南航纽约办事处,说明情况紧急,要求机场保障飞机安全落地,安排急救车就位。“我们用广播告知旅客航班因紧急情况需要备降,大家都很理解。”杜薇说。

  飞机上的抢救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6时35分,经过乘务组和救护人员的积极抢救,孩子慢慢睁开了眼睛。正当大家松了一口气时,孩子突然又进入昏迷状态。

  7时11分,在事发近一小时后,航班终于平稳降落在安克雷奇机场。早已等候在机下的医生携带急救设备迅速上机,2分钟后便将孩子和家属带上急救车。

  由于送医及时,生病的患儿在当地医院获得了及时抢救,经住院观察无恙,日前已经顺利出院。CZ330航班在安克雷奇短暂停留,补充航油之后,再次起飞前往广州,并于当晚顺利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航空公司

 

  虽备降成本上百万 但生命前不算经济账

  飞机起飞后中途改道,耗费的不仅仅是时间成本,还意味着航空公司需要为这一趟飞行支出更多成本。不过,此次飞机为病患临时改变飞行计划并非新鲜事,多家航空公司也表示,在旅客生命利益面前,航空公司经济账并非第一考虑因素。

  南航运行总值班经理王学兵告诉记者,除了在空中释放的约21万元航油之外,航班备降还有飞机折旧费、机场服务费、起降费等各项费用,算下来要花上百万元。“花费最大的一项是飞机维护费。每架飞机都有一个‘发动机热循环’的费用,通俗点讲就是发动机的折旧费。波音787的一个发动机热循环最少需要花5万元人民币。”他表示,并不是每一架航班备降都需要放油,折旧费、服务费等成本根据不同的机型、机场均有不同,基本是按照飞机的吨位来计算。“即便没有航油成本,每一次备降成本也非常高,最少也要花费数十万元。”

  尽管成本高昂,但多家国内航空公司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相比较航空公司的成本耗费,旅客的生命利益更为重要,经济成本在突发事件面前并非第一考虑因素。“为了旅客的安全,我们是不计较成本的。遇上突发情况,最主要的是保障旅客安全,然后才考虑其他因素,也要感谢其他旅客的支持。”南航总部一名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

 

  航班为发病旅客 返航时有发生

  实际上,航班为突发疾病旅客而中途返航的情况时有发生。据南航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南航今年共有33个航班因为机上旅客疾病、不适等原因返航或备降。此外,国航、东航等航空公司也均有为不适旅客临时更改飞行计划的案例。

  ●2005年9月,国航北京飞往巴黎的CA933航班在起飞不到2小时后,机上一位旅客急性阑尾炎发作。执飞机组认为,如果继续前往目的地,病人可能无法坚持。最终,机组决定返航。为了安全降落,机上没有用尽的近50吨航空燃油全部被迫放掉,损失数十万元。

  ●2012年6月,国航武汉飞往北京的CA1874航班起飞后半小时,一有吸毒史的旅客在飞机上突然发作,机组决定返航治疗,旅客最终脱离危险。航空公司表示,飞机一去一回损失至少5万元,还不包括后续影响。

  ●2013年8月,一架从墨尔本飞往上海的东航客机起飞约90分钟后,机上一名2岁上海籍男童夹伤手指。在机上医生建议下,机组决定返航墨尔本,并在空中释放60吨航油,使伤者得到及时救治。

  ●2014年2月,春秋航空9C8579航班起飞20分钟后,一名旅客突发心脏病而昏迷,机组和其他旅客紧急救助,并以最快的速度返航回上海浦东机场。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美国南加州“二奶村”说法夸大其词

下一篇:内蒙高院送呼格父母3万慰问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