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当这家公司干掉老板之后……

内容摘要:今年八月,纽约时报一篇名为《亚马逊靠榨干员工改变世界》的长篇雄文引起轩然大波,亚马逊CEO贝索斯不得不亲自出面澄清。纽约时报文章之所以受到亚马逊高层的警惕,是因为它...

今年八月,纽约时报一篇名为《亚马逊靠榨干员工改变世界》的长篇雄文引起轩然大波,亚马逊CEO贝索斯不得不亲自出面澄清。纽约时报文章之所以受到亚马逊高层的警惕,是因为它不仅对亚马逊品牌造成负面影响,更重要的是,它质疑甚至动摇了这家互联网巨头的核心,即亚马逊的企业文化。

这一案例再次证明了企业文化的重要性,但你可以想象吗?如果一家公司的企业文化中抹掉了“老板”角色,这将是一种怎样的情形?

“创客之都”深圳,众多怀抱伟大愿景的初创公司在此成立,年轻一代的创业者们在创新产品的同时,尤其注重建立鲜明的企业文化。在当前大热的互联网装修领域,一家名为小兵匠的创业公司甚至干掉了“老板”。

小兵匠是一个互联网定制装饰的引领者,倡导生态设计和环保装饰,致力于打造重度垂直+O2O平台的互联网装修新模式,解决传统装修中的用户痛点。本站记者第一次接触小兵匠员工时,就对他们之间的称呼感到好奇。

公司的创始人CEO被称作“校长”,所有员工之间都互以“老师”相称。小兵匠一位项目合伙人介绍说:“我们公司推行的是一种‘校园化’的管理模式。在校园里,没有身份、层级高低之分,每个人都有充分的行动和表达自由,在这种自由、平等、开放的氛围中,充分激发每个人兴趣和潜力。”

抛弃传统公司的总经理、总监头衔,代之以“老师”,让记者疑问的是,干掉老板之后,这样一种相对松散的互联网化管理模式,如何保证公司运行效率?

该项目合伙人补充说:“10月中旬,我们进行了第一期股权激励,把公司所有权交到员工手中;未来还将采取类似于当下海尔实施的‘全民合伙人’模式,进入团队的成员不再是打工者,而是通过项目捆绑成为合伙人,参与项目的决策与实施,分享项目成果与效益。”

与传统企业采用的金字塔形管理模式不同,小兵匠搭建了一种以核心创始团队为圆心,周边“老师”环绕,上下层实现流畅沟通的扁平化管理架构。“圆周围绕圆心+扁平化管理是小兵匠的基础组织架构,这类架构最基本的出发点,同样是为了激发每个人的潜力。”

小兵匠办公室,就是一个完全开放的空间,拆掉了上下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围墙,一群人,任何时候有想法都可以随时沟通,沟通成果能够快速执行。开放、平等的企业文化在细节中得到体现。

也许,当下渴望转型的传统企业可以从中得到启发,文化、管理以及组织架构的转变创新才能为企业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今年秋冬潮流趋势的意思就是:你得买这些!

下一篇:五粮液在成都同步举行“全国理性饮酒日”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