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脐带血,让“艺术”照进现实—为自存脐带血验明正身(上)

内容摘要: 那么脐带血施救于人是艺术夸张,还是真实写照?在现实生活中,究竟有没有这样的真实事例呢?记者了解到,就在12月12日,来自广东的五岁男孩小则(化名)就移植了出生时储存的...

那么脐带血施救于人是艺术夸张,还是真实写照?在现实生活中,究竟有没有这样的真实事例呢?记者了解到,就在12月12日,来自广东的五岁男孩小则(化名)就移植了出生时储存的脐带血,用以帮助恢复自身造血功能,治疗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

2009年,1岁时被诊断患上神经母细胞瘤的小源源,在北京儿童医院进行了自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移植1个月后,源源顺利出仓。这是我国首例自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案例。至今,源源没有复发,没有任何并发症,一直健康生活。

2013年,3个月大的小希希确诊为白血病,后于首都儿研所接受了自体脐带血回输治疗,病情得到缓解,经过后续治疗,患儿各项生理生化指标恢复平稳,顺利出院。这是目前国内年龄最小的接受自体脐带血治疗的患者。

据统计,在我国,自体脐带血的应用已经超过了100例,治疗疾病主要为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神经母细胞瘤等。

脐血采集储存有严格程序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断脐后最短时间内从脐静脉中采集的血液。原先,一般会作为医疗废物被扔掉。但医学研究发现其中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也就是血细胞的“原始细胞”,可以用于“重塑”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脐带血已成为造血干细胞除骨髓、外周血之外的重要来源。

记者从国内成立最早的北京市脐血库了解到,采集脐血过程安全无痛,但必须在宝宝娩出后的几分钟内进行,经由培训过的医生、助产士采集操作,并在采集后由专业人员携带专用低温运血箱,将脐血于24小时内送回脐血库制备储存。脐血在采集后入库有严格的规范及操作流程。

首先,脐血库的工作人员需要检查脐带血外观、重量等,对于符合制备标准的脐血,将进行核对登记,赋予其类似身份证的唯一编号。

随后,工作人员将脐血进行分离。其中,红细胞和血浆将被去除,留取富含造血干细胞的有核细胞。然后再按照比例,在其中加入冷冻保护剂,避免细胞在降温过程中被破坏。正式入库前,脐带血干细胞还需要进行14天的培养,以评估干细胞的活性等指标。此外,还要对脐血、母血进行病毒检测,包括乙肝、丙肝、艾滋病毒、梅毒抗体等,以及细菌、霉菌检测,核酸检测等。出于对储户的负责,一项检测不合格,都将不予冻存。

最后,脐带血将进入冻存程序。第一步是在程控室里降温至零下90℃。之后,再转入液氮中长期保存。最终检测合格符合储存标准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将冷冻在零下196℃的超低温液氮罐里。一份脐血从采集到储存必须经过以上全部程序,并且各环节均被卫生主管行政部门定期检查监管。

脐血可治疾病已有80多种

目前,脐血造血干细胞已被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准用于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多发性骨髓瘤、恶性淋巴瘤等血液系统和免疫系统重大疾病的临床治疗,是一种非常宝贵的生物资源。

国家卫生计生委血液标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造血干细胞移植应用学组组长、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副所长刘开彦表示,脐带血作为造血干细胞来源,与骨髓和外周血相比有自己的优势。脐带血来源广泛,采集方便,对产妇、新生儿没有影响,不存在风险与伦理问题;移植时配型要求相合度较低,寻找供体更快,移植后免疫反应弱,医疗费用低等。骨髓库是资料库,捐献者检测后登记,有需求时联系采集,但是若干年后真有需求时,有些人因为各种原因不捐献了。即便愿意捐献,也要半年后才能用。而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是实体库,一旦需要,一两个月内就能进行移植。

放眼国际,美国不仅批准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进入临床应用,还通过了“脐带血教育法案”,经产检医生告知产妇,普及脐带血知识,确保产妇对于脐带血处置(捐献或自存)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在日本,造血干细胞移植中一半是用的脐带血。美国这一比例是1/3。而我国应用的还比较少。”刘开彦介绍,国际上自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已超过3000例。在脐带血应用比较发达的美国,至今自体脐带血应用于自身或同胞亲缘的治疗超过1000例。截至2013年,全球脐血移植超过40000例。截至2014年7月,全球脐血库冻存的脐血数量已经超过320万份。随着研究深入,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可治疗的疾病会越来越多。自己保存脐带血不仅用在血液病上,还有可能治疗其他非血液病,如糖尿病、风湿免疫病、脑瘫等。目前,国际利用脐带血治疗的疾病已有80多种,我国利用脐带血参与治疗的疾病也有37种之多。脐带血中含有大量未成熟的造血干细胞,其未来的医学应用价值很高,这在近年来全世界广泛开展的干细胞研究现状中可见一斑。

自存脐带血要选合法机构

在我国,亲缘及非亲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临床应用已是成熟正规的医疗手段,原卫生部2009年6月11日公布的《首批允许临床应用的第三类医疗技术目录》中,明确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技术纳入其中,并在同年11月13日颁布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技术管理规范(试行)》,明确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技术适应症。

目前,国内经由原卫生部批准设置、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批准执业并予以监管的脐血库有北京、天津、上海、广东、四川、山东和浙江7家。分别是北京市脐血库、天津市脐血库、上海市脐血库、浙江省脐血库、广东省脐血库、山东省脐血库、四川省脐血库。

由于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定禁止异地采集储存脐带血,故除了上述七家合法脐血采集机构在属地运营以外,其他采集脐血机构均属违法采集。卫生主管部门对合法执业的脐血库实行不定期检查管理,记者了解到北京市脐血库还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以及国际最具权威的美国血库协会AABB的认证。只有合法执业的脐血库采集的脐血干细胞才能真正应用于临床。也就是说只有以上七家脐血库采集的脐带血被允许使用于临床。准父母们自存脐血时要谨慎选择合法脐血采集机构。

刘开彦表示,目前社会上存在一些非法库开展脐带血自存业务,由于缺乏技术、监管等问题,导致储存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本身质量难以保证,影响临床应用效果。另一方面,开展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医疗机构的资质和技术水平也会直接影响治疗效果。目前我国在这些方面急需加强监管,有储存意愿的人和患者在选择相关机构时也要多留心。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妖肌草萃可吃,安全祛斑成翘首

下一篇:谁说医护人员不做近视手术?我为爱尔飞秒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