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云来创始人谌鹏飞易观国际干货分享

内容摘要: 云来创始人兼董事长谌鹏飞以“场景连接——改变商业的创新力量”为主题,通过自身的创业经历和团队故事,阐述了自己对于移动互联网和传统企业转型的深刻见解。以下为演讲...

云来创始人兼董事长谌鹏飞以“场景连接——改变商业的创新力量”为主题,通过自身的创业经历和团队故事,阐述了自己对于移动互联网和传统企业转型的深刻见解。以下为演讲内容节选:

一、对于移动互联网的理解

关于移动互联网,首先我表达两个观点:1、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是连接方式的彻底改变:更快的连接,更广范围的连接,更方便的连接;2、移动互联网的核心在于:成功的释放和聚合了每个用户的能力。然后是,传统企业转型过程中的两个关键字:去中心化与去中介化。

互联网的特点是开放、透明、共享,消除了信息不对称,使得消费者掌握了更多的产品、 价格、品牌方面的信息。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万物的直接、实时连接使得信息反馈与用户参与的成本持续降低,碎片化时间也带来了参与时长的增加,两者的累加效应,使得“消费者赋权”开始真正发挥威力。

我们会发现因为信息越来越对称,越来越多的价值回到了产品跟服务的本质。很多企业都面临一个问题,希望让产品可以连接用户,希望去掉中间层级,这样才可以真正以用户为中心。

二、商业关系的重构

未来的商业应该是什么样的?

传统企业与用户之间总阻隔着分公司、经销商的中间层,无法实现与用户的直接沟通。而移动互联网电商也面临着费用成本越来越高、自主权越来越低、客户积累少等问题。要顺应着这个时代,渠道、用户和规则都必须要发生变化。我们可以总结几个问题:满足人欲望途径的已经改变;人性对效率的不断追求;未来人们会因为什么而购买?

你去国外会发现,在纽约的一些地方,他们大概每月逛一次街,在中国的一线城市每周逛一次街,二三线城市每周逛两次街,在四五线城市一周逛四五次街。这是人性对于效率的不断追求。人们最早买东西是在便利店买东西,后面买东西去了沃尔玛、超市,因为那里可以降低了购买决策的成本,不用担心假货。再往后就是去京东、天猫了。

那么,未来会是什么样子?当移动互联网越来越普及的时候,每个都有互联网信息终端时,未来的用户会因为什么而购买?交互的逻辑应该是什么?获取商品的效率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应该有一些特别有意思的事情和思考。

我们会发现实际上以前是渠道化和平台化,未来应该是去中心化的。每个人、每个物品都会成为信息中心的单元,而且每个商品是活的,随时随地随身获取商品服务,是正在发生的事情。

三、场景化内容

未来的购买情形应该是这样的,比如说台上摆了钢琴,钢琴很不错,应该拍下就出来详细介绍,不应该是去搜索,应该是看到这个地方获得这个内容,然后是我要的服务。未来是一个无交易成本的革命。什么是无交易成本的革命?过去是以企业为中心的甲方推送信息给我,而现在是满足我的需求而得到的服务。这是用户主动授权获取信息。

在座各位有很多做APP 的,讲一个我们跟腾 讯合作的故事。他们发现有一款特别有意思的关于美食的APP,叫微吃,以吃会友,发现美食、分享美食。而微吃做了一个场景内容 “深圳最好吃的美食排行”,如果想要了解更多美食、找到同类吃货,点击下载APP就可以了。这之后,手机安全管家下载、360安全卫士都采用了这种新的信息连接方式。这便是基于用户需求和碎片场景的内容得到的服务。用内容驱动客户,然后下载,这样传播的成本低很多。

云来的产品是一款定位重构连接的商业应用,我们把它叫做“场景应用”,特征有八个字 “简易连接,极致体验 ”。简易连接是指非常简单的环境下可以下载,不需要等待。极致体验,同样是一个非常好的体验。目前用到商业传统行业,在游戏行业也做了一些。

云来创始人谌鹏飞易观国际干货分享

我是国内第一批特斯拉的预订者,预定之后在朋友圈分享定了这个车很爽,所有人很有存在感,后来发现体验不好了,所有人问你安不安全,充不充电,加速怎么样,很多问题,最后发现自己变成客服了。能不能通过一种方式表达清楚呢?当时在北京芳草地拿车时想,有谁规定过体验一款产品一定要在 4S 店体验?

后来云来便做了特斯拉的场景应用,它符合小而美的信息阅读状态,页面中有电话、微 信、预约试驾的互动内容。这个事情有一个很好的改变。用户在今天获得一个内 容,为什么先关注公众账号呢?今天公众账号这么多还在加速增长,这么多微 信账号,用户不会关注账号,而是关注应用,关注碎片得到的内容,可以用场景引导关 注公众账号得到有效精准的用户。

这里提一下特斯拉场景应用的数据,两个礼拜的时间,没有任何外力的助推,纯移动互联网背景下,访问量 1474 万,预约数量 3915 人。换算一下,如果今天同样要获得这样的用户、这样的浏览量应该付出多少的推广成本?而通过场景应用则完全免费!现在场景应用开放平台已经免费开放,大家都可以零成本传播了。

过去,一个汽车客户的成本是1200 元一个,但是现在可以创新的。这是一个小而美的创新的力量,这是我认同的对这个产品的理念,也在国内最早提出的。

更快的速度、更广的覆盖、更低的成本是企业传播最核心的,进一步提升用户获取服务的效率,进一步缩短与消费者之间的效率。我们创造并引领了一种全新的信息连接的方式。

四、传统企业的移动互联网跨界

苹果定义好产品的一句话:“我们做用户内心渴望,但又无法表达的产品”。这是工艺生产设计的老大说的一句话。用这个表达的场景是基于线下的碎片场景流量。互联网的流量已经到了顶点,而线下才刚刚开始,这个流量更加精彩,传统企业将拥有更大的优势。

比如一台4500 块的电视机,生产成本在1000 元以内,电视机利润130 多块钱,中间费用到哪了?那都到了中间渠道了。如果现在为每个电视机子类设计一个场景应用呢?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几个场景:

首先,以前新产品发布到最下面的店员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大概成本是 300 万,包括培训。现在可以一夜之间做到信息的无缝传播。

第二,到了卖场现场,如果想跟人商量下,扫一下马上就可以分享给朋友,可以很清晰的表达,这叫信息无损到达。

第三,买回去,开机画面二维码可以第一眼告诉你电视机该如何使用,现在的情况是70%的功能没使用过,这是严重的资源不对称和浪费。

第四,最重要的场景是你朋友到你家里看到电视机很好,这时也想要,这就是产品连接用户的能力了,扫一下点击购买,然后到离你最近的店拿货就好,而且有优惠。

为每台电视都配备一个场景应用,重构产品和用户之间的连接,这是场景应用的价值。还有一个例子,就是与蒙牛的合作,扫描牛奶盒就可以实现购买,这是一种很直接、快速的购买连接。

传统企业商业移动化的需求从展示到互动、交易、数据、社群是一个完整的深度需求,根本不是今天看到的需求,是产品连接用户必然的能力。所以场景应用开放平台开放出来,这是一个平台,如果是第三方创作者、开发者都可以加入,而且是完全的开放、免费。我们希望将企业需求和技术开发、创意策划人在同一个平台实现信息对称,让企业能更好的运用移动互联网进行价值创新,技术人才也能在这个时代更接近市场需求,更好地服务于企业。

云来的梦想是重构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希望世界因为我们存在有一点点改变。云来需要有更多的开发者、更多的合作伙伴,让小而美的东西为更多人去服务。非常感谢大家!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国内首个O2O活动策划平台重磅上线

下一篇:斯洛文尼亚奥委会主席盛赞匹克 期待开启合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