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留人要玩出高逼格,2015专业价值观测试显威力

内容摘要: 真正好的管理就是要在组织内部建立一个有效的激励系统。这个系统由企业战略做牵引、由企业文化做支撑、由流程制度做规范、由科学的人才管理措施做保障,其最终目的就是要...

真正好的管理就是要在组织内部建立一个有效的激励系统。这个系统由企业战略做牵引、由企业文化做支撑、由流程制度做规范、由科学的人才管理措施做保障,其最终目的就是要找到与企业志同道合的人,根据这些人内在的深层次需求去发展、任用并保留他们,从而实现企业的战略。而这其中最最关键的是:企业找到的人才是否从价值观上与企业匹配,企业所实施的选用育留手段是否能够切中人才的价值观和动机。从这个角度而言,了解员工的源自于价值观和动机的深层次需求,便成了人才管理的头等大事,其重要性远超员工能否胜任、团队是否融合这两个元素。但是企业对于员工深层次需求的把握并非易事,专业且科学的方法与工具必不可少。

针对“精准了解员工需求”这一点,人才管理软件云服务领导者北森(beisen.com)公司,在其原有的岗位匹配测评、团队匹配测评的基础上, 又加入了组织匹配的维度,即“工作价值观”测评。用以引导企业更加科学、全面、深入地了解员工的工作价值观,了解员工内心真正的需求,协助企业留住高匹配度的员工,进而为企业创造更优的贡献。

那么问题来了,北森的工作价值观测评到底有什么价值?

据北森产品研发人员介绍: 北森工作价值观测评其实就是通过测量员工冰山下最深层的心理特质——价值观,运用独创的北森“真北”模型,帮助企业定位员工个性化的需要,制定最有针对性的保留和激励措施。(注*“真北”,True North,是指大家看到的地图或地球仪上所有经线的起始点,是真正的北极点, 此处引申为真谛。)秉承着一切为了帮助企业创造人才领先优势的理念,北森工作价值观测评,不仅可以为企业在保留和激励人才方面提供方向,还能够激活员工的自我意识,促进其行为、态度以及绩效的改变;除此之外,还可以帮助企业识别与组织文化、价值观匹配的“合适”人才,进而提高企业招聘的成功率。

北森工作价值观测评最突出的特点有三:准、稳、狠。

准——

12年企业人才测评经验、100余名研发专家、长达一年的文献研究、题目开发与常模数据收集,研发出北森“真北”工作价值观模型,保证了工作价值观测验的准确性。

1

图1:北森“真北”工作价值观模型

通过大量文献和量表研究,北森研究院发现了一些最重要也最常用的价值观。通过对这些价值观进行深入分析,研究人员发现它们可以按照“个体(individual)-群体(collectivism)”、“物质(material)-非物质(nonmaterial)” 两个轴分为四个方面:生理安全、社会、自尊、自我实现,而这恰好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高度一致。

个体看重的价值观在四个方面的分布情况,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们对生理安全、社会、自尊和自我实现等四方面的需求状况,因此可以给予员工有针对性的激励。基于此,北森研究院绘制出了这张工作价值观地图(见图1),企业就可以更加清楚从哪些方面入手来了解员工的内心了。

稳——

Kristof (1996) 提出了一个较为完整的人与组织匹配的架构(见图2) ,他认为不管是个体还是组织,除了既有的基本特征外,还分别拥有需求及所能供给的资源两个要素, 从而将人与组织匹配分成两个主要类别:一致性匹配(supplementary fit) 和补偿性匹配(complementary fit) 。箭头a 代表了组织的文化、气氛、价值观、目标、规范等基本特征与人的人格、价值观、目标、态度等基本特征的关联。当组织和人在这些特征上有相似之处时,就实现了一致性匹配。如果组织提供了员工所需要的财政、物质、心理资源以及发展的机遇(箭头b) ,或者员工在努力、承诺、经验、知识、技能等方面能适合组织的要求(箭头c) ,就实现了补偿性匹配。

2

图2

一致性匹配,即价值观的匹配,会对员工的保留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因此有效识别员工需求,结合企业未来发展方向,保证个人价值观与组织文化的契合程度,淘汰不匹配的应聘者,就为企业未来保留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对于重点员工的匹配分析,也能提供更好的留人决策和补偿思路。

狠——

北森“真北”工作价值观模型,体现的是员工工作中最重要的价值取向,既保证“工作”情境,又符合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同时,从员工工作内容、领导风格搭配和组织环境三个方面提供360度无死角的需求满足建议,最大限度保证一致匹配和互补匹配,从而保证员工的保留与激励。当然,企业要按需选择,切忌“激励无底线,留人无下限”。

3

 

图(例)3

在一个更加崇尚自我价值和彰显个性化的时代,企业深知无差异的加薪、晋升早已不能满足所有员工个性化的需求,于是对于员工心理的关注也日显重要,企业的关注重点也在由单纯追求利益最大化转为企业与员工的双赢。因此,把员工作为“人”来理解,而非仅作为“员工”来理解,才是企业未来人才管理的基本思路。面对这样的趋势,结合企业的需求,2015年,北森(beisen.com)将会提供越来越多的针对个体本身特性的专业测评工具,引领企业在识人、用人方面做得更加科学和专业。

手捧专业的工作价值观测评,企业留人才能玩出高逼格。2015, 你的留人工作“bigger than bigger”了吗?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TripAdvisor到到网公布2015旅行者之选世界最佳酒店排名

下一篇:Topmask极致组合教你如何选对面膜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