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网易云音乐,音乐领域进击的巨人

内容摘要: 然而,没防住,网易云音乐已逐渐突围,并成长为一条小龙,每次甩尾就带来数字音乐市场的一场撼动,让其他前辈十分难受。在巨头垄断、先入为主的互联网世界,这是罕见的。...

然而,没防住,网易云音乐已逐渐突围,并成长为一条小龙,每次甩尾就带来数字音乐市场的一场撼动,让其他前辈十分难受。在巨头垄断、先入为主的互联网世界,这是罕见的。5500万用户,与QQ音乐这些做了10年的产品相比看似不算多,但可怕的是这5500万用户的忠诚度、活跃度和口碑力量。用户口碑正形成燎原之势,引得老牌音乐应用用户纷纷倒戈,再不回头。

网易云音乐,音乐领域进击的巨人

在互联网同质化严重的今天,你恐怕再也找不出第二个产品拥有这样强的威力。打开社交媒体或是APP Store看用户评价,叫好声不绝于耳。本应由巨头制定的行业标准和规则,却屡屡假手于年轻的网易云音乐,在歌单、歌手入驻、音乐达人、社交功能甚至界面等方面,不少老牌产品成了追随者。回顾网易云音乐两年发展史,何以成就今天?

一、第一个用创新带来别样体验的产品

网易云音乐以前,数字音乐市场已成一潭死水。不少老牌音乐应用已习惯了坐拥大数量用户并实现收费,何来创新动力?而多年惯性已让不少产品形成了固有模式,失去了创新的思维和能力。

这时候,一个带着新意和诚意的产品的到来,就成为搅动池水的鲶鱼。早在两年前网易云音乐就被看作一个颠覆性的新产品:“它绝对耳目一新,而且非常酷非常好玩,跟国内以往常见的以播放器工具为主的音乐应用都不一样,打破传统有多种开创性的功能。”

如果说两年前的这席话算是一个入场宣言,让我们看看网易云音乐这两年做了什么?不说产品团队投入了多少精力,比如为了适配众多不同型号的安卓手机,一个像素一个像素调整成千上万次版本。单看2014年,网易云音乐一举出齐了iPhone、Andriod、Web、PC、iPad、WP、Mac七大平台客户端。这对很多公司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产品开发任务。或者说不少公司自动忽视了像WP平台这部分用户,即使推出WP等版本也是阉割版。

重视所有的用户,带着自己的逼格,改变传统,就是网易云音乐所做的。

外貌=界面设计和操作,能力=曲库、音质等核心功能,性格=产品个性、独家特色。在外貌、能力、性格三个要素方面,网易云音乐给市场带来了新意,让用户尝到了不一样的美妙滋味。

二、环环紧扣、偷不走的基因

抄袭和同质化一直以来在互联网市场是对创新者的最大伤害。

此类手段网易云音乐并不是没有遇到过。但是,照猫画虎终究难以成事,骨子里的基因是偷不走的。网易云音乐自出道以来,就凭借独特的个性和独创的功能广受用户好评,开创了以歌单为线索,融入用户、明星、主播等元素的音乐社交模式。这些元素是环环相扣有机结合的,如果拆开任何一环,就会使产品不伦不类。

比如网易云音乐从一开始就做入驻歌手这块业务,是由于“音乐社交软件”这个定位决定的,在网易云音乐,能让用户和偶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零距离接触,不但能听到他唱的歌,还能听到他推荐的歌,甚至和偶像互动聊天。而绝不仅仅是随便给歌手建个主页,自动添加一个歌单了事。

再看网易云音乐的产品构架元素——歌单。自从云音乐重点推进了这个概念之后,大家接受并完全认可这种歌曲组织形式,歌单促成了音乐大V的人气累积,反过来又推动社交功能。

主播电台是一大特色,云音乐融合了音乐人、专业音乐DJ和网络电台,成为一种独立的音乐形式。主播电台是对曲库的一次深度利用,通过优秀主播的音乐审美,帮大家在庞大的音乐海洋中进行一次筛选同时也是一次解读。

各种特色和功能环环紧扣,打造了一种自然顺手的使用体验。这样的产品思路除非整盘端走,否则很难通过对功能点的抄袭打动云音乐现有的忠实用户。

三、2015,全新阶段才刚开始

2014年5月份,网易云音乐用户数到达2000万,12月份用户数超过5500万,半年用户数增长翻倍不止;Talking Date移动数据研究中心新出炉的2014前三季度手机音乐应用月覆盖增长率统计中,网易云音乐月增长率占据第一。

突破了发展的第一阶段,网易云音乐正以力不可挡之势进入了飞快的自然增长阶段。2015年的网易云音乐,全新篇章正在揭开。

数字音乐市场,用户体验才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用户口碑才是产品成长的核心助力。网易云音乐过去两年,基础打得太漂亮!在“开放、平等、协作、分享”互联网精神的指导下,我们愿意看到更多创新、良心的产品,期待更好的音乐世界。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邂逅完美女神!华硕碉堡K30BF为“爱“而战

下一篇:物联传感再祭杀招:超低价推智能家居“巨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