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陈为松、李梦锡、叶祥训、吴方臣等领导考察遂昌“政企社共建”项目

内容摘要: 由此,2014年1月30-31日,国资委监事会原主任、国宏金桥基金风险控制委员会主席叶祥训,中组部原纪委书记、北京国宏文化产业发展院常务理事李梦锡,海军少将、北京国宏文化...

由此,2014年1月30-31日,国资委监事会原主任、国宏金桥基金风险控制委员会主席叶祥训,中组部原纪委书记、北京国宏文化产业发展院常务理事李梦锡,海军少将、北京国宏文化产业发展院常务理事吴方臣,中纪委原委员、总政纪检部原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陈为松等领导考察了位于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的“政企社共建”项目。这是继2014年成功投资多个实体项目后,著名投资机构北京东方财星国际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的一家由多家央企、国企共同参加发起的公益型第三方运营机构——遂昌嘉言民生事务服务有限公司(下简称“嘉言民生”),公司负责以全县村级(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载体的政企共建项目推广和平台维护,提供经上级部门审核许可的二百多项咨询、导办、代办民生类服务事项,并以帮助农村群众增收节支、致力推行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提升农村群众幸福感指数为工作重点。

参加此次考察的主要人员还有: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国宏文化产业发展院院长、北京东方财星国际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遂昌嘉言民生事务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少华,空军文工团首席摄影师郭幸福,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事务主任蔺心祥,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原庭长、国宏文化产业发展院研究员孙建国,北京东方财星国际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办公室主任、战略部总经理杨振民,中科泰能高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五九,中科泰能高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陆超,福建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立坤,北京国宏金桥投资总监肖泽雷,桂林津乾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贺,广西绿太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欧燕等。

图片1

领导研遂昌县政企社共建项目(图)

这也是2014年底国家发改委“定向精准上项目”鼓励PPP模式以来,北京东方财星国际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的第一个相关项目,受到了省市领导高度关注。

据了解,此项目自2011年初开始筹划,历时4年,于2014年底实现县辖各行政村全面铺开。政企社共建模式项目立足提升服务质量,丰富服务事项,延伸服务触角为本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整合资源,扶持专业服务商平台为抓手,彻底解决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经费来源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实现“以中心养中心”的发展理念;并建立完备的运营机构和服务事项入驻的准入机制,设立联席会议及工作指导团,有效强化各职能部门的业务指导和联合监管力度,切实提高服务质量与效率,使偏远、贫困乡村接受与城市同等服务,有效突破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同时,也增强了政府公信力。

图片1

庄山村便民服务中心(图)

图片2

长濂村便民服务中心(图)

1月30日晚上,考察团一行来到了长濂村和庄山村便民服中心。

考察中,嘉言民生总经理叶伟民介绍,遂昌县政企社共建项目是根据县委县政府建设“廉洁、高效、便民、规范、和谐”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总要求,全面整合社会力量与政府职能形成合力,构建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社会运营“三位一体”的现代社会治理结构,共同推进“行政服务、市场服务、公益服务”三大服务体系建设,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项目通过政府以集约化投入市场化运作,撬动“服务三农”的大舞台,是“政府买服务实现政企民多赢”的全新尝试。政企社共建项目同时具有民情收集、化解民怨等功能,让“民事村了”不再是纸上谈兵,是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和强化平安建设的有力抓手。

图片3

中组部原纪委书记、北京国宏文化产业发展院常务理事李梦锡在调研中(图)

1月31日上午,考察团考察了大田村和排前村便面服务中心,并出席了嘉言民生全体员工会议。

图片4

大田村便民服务中心(图)

图片5

排前村便民服务中心(图)

会上,考察团领导展望了嘉言民生项目的美好未来,表达了对项目成功的高度期许。

中组部原纪委书记、北京国宏文化产业发展院常务理事李梦锡说,政企社共建项目是遂昌县全面贯彻十八大会议精神和党的群众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是有效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实践创新。努力构建公共服务多元化供给,无论是目标定位还是路径选择,都具有超前性和创新性。

图片6

中组部原纪委书记、北京国宏文化产业发展院常务理事李梦锡发言

北京东方财星国际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少华指出,政企社共建模式的使用,适应了现代社会发展趋势,具有低成本、可复制、可持续的特点,是美丽乡村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机融合。该项目贴近了基层群众的内心情感需求,得到了最广泛的褒奖和点赞,成为提升农村群众幸福指数最有效的办法。

图片7

遂昌嘉言民生事务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少华发言

目前,政企社共建项目已参与多项省级标准化项目和国家级标准化项目的起草工作,承担着“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农业部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工作,同时还分别获得国家级、省级“2014(年)全面小康社会治理创新奖”。

图片8

嘉言民生全体员工会议(图)(左起:嘉言民生总经理叶伟军,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事务主任蔺心祥,海军少将、北京国宏文化产业发展院常务理事吴方臣,总政纪检部原部长、中国解放军少将陈为松,国资委监事会原主任、国宏金桥基金风险控制委员会主席叶祥训,中组部原纪委书记、北京国宏文化产业发展院常务理事李梦锡,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国宏文化产业发展院院长、北京东方财星国际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遂昌嘉言民生事务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少华,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原庭长、国宏文化产业发展院研究员孙建国,遂昌县副县长刘庆华)

背景阅读

广义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也称3P模式,即公私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一种项目融资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通过这种合作方式,合作各方可以达到与预期单独行动相比更为有利的结果。合作各方参与某个项目时,政府并不是把项目的责任全部转移给私营企业,而是由参与合作的各方共同承担责任和融资风险。双方首先通过协议的方式明确共同承担的责任和风险,其次明确各方在项目各个流程环节的权利和义务,最大限度地发挥各方优势,使得建设摆脱政府行政的诸多干预和限制,又充分发挥民营资本在资源整合与经营上的优势。

按照这个广义概念,PPP是指政府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合作过程中,让非公共部门所掌握的资源参与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从而实现政府公共部门的职能并同时也为民营部门带来利益。其管理模式包含与此相符的诸多具体形式。通过这种合作和管理过程,可以在不排除并适当满足私人部门的投资营利目标的同时,为社会更有效率地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使有限的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郭高燚道长讲解2015年有哪些人犯太岁

下一篇:掌上品:孝顺就是给父母吃最健康的进口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