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别让元宵佳节成为“最后的晚餐”

内容摘要: 改革开放初期,农村进城务工人员较少,也多在农闲的时候,大都是家里的男劳力也就是孩子的爸爸一人出去,爷爷奶奶和妈妈始终是陪在孩子身边的。农闲时尤其冬天和春天的农...

改革开放初期,农村进城务工人员较少,也多在农闲的时候,大都是家里的男劳力也就是孩子的爸爸一人出去,爷爷奶奶和妈妈始终是陪在孩子身边的。农闲时尤其冬天和春天的农村是极其热闹的,晚上,月明如昼,村子里少则几个多则几十个孩子做着老鹰捉小鸡、捉迷藏等各种游戏。玩累了回家就有爸妈照看着美美的进入梦乡,第二天早起又有妈妈做的香喷喷的饭菜,吃完去上学,一天天快快乐乐的学习成长。

别让元宵佳节成为“最后的晚餐”

春节的爆竹和饺子,元宵节的烟花和汤圆,更是孩子们最热切盼望和万分喜欢的,自然也会给他们留下许多一生都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然而近十年,在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推动下,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为改变生存状况外出务工,其中大部分为夫妻一同外出,因经济等原因无法将子女带在身边。经年累月,有些甚至春节都不回去,乡村被掏空,于是,“留守儿童”,成了一个时代名词,成了一群目前数量超过6000万的特殊“孤儿”。他们比那些明星家庭的孩子更需要知道自己的“爸爸”去哪儿了?“妈妈”去哪儿了?自己应有的社会关爱去哪儿了?

别让元宵佳节成为“最后的晚餐”

大约在公元1150年的元宵节,大词人李清照在南宋京城临安(今杭州)写下这首《永遇乐 落日熔金》。元宵佳节,身处他乡,纵然落日熔金,暮云合璧,但家国沦陷,北宋的京城汴梁(今开封)留给她的少年记忆使她推却了酒朋诗侣香车宝马的宴请,接着她在这首词的下阕写到: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锦江股份海外收购项目顺利完成交割

下一篇:微专业:网易云课堂“在线大学”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