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崔登科:是个好医生,更是一个好人

内容摘要: 曾和他在梁村卫生院一起工作并在同一个宿舍住过的老同志回忆:“崔院长一年四季睡觉都不脱衣服,我几次劝他脱,他告诉我说万一有病人了,穿衣服费时间。”梁村乡石沟村村...

曾和他在梁村卫生院一起工作并在同一个宿舍住过的老同志回忆:“崔院长一年四季睡觉都不脱衣服,我几次劝他脱,他告诉我说万一有病人了,穿衣服费时间。”梁村乡石沟村村民石丕银在农家田基建工地被土打坏了身体,卧床不起,崔登科把医院的医护人员组成学雷锋小组,两人一组每天去石丕银家里给他治病擦洗身子;冬天,医院职工还用架子车给他家拉煤送柴,如此用心不仅让石丕银感动不已,就连周围的村民也是竖起大拇指。

那时候乡镇卫生院交通闭塞,去城里购药不仅要住旅馆还要租车拉药。但是,为了给卫生院节省资金,崔登科从来不租车住旅馆。每次购药都住到熟人家,购完药后就找熟悉的进城拖拉机把药拉回来。崔登科曾在五个卫生院担任院长十几年,由他倡导的“医院就是家,病人是亲人”以及“忙时闲时一个样,穷人富人一个样,有钱没钱一个样”的管理理念和服务宗旨也在全市卫生系统推广。他任梁村卫生院和青化砭卫生院院长期间,两院都先后被评为全省学雷锋先进单位,他也作为英模代表在全省各地作巡回报告。

退休后,周围的乡里乡亲谁家有个头痛脑热,崔登科也随叫随到,从不推托。因为长期在基层工作,崔登科一直惦记着穷苦人。2000年6月5日,崔登科给时任延安市委书记的王侠寄去了500元汇款和一封信,希望能以己之力扶贫帮困。看到信后,王书记深为感动,当即批转有关部门落实钱款用途。随后,扶贫办领导陪着崔登科来到枣园乡庙咀沟村,把500元递到该村特困户冯生伟的手中。

而崔登科扶贫济困也不仅仅是从这次开始,1996年他捐款1000元,帮助宝塔区柳林乡康圪崂村中年丧妻、负债累累的杨秀刚发展家庭果园;1997年5月8日,崔登科因高血压半身不遂,卧床近一年,然而,当他得知宝塔区桥沟乡一里坡村村民郑志强家因病致贫,儿子又在西藏戍边,生活十分艰难,他便买了两袋化肥,挡了一辆出租车送到郑家,临走又将800元留下,希望他治好病,营务好庄稼,让生活尽快好起来;1997年6月8日,他又向志丹县纸坊乡阳庄村特困户周大地家捎去1000元,希望驻村扶贫干部帮助制订脱贫计划,让周家尽快摆脱贫困,同年11月15日,他再次将两袋面粉和一包衣服委托卫生院医护人员亲自送到周大地家;商南县遭受水灾后,他又给两位失去父母的孤儿寄去了200元学费……

有人说,崔登科捐钱是因为有钱,可情况却恰恰相反,这些钱都是他一分一厘省下来的。多少年来,他不沾烟酒,不进饭店,不逛商场;崔登科的儿子在家待业,女儿下岗多年,家中无一件像样的家具;他身体不好,大夫叮嘱他饮食要高蛋白,低脂肪,他却连鸡蛋也舍不得买……

这就是崔登科,做了一辈子好事的崔登科。现在,他走了,悄无声息地走了!但是,凡是听到他去世的消息,很多相识的、不相识的人都默默地流下了眼泪!一个平凡的人留给人们太多太多平凡的感动,这就是崔登科的人格魅力;他的去世,留给我们太多的感动和深沉的思考,我们会一直记得他。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森马男神榜再添巨星 签约金宇彬 囊括韩流四天王

下一篇:探访北京明星创业公司之拉勾网:用户和细节决定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