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天天赚:高考状元们的经济账

内容摘要: 6月25日广东高考放榜后,有坊间传言引发了不少江门学子的“羡慕嫉妒恨”,该传言称:恩平考生考上重本线,人人都有钱奖励。对于文理科的高考状元更是有价值不菲的“状元房...

6月25日广东高考放榜后,有坊间传言引发了不少江门学子的“羡慕嫉妒恨”,该传言称:恩平考生考上重本线,人人都有钱奖励。对于文理科的高考状元更是有价值不菲的“状元房”相赠。

“考取第一名已经很意外,考后又当上了‘一房之主’更是意想不到。”恩平黄冈实验中学戚文杰如是说。在今年的高考中,他以633分的总分成绩成为当地的理科状元,并成了首套“状元房”的拥有者。

据了解,该房产位于恩城城区,地段较优。据一名该地产项目的售房主管阿琳透露,“状元房”位于23楼,坐北朝南、三房两厅,内部宽敞明亮。“送给考生的还是毛坯房,质量是很好的。”阿琳表示,24~27楼还另抽出4间商品房,未来还要奖励给高考的“学霸”们。

对于“状元房”市价多少阿琳并无透露。笔者通过咨询恩平市住建部门了解到,该地产项目所在方位的商品房均价在4000元/m2左右,因此套房预估价或超50万元,在恩平属于中高档商品房。

“豪奖”方案:每人至少奖励2万元

据了解,广东省恩平市此次针对高考优秀考生的奖励方案并不是由政府主导的,而是由当地一家企业提供。该企业与恩平市教育局协调制定了“高考奖励金实施方案”。该方案规定:凡是达到重点本科分数线的考生都能获得至少2万元的现金奖励。具体方案如下:

1、状元奖:文理分科考试期间,奖励总分超出广东省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分值更多的状元套间1套,另一状元奖励10万元;文理不分科考试期间,奖励状元套间1套(同上)。

2、“985工程”大学奖:奖励当年高考被“985工程”大学录取的学生,每生5万元。

3、“211工程”大学奖:奖励当年高考被“211工程”大学录取的学生,每生3万元。

4、重点线入围奖:奖励当年高考上重点线的学生,每生2万元。

专家警告:如此奖励高考状元无异于“捧杀”

上面的新闻具有很大的轰动效应,可能会在一定的程度上刺激当地的学生们更加努力的读书。但是其实类似的奖励早已有之,并算不上什么新鲜的事情。针对这种“围观高考状元”的现象,天天赚理财专家认为,过分的褒奖,尤其是物质奖励其实不妥。

奖励房子固然是当地企业的善举,是个人行为,外人不该指手画脚,毕竟,作为商人,自然会考虑借机提升自己的知名度,提高社会认可度。不过,对于一个即将步入高等学府的学子而言,奖励房产的确有些不合适。房子对莘莘学子而言作用甚微。再说了,高校有宿舍,大学生毕业后还不知道去哪发展。从大学生励志角度而言,过早的让大学生收获物质上的奖励,这样突如其来的“富起来”,的确不利于培养大学生艰苦创业的精神,更不利于砥砺他们后续创业。

其实,奖励高考状元以激励后辈努力学习本无可厚非,但是天天赚专家认为,这些奖励最好还是以精神奖励为主。如馈赠假期社会实践机会、奖励他们游历祖国的大好山河等等,可以促使准大学生们提前体会一下创业的艰难、行万里路的收获。印度诗人泰戈尔曾说,鸟儿一旦系上了黄金,就再也不能展翅高飞了。显而易见,唯有家长、学校、公众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学生的头脑,才是真正对孩子的一生负责。简单地用金钱刺激和奖励只会让学生的道德品质提前跑偏。说到底,就人生发展而言,只有奖励学子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才能起到磨练意志、砥砺前行的效果。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忻州人都有一套

下一篇:响耀新世界,艺享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