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顺德1.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融资

内容摘要: 贷款即将到期但因资金流出现暂时性困难的顺德企业可向区政府申请短期周转融资了!7月9日,由佛山市、顺德区、镇财政共同出资1.5亿元成立的顺德区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正式...

贷款即将到期但因资金流出现暂时性困难的顺德企业可向区政府申请短期周转融资了!7月9日,由佛山市、顺德区、镇财政共同出资1.5亿元成立的顺德区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正式开始运作。广东顺高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顺高投”)为主管理平台,负责资金的日常管理和运营,并率先在顺德农商银行开展专项资金试点,目前已开始接受区内企业申请。

单笔金额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

为应对企业资金流动性不足,缓解企业短期贷款周转问题,顺德设立覆盖全区的企业转贷扶持资金。据介绍,首期资金由顺德区、镇出资1.2亿元,市政府配套3000万元,组建合共1.5亿元的专项资金,面向全区企业提供转贷扶持,帮助企业解决银行续贷难题。

7月6日,顺德区政府正式出台《顺德区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根据该办法,专项资金单笔金额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并控制在贷款银行承诺续贷额度80%以内,使用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7天,最长不超过15天。

据悉,目前顺高投已与顺德农商行、工商银行顺德支行、中国银行顺德分行、农业银行顺德分行、建设银行顺德分行5家银行签订区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使用及运行协议。

使用专项资金不影响信用评级

顺高投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保证专项资金安全高效,只有在合作银行同意给企业续贷,并出具相关承诺意见,经顺高投复核后,企业才能使用专项资金。同时专项资金实现封闭运作、专款专用,顺高投也建立相应的审批及监控系统,确保资金规范运作。

他表示,当融资专项资金供不应求时,遵循先到先得原则。区重点扶持的龙腾、星光企业优先给予支持。如出现同时申请的情况则按未申请的优于申请过的原则办理。企业使用区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办理转贷、续贷过程中可走区有关部门开辟的“绿色快捷通道”。

有企业家担心使用专项资金会影响企业信用评级。市金融局、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佛山银监分局均表示,企业使用专项资金,是积极利用政策性金融工具的行为,不会对企业的信用评级造成影响,希望企业用好专项资金,降低财务成本。

资金使用费低至万分之1.35

据悉,专项资金扶持对象为顺德区内诚信经营、无重大不良信用记录的、符合合作银行贷款条件且贷款银行愿意出具承诺意见等书面材料的企业。有需求的企业可向合作银行提出申请,合作银行完成转贷申请审核后,将相关材料提交至顺高投复核。

顺高投有关负责人建议,企业可在贷款到期前30天向银行提出使用区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的申请。银行完成续贷审批后,顺高投原则上可以在1天内完成复核,并安排资金划拨。资金使用费按15天向企业预收,根据企业实际使用资金的天数按多退少补的原则结算资金使用费,其中前3天的日综合费率按当期人民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日均利率收取,目前执行万分之1.35,第4天起日综合费率为万分之3,当天转出、当天转回按1天收取使用费。

从银行的一般操作来看,一般完成转贷过程只需1至3天,假如企业转贷1000万元核算,一天的资金使用费只需要1350元。“相比通过民间借贷,其日综合费率普遍在万分之25—30,通过区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的转贷成本很小。”该负责人说。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2G内存荣耀4A售罄连连 8月11日再度来袭

下一篇:苏宁8.18机“惠”难得,ThinkPad三重大礼提前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