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探秘中信国安发展养老产业的独特基因

内容摘要: 在“老龄化”趋势加剧的背景下,业内专家估算,整个中国养老市场的商机大约在4万亿。这令各路资本前赴后继地涌入,归纳起来主要以保险公司、地产开发商、第三方服务运营商...

在“老龄化”趋势加剧的背景下,业内专家估算,整个中国养老市场的商机大约在4万亿。这令各路资本前赴后继地涌入,归纳起来主要以保险公司、地产开发商、第三方服务运营商为主。

这三类机构各有优劣势:保险公司能持续提供资金来源,但在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等运营方面则力有不逮,而这恰是地产开发商的强项。但论融资成本、长期投资能力,地产商显然难以招架。其次是服务,专业人才的缺乏亦是一大难题。不仅养老社区规划建设、管理人才的缺乏,目前老年专业护理人员更有数百万人的缺口。

在国外,这三类机构都是养老产业链上缺一不可的。在国内,如何完成从资金到地产到服务的贯通,是养老产业的成败关键所在。就在今年上半年,恒大与中国人保的合作,就是传统企业企图打通养老领域任督二脉的常规招数。

独特基因造就厚积薄发

然而对于拥有特殊基因的央企,不乏天生具备地产与险资优势的案例,中信国安是最具典型的一家。

其母公司中信集团是一家金融与实业并举的大型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其中,金融涉及银行、证券、信托、保险、基金、资产管理等行业和领域;实业涉及房地产、工程承包、资源能源、基础设施、机械制造、信息产业等行业和领域。2014年,中信集团以营业收入3751亿元(折合美元约610亿元)名列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第160位。可以非常肯定地说,中信集团本身就是金融与地产实业的天然结合体,具备打入养老产业的先天优势,金融解决上游资金和下游客户,地产实业实现中段开发与实体运营。

中信国安投资自身在地产领域亦多有布局。其开发和运营的地产项目不仅包括位于北京城市核心区的国安府、廊坊的中信国安第一城,还有峨眉山等多地的度假类地产产品。这些产品类型,都为养老服务的不同类型提供了实现基础。

将国际化服务引入中国社区

自2013年中信国安养老事业部成立以来(以下简称“国安养老”),凭借世界500强的眼界与优势,已经与多家世界一流的养老服务机构合作,意图将世界领先的服务经验引入中国,在金融与地产基础上,通过服务实现质得飞跃,成为专注养老产业的专业养老服务运营商。

今年5月,国安养老与行业领袖美国格雷斯顿达成了合作,双方将成立养老运营合资公司,共同深耕中国养老市场;格雷斯顿协助国安投资在国内和海外建立投融资平台;双方共同在美国和中国建立培训学院,为未来中国养老产业的经营和发展储备职业化人才以及利用新成立的中美HCP养老工作小组平台,促进中美政府养老政策的传递和落实等。

此外,国安养老还与美国长荣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合作内容主要集中在医疗护理、医学培训、养老培训方面。

在引进来的基础上,如何实现国际服务的本地化?

国安养老的首个项目是与西城区椿树街合作的椿树街道国安银柏养老照料中心。目前国安银柏养老照料中心由三个部分组成,包括一个助浴服务站、一个看护中心以及一个具有医疗服务功能的日间及长短期照护中心。其中,助浴服务站是考虑到区内平房较多、老年人洗澡不方便,同时也提供上门服务,承担居家养老护理任务;看护中心主要针对失能失智老人;日间及长短期照料中心除了对地区内老人提供各种生活照料外,还会定期向社会开放,提供康复室,阅览室,看诊室等,丰富地区内老人们的业余生活。

应该说,椿树街道国安银柏照料中心项目对于中信国安养老事业的意义是非凡的。它不仅是其养老事业核心竞争力,即服务能力培养的孵化器,更是其从基层养老启动产业加速器的奠基石。

有准备、有未来的产业布局

椿树街道养老照料中心只是国安养老产业的一条产品线“国安银柏”的落地项目之一。国安养老以“家庭健康养老的托付者”为己任。在这一目标下,拟通过三条战略产品线,布局养老产业的主要领域。

与政府合作,专注于传统街道居家养老的“国安银柏”产品线,目前已有三个落地产品,分别是位于北京的四合上院项目、椿树街56号院项目、椿树街19号院项目。这条产品线既是国安养老接触中国基层养老实践的演兵场,又是这家责任央企配合政府折子工程的公益项目。

此外,“国安银华”、“国安银彩”两条产品线,分别专注于社区嵌入式机构养老和异地高端定制式度假养老。前者依托于中信集团及中信国安在城市改善型住宅方面的巨大能量,后者则依托集团在旅游地产方面的产业布局。

假以时日,一旦三条产品线同时发力,凭借集团独特优势和卧薪尝胆练就的服务能力,国安养老有望成为养老产业最具前景的领军企业之一。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MMA2015无线营销大奖揭晓 360将移动创新银奖收入囊中

下一篇:苏宁花高价推广818,却被易迅等电商平台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