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网易“互联网+公益”论坛落幕 新科技让未来公益更“潮”

内容摘要: 在“互联网+”时代下,参与公益的人越来越年轻,传统的捐款、捐物上的公益形式并不能吸引年轻人的参与,只有轻松、有趣的公益才是当下的发展趋势。世青创新中心秘书长王则...

在“互联网+”时代下,参与公益的人越来越年轻,传统的捐款、捐物上的公益形式并不能吸引年轻人的参与,只有轻松、有趣的公益才是当下的发展趋势。世青创新中心秘书长王则开就在致辞表示,公益界要迎接“互联网+公益“时代的来临,要用真正的开放心态、平等心态去拥抱“互联网+”时代,支持年轻人参与“互联网+公益”。

如何应对年轻化、有趣化的公益趋势,网易公益可谓走在行业前列。网易传媒集团市场部公关总监郭爱娣表示,如今的时代下,公益已不再是少数的社会精英的艰难独行,已经成为社会上每一个人都可以轻松参与的社会事业。网易作为一家拥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互联网公司,一直在积极思考运用互联网思维方式与产品创新,为公益和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并在今年提出‘易公益、有态度’的公益主张,加载广受80、90后欢迎的网易系移动产品,让大家可以随时随地轻松便捷地参与公益。

图片1

网易新闻客户端是网易的重要产品,累计拥有3.6亿用户,其中83%以上是80和90后青年。今年网易公益借助网易的媒体属性以及网易新闻客户端庞大的用户基础,发起一系列“有态度”的公益倡议,同时,坚持“易公益”的主旨,尝试用公益x游戏的方式,向年轻网友传递公益理念,继而加入践行公益的行列。

目前,网易公益推出的“追杀猫司机”、“拯救熊孩子”、“缉拿大烟枪”等公益项目,都采用了线上游戏与互动的方式,唤起了用户的参与热情,平均每个项目的传播量接近千万。

而《“互联网+”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主编张晓峰在公益大众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社交公益时代”的概念,指出在“互联网+”时代下,借助社交化连接,公益可以变得更轻松,更容易,更快,通过简单方法实现爱的表达。可以说,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不断进步与技术的革新,公益将越来越“新潮”与有趣。

互联网技术让公益项目更透明、更大众

在“互联网+”的时代下,不仅参与公益的年龄层更年轻,公益参与的门槛也越来越低,金钱将不再是“爱心”阻挡。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胡广华认为,“互联网+公益“让公益不再神秘,公益不再只是有钱人的游戏,不需要逼捐,也不需要有压力,捐款不再是负担,想捐就捐,想捐多少就捐多少,看到哪个项目好,看到哪个团队诚信可靠就捐哪个项目,而且可以全过程监督这个项目的执行情况。

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就表示,自己和几个朋友几乎是如何从零开始做公益的,在互联网上发起募捐,招募志愿者,以及成功寻求专公益机构帮助,最终成功推行了“免费午餐”计划,在“互联网+”时代下,公益的起点变得更低与更可行,很多在从前看似不可能实现的事情都会变成现实。

基金会中心网副总裁陶泽表示,目前中国的基金会发展数量已经超过4500家。“互联网+”的发展,让网民可以对各个基金会进行广泛的监督,互联网促进基金会透明化的发展,目前中国基金会的透明程度已经世界领先。

“互联网+公益”更个性、更专业

对于被称为互联网原住民的90后年轻人而言,公益的概念不再只是与苦难、贫穷、施舍等老套陈旧的印象联系在一起。运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去帮助一切需要帮助的人,逐渐成为互联网+时代的公益大趋势。在此背景之下,各种个性化、定制化的公益模式层出不穷。

NGO2.0发起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王瑾教授,就介绍了欧美公益行业在“互联网+”时代的两大趋势,即数据公益与个人行动主义。欧美的“互联网+公益”,侧重与数据价值与社会价值之间的连接,个人可以将自己对公益有用的部分数据捐献出来,卖给大型的基金会,同时个人可以决定哪些人可以享有我们分享出来的数据,大数据时代,数据在发生质变,数据科学正在改变社会。

图片3

王瑾教授以DSSG(美国公益研究所)所进行的公益项目为例,深刻诠释了数据科学是如何改变社会的过程。DSSG每年有三个月的培训,募集本科生、研究生与政府、公益机构合作,开发一些具有社会影响的项目,通过数据科学、机器学习和大数据来改变社会。其中的公共自行车租赁项目就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案例。在欧洲,大家通勤习惯是早上乘自行车到城里上班,下班骑车回到郊区住所,由此导致了站点和站点之间自行车供给不均衡的社会问题。如何解决租赁需求不均衡?DSSG通过与政府合作,获取每个自行车站点的车容量以及停放时间段、停放时间气温和降雨量灯数据信息,通过技术和算法来预估未来60分钟每个站点的自行车的数量。同时,他们创建了一个APP,发布当前可用自行车的数据和提供移动租赁服务,将公众信息和租借公司的后天数据同步了起来,很好地解决了一大难题。

但是同时,个性化的公益也离不开专业化的支持,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长王振耀就指出,在“互联网+”的大潮下,公益行业门槛变低,人人都可以参与公益,但同时,也要注意提升公益的专业化能力,要有各类专业的理念和概念,建立专业联盟、专业的支持系统以及专业化的社会平台。只有这样,“互联网+”才能真正的活起来。

图片4

互联网的发展,让公益之路铺得更广,来自格莱珉—英特尔社会企业PavelHoq、沃尔玛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总监以及台湾喜憨儿社会福利基金会董事长萧淑珍也都分别分享了在各自行业领域中,“互联网+公益”的发展。

在之后的圆桌论坛中,在主持人多识爱心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任君恒、网易传媒门户市场部公关总监郭爱娣主持下,围绕“互联网时代企业公益创新变革”与“专业媒体力量让公益更出色”两大主题,SAP企业社会责任经理傅琳、Intel社会创新高级经理黄冰峰、深圳市青年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曹文瑞、汇丰社会企业商务中心高级经理谭颖茜,中国扶贫基金会移动互联网部主任颜志涛、新浪微公益副总监杨光、优酷公益频道主编黄英男,都分别在圆桌讨论中分享了各自精彩的观点。

最后,论坛为2015“互联网+公益”领域的优秀青年创想家颁发了荣誉证书。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新业态提供消费者多元购物选择

下一篇:360手机卫士牵手必胜客发起吃货征集令!摇一摇半价吃比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