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全民饮茶周——器泡绿茶,滋味更鲜醇

内容摘要: 谷雨时节,南方人有摘茶的习俗,传说谷雨这天的茶喝了会清火、辟邪、明目等,所以,每年谷雨前后,全国各地都会举行各种和茶有关的活动。由国家茶叶科研、教育、文化专业机...

 谷雨时节,南方人有摘茶的习俗,传说谷雨这天的茶喝了会清火、辟邪、明目等,所以,每年谷雨前后,全国各地都会举行各种和茶有关的活动。

由国家茶叶科研、教育、文化专业机构和社会团体等,联合提议将每年谷雨日建立为“全民饮茶日”,以宣传推广科学饮茶。今年谷雨来临之前,全国多个城市早已纷纷刮起全民春茶潮,“全民饮茶日”已然升级演变为“全民饮茶周”。

谷雨前后,正是绿茶采摘、生产旺季,因此活动展示期间,以绿茶居多。绿茶的冲泡,看似简单,其实极其严苛。因绿茶叶鲜嫩,冲泡时投茶量、水温,时间和方法稍有偏差,都会使茶汤浓淡不一,汤色黯淡、香气钝浊。而大家最普遍采用的玻璃杯泡法,却实实在在有着许多问题:

一、水温难以控制

泡绿茶最佳的水温是80~90度,冲泡时间早了,刚烧开的水,水温过高,不仅破坏茶汤的清香,泡出的汤色也会偏深、滋味偏涩、叶底发白等情况;而静置一段时间后,如何水温过低,无法泡出茶叶清香和口感。

二、浓淡口感不均

杯泡绿茶,茶叶自然下沉堆积,内含物也集中在杯底,所以直饮杯泡茶,茶汤是不均匀的,如果杯中部茶汤适中,杯口部分茶汤则太淡,杯底应该就浓至苦涩了。

三、加速耗尽茶叶内含物

杯泡法让茶叶持续在杯中浸泡,茶叶更是在不断释放其内含物。而茶叶的内含物量是有限的,如果持续浸出,则极易在头几泡就快速耗尽,导致前几泡太浓,后面几乎没有了茶味。

四、加速茶叶及茶汤氧化

绿茶属于未发酵茶,抗氧化功效在众多茶类中最强。而杯泡会加快绿茶自身的氧化速度,直接导致茶汤和叶底由绿变黄,失去了绿茶的鲜香和醇爽,营养的饱和度也会大不如前。

五、茶汤易凉

绿茶为凉性,热饮是最可取的办法。杯泡绿茶,如果不及时品饮,凉下来,不仅口感不佳,对身体也是不宜的。

    因此,从纯粹喝茶的角度来说,现代沏茶器正好弥补了传统杯泡茶的不足,去做了更为科学的技术改进,把好茶,泡出好滋味!所以相对杯泡绿茶,沏茶器除了更为便捷以外,还具备以下优势:

1.精确控制泡茶温度和时间,泡出绿茶滋味更好喝(嫩绿、清香、明亮、醇爽);

2.泡出汤色均匀透亮,还可以根据需求调节适口浓淡;

3.匀速浸出茶叶内含物,每次冲泡的茶汤口感均匀;

4.茶汤与空气接触面小,隔离氧化,保留茶汤清香和鲜爽;

5.沏茶器一般都有自动保温功能,不用担心茶汤变凉,时刻可以保持良好的口感。

全民品茶周,品好茶不妨尝试专业沏茶器泡茶,滋味会更香醇。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闻康集团: 新生互联网医疗仍需创新

下一篇:沈洋:互联网+融资路演新模式,成为总裁峰会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