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以新发展理念塑造中国形象

内容摘要:url:慎海雄新发展理念为中国的国家形象、政党形象的建构带来了新机遇、增添了新内容、提供了新支撑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

url:慎海雄

新发展理念为中国的国家形象、政党形象的建构带来了新机遇、增添了新内容、提供了新支撑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一个重要体现,深化了对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发展观念的变革,拓展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发展观。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必将深刻影响中国的国家形象、政党形象、国际形象的塑造,为探索人类美好的社会制度提供中国方案、为完善全球社会治理体系提供中国智慧。

诠释国家新形象

“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的系列讲话,始终围绕创新展开。峰会“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主题,与新发展理念高度契合。习主席的系列讲话充分彰显了中国新气象,诠释了国家新形象。在全球化时代,国家形象已成为国家利益的重要内容,建构良好的国家形象,对于促进国家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意义重大。

观察中国道路的新维度。发展道路是国家形象的重要表征,它折射发展程度、发展方式,蕴含发展取向、价值追求,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直接关系到国家形象的塑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为表征国家形象的重要方面。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分别从发展动力、发展路径、发展目的等维度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特质,从发展的角度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和特色,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发展道路。受众从中可以更直接、具体地感知中国国家形象的内涵,感悟中国国家形象的构建。

彰显中国形象的新元素。新理念为国家形象增添新内容、注入新元素。创新发展意味着发展动力的转换,实现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此展示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富有智慧、永续发展的国家形象;协调发展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短板,由此展示均衡、和谐、文明的国家形象;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在发展中的体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由此展示尊重自然、中国美丽的国家形象。开放发展意味着我国实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展现担当、友善、互利、共赢、和平的国家形象。共享发展在于着力缩小收入差距、城乡差距,使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由此展示社会公平、共同富裕、人民幸福的国家形象。因此,实践新发展理念能从不同维度、不同层次改善国家形象,为塑造国家形象提供新机遇。

夯实中国形象的新基石。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长远的宏观战略,是奠定中国形象的新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将为国家形象建构奠定重要基础。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无论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还是在世界发展史上,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都具有标志性的意义,更为国家形象的塑造提供坚实的支撑。

塑造政党好形象

新发展理念既是一种发展方向,也是一种执政理念,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对国内发展大局、世界发展大势的总体把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意识、担当意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执政方式的新发展。

执政能力的提升。执政能力是塑造政党形象的重要内容,执政能力要随着执政环境的变化而提升。新发展理念是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提出来的,既立足于我们的实践,又吸收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经验,并适应了国际社会发展潮流与发展趋势,是我们党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而作出的理性选择。从一个侧面表明我们党执政能力、执政水平的提升,也有助于我们党塑造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执政形象。

执政宗旨的彰显。为谁执政、执政为谁,这是塑造政党形象的根本问题。中国共产党是服务人民、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在选择发展方式、发展道路的过程中,人民利益至高无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道出了人民主体地位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宗旨。新发展理念体现了人民主体地位,彰显了执政为民的宗旨,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党的执政宗旨、执政使命。

执政方式的变革。执政方式是塑造政党形象的关键因素。新发展理念引领实践,实际上对党的执政方式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涉及一系列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的变革,涉及一系列工作关系、社会关系、利益关系的调整,不改革就只能是坐而论道,最终到不了彼岸。”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要求具有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思维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求通过改革旧的体制机制,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以加强和改善党的经济社会工作的领导;要求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使经济社会发展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要求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激发人民创新、创业的活力,通过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民心与民力。因此,新发展理念将促进党的执政方式变革,有助于塑造中国共产党人永不满足永不停步的执政形象。

住手!杭州西湖边超萌小松鼠已被喂撑

探访重庆世界第一水下遗址博物馆

哈尔滨办睡觉大赛室外比赛评委冻得受不了

下车买杯奶茶的功夫爱车就这样了

浙江大妈秀水兵舞贝雷帽超短裙皮靴袭来

泰国餐馆大妈在地上积水中洗锅碗

68岁英国富豪欲娶35岁新欢或将花费30亿离婚

都是大长腿!委内瑞拉小姐选美大赛

对“饲料稀饭”事件不应想当然

别让陪产假又成“镜花水月”

强化党的建设,助力国企改革

“造假索赔”不是职业打假新标签

小学生“踢假球”背后的“真问题”

原创乃是文艺创作高峰的底色

莫让团队游成为国人伤痛

别让“免费”撕破文明的外衣

用党的领导唤回国有企业发展的春天

提升四种能力,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外媒称中国二孩政策短期不会带来人口红利:要等20年

下一篇:民政部督查组来皖督查民政重点工作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