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国家信访局:推动信访及时就地解决 6.8万件积案化解

内容摘要:“谢谢你们,问题已解决,令人满意!这个平台很好,应该好好推广一下。”这是山东省莱芜市钢城区崔某在“手机信访”APP上的留言。他口中的平台是什么呢...

“谢谢你们,问题已解决,令人满意!这个平台很好,应该好好推广一下。”这是山东省莱芜市钢城区崔某在“手机信访”APP上的留言。他口中的平台是什么呢?原来,自2016年7月1日起,国家信访局开通了手机信访平台,崔某通过登录APP反映村里无故取消其父亲低保问题后,国家信访局依照规定予以受理并转交责任单位,问题及时就地得到解决。

这是国家信访局全面落实巡视整改的一个缩影。2016年2月,中央第九巡视组对国家信访局开展专项巡视,6月进行巡视反馈,意见直击要害:“党的领导弱化,贯彻中央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和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不够到位,协调指导地方和有关部门压实责任、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还不够……”

“对国家信访局来说,这次专项巡视,既是一次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的‘政治体检’,更是一次进一步查找问题、深化整改、完善提高的难得机会。”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舒晓琴说,“我们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推动国家信访局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得到有力加强,推动改革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推动信访工作取得新进展。”

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打造“阳光信访”,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改革信访工作制度的重要内容,是社会关注、群众期盼的民心工程。

“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不够到位”,针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国家信访局党组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强化站在群众立场服务群众的理念,加大推进“互联网+信访”建设力度。今年7月1日和9月1日,相继开通手机信访平台和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新渠道。

与传统信访方式相比,网上信访不受时空限制,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网上提交投诉请求和意见建议,大大节约了信访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的居民刘某因征地拆迁款一事,尝试着通过网上投诉。让他想不到的是,问题很快得到有效解决,终于领到了拖欠5年的补偿款。刘某说:“不需千里迢迢跑北京去上访,只要动动手指上网就能投诉,这网上信访还真管用。”

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33个部委已与国家信访信息系统对接,实现了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国家信访局投诉受理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金艳丽说:“国家信访信息系统已覆盖全部信访形式、业务流程和工作范围,网上信访已成为群众信访主渠道,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更受群众欢迎的是信访信息系统带来的公开透明。信访事项办理过程、办理方式、办理结果在网上公开,信访群众可以实时收到系统的短信提醒,也可以随时查询办理过程与结果,还可以作出评价,吃下“定心丸”,避免往返奔波。

今年以来,全国信访总量下降的同时,网上信访大幅上升。1至11月,全国共受理网上信访量97.1万件次,同比上升102%。

根据整改要求集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6.8万件信访积案得到化解

7月19日,在国家信访局跟踪督办下,时隔7年的“哈尔滨市道外区桦树二期棚改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将解决3000多户近万名居民的回迁问题。

过去,一些信访积案久拖不决,不仅损害了群众利益、伤害了群众感情,也妨害了信访工作公信力,给党和政府的形象造成不良影响。这次巡视组明确提出“集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下大气力处理好信访突出问题”。

国家信访局雷厉风行,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化解信访积案集中攻坚。4月召开全国信访系统推进信访积案化解电视电话会议,对积案攻坚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攻坚行动压茬推进。5月,对72件典型信访积案进行重点督办;6月,组织专班对“三跨三分离”信访积案进行集中协调推动;7月,选取900多件信访积案进行抽查;9月,对国家信访局第一批交办的876件信访积案逐案进行网上督查;10月召开全国信访工作专题会议,就化解信访积案集中攻坚工作进行再部署。目前,正在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积案网上督查和点对点通报,共抽查信访积案4500多件。

国家信访局督查室负责人郭钦向说:“在信访积案件化解攻坚中,我们不唯数量、不走过场,更注重实际效果和质量,这也是巡视后国家信访局积案化解工作发生的明显变化。”

全国信访系统切实加大实地督查督办工作力度。今年以来,国家信访局从群众评价不满意的信访事项中筛选出典型案件,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122件信访事项进行实地督查,督查情况和结果通过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同时,还健全完善挂牌督办、抽查回访、限期报告、定期通报、公开曝光等制度,压实了地方办理和落实的责任,推动问题解决。目前,6.8万件信访事项已得到化解。

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推动及时就地解决问题

前不久,针对贵州省纳雍县27人上访一事,国家信访局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组成联合督查组赶赴实地进行督查。督查中发现,此次上访主要是由于当地政府相关责任落实不到位引发的。日前,贵州省已经启动了对包括纳雍县县委书记、县长在内的相关责任人的追责,群众反映的诉求正在化解处理。

巡视组在反馈中明确指出“协调指导地方和有关部门压实责任不够”。针对这一问题,国家信访局进一步明确信访工作责任,着力构建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

10月8日,中办、国办印发《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办法》将信访工作责任划分为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属地责任、信访部门责任和工作人员责任,并对各责任主体责任的内容作出具体规定。“这为进一步落实各级党政机关及其领导干部、工作人员信访工作责任,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提供了制度保障。”国家信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恩玺说。

问责一个,警醒一片。借着巡视整改,信访系统坚持严肃问责,坚持该曝光的一律曝光,发挥了很好的警示震慑作用。前不久,国家信访局曝光5起典型信访问责案例,29名相关责任人被问责。在解决群众反映吉林长春危房回迁安置不力、四川安岳工业园污染严重农田遭淹等问题中,都有相关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被严肃追究责任。

“曝光典型案例、实现公开透明还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在于借此倒逼相关责任人着手解决问题,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国家信访局研究室副主任缪传忠指出。(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詹福满邢婷婷)

·今年前11月网上信访量同比倍增让群众少奔波多受益

·国家信访局:四大举措推动网上信访落地落实

·288件信访举报无一立案煤炭地质总局两领导被撤职

·浙江信访啃下一起历时33年“骨头”案

·人民日报:解决信访问题要守底线依法处置闹事争利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钱江晚报:“大雾霾”是天灾?别欺负老天爷

下一篇:交通运输部、山西省拟投180多亿元共建贫困地区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