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新春走基层:大鼓书唱响好政策

内容摘要:“竹板一打上了场,各位观众听我讲。全会精神要领会,贯彻落实作宣讲。关键词有十二条,一条一条听我讲。从严治党第一条,‘四个意识’要增强…&hell...

“竹板一打上了场,各位观众听我讲。全会精神要领会,贯彻落实作宣讲。关键词有十二条,一条一条听我讲。从严治党第一条,‘四个意识’要增强……”近日,在霍山县东西溪乡童家河村农民文化广场上,来自诸佛庵镇俊卿群艺团的演员们正唱着新编的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音乐快板。

他们表演的音乐快板是该县2017年文化、科技、卫生“新春三下乡”活动中的重点节目,也是最受村民们欢迎的。此外,俊卿群艺团还利用当地流传甚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剧种——“四弦书”,创作了《唱唱咱村文化乐园》《“三线三边”环境美》《家乡一步一重天》等一大批节目,在春节前唱遍了该县16个乡镇和园区。

临近春节,随着在外务工的乡亲们陆续返乡,各种文娱活动也活跃了起来。霍山县创新形式,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讲看齐、见行动”等政策宣传与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文化相结合,让政策宣讲更接地气,收到了春风化雨般的宣传效果。

“我平时就喜欢听个大鼓书、小庐剧啥的。现在听演员们在台上唱的新词,咱也懂了不少新政策,这种家常味道的政策宣讲,就是爱听。”东西溪乡村民储德和说。

在漫水河镇,记者看到当地的老艺人们采用非遗剧种——“大鼓书”,编排了许多寓教于乐的节目四处传唱。“利益导向引领婚育风尚,全程服务保障二孩健康……”在该镇农民文化乐园里,来自西山农民文化艺术协会的农民艺术家们,正在表演大鼓书新剧目《鼓板声声唱计生》,表演者唱念做打、有板有眼、精彩传神。

“现在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守在家的多半是识字不多的老人和妇女,他们文化程度有限,对很多政策理解不透彻。用大鼓书、四弦书、庐剧的形式进行政策宣讲,既引导了新农村的文明新风尚,又能让老百姓记得住、听得懂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真是一举两得。”东西溪乡党委书记朱静说。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提升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水平 确保国家长治久安

下一篇:张庆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