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夯实湖南反腐斗争压倒性态势的制度之基

内容摘要:“我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以严肃问责激发管党治党担当精神”“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h...

“我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以严肃问责激发管党治党担当精神”“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在1月11日召开的第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的话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挺纪在前抓监督、驰而不息反“四风”、高压态势惩腐败。据统计,2016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5641件,增长34.5%;立案17215件,增长14.5%;处分16783人,增长7.4%,其中处分厅局级干部45人。同时,严防“灯下黑”,全省共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228人,已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99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数据案例以及群众身边的切实变化,三湘大地上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正在构筑。

客观分析,尽管压倒性态势虽然已经形成,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还是比较艰巨。一些顽瘴痼疾还没有得到根治,一些深层次问题才刚刚破题,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比如,一些同志对全面从严治党思想认识不到位,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依然突出,基层不正之风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屡禁不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任重道远。

习近平同志指出,没有健全的制度,权力没有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腐败现象就控制不住。由此可见,不断加强党内制度建设,不仅是人民群众的期待,也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净化的必然要求。于湖南而言,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优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护航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迫切需要夯实反腐的制度之基。

要补齐制度“短板”。制度问题是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稳定性、长期性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建章立制是基础。制度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坚决补齐制度“短板”。要对不符合现实情况、不符合社会发展的制度文件进行全面梳理,该废止的废止,该完善的完善,建立和完善务实管用、科学完备、全面周全的现代制度体系。

要强化制度执行。“制度的生命力,关键千执行和落实”“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重点是要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加强党内制度、政策法规的学习教育,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大局意识,坚持制度面前一律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作制度规定的执行者、遵守者和捍卫者,真正发挥以下率下、模范标竿作用,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

要加大追责问责。对此,习近平同志也曾指出,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要始终高扬追责问责这把“利箭”,敢动真格、出实招,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对于违规违纪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持党纪国法没有例外,不管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优势,实现“实现不敢腐、不相腐、不能腐”的目标,夯实制度建设这个基础,坚持严字当头、善作善成,不断开拓全面从严治党新境界。

文/吴俊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评《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中国共产党的胸怀点个赞

下一篇:谭老虎新春送祝福:天顺人和,厚德载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