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将全覆盖 适时“回头看”

内容摘要:慧聪涂料网讯:1月10日-11日,环保部在京召开2017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陈吉宁出席会议强调,要深以更有效方式方法推动各项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用环境质量改善增强...

慧聪涂料网讯:1月10日-11日,环保部在京召开2017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陈吉宁出席会议强调,要深以更有效方式方法推动各项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用环境质量改善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2016年: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取得实效

陈吉宁总结说,2016年环境保护任务异常繁重,工作量大面广。环保部门取得了以下具体工作进展:

第一,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深入实施《大气十条》,2016年,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6.0%,优良天数比例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全面推动落实《水十条》,2016年,全国地表水国控监测断面Ⅰ—Ⅲ类水体比例同比增加5.7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减少2.3个百分点;组织实施《土十条》,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技术指南及工作方案,研究起草实施情况考核规定;启动6个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以及第二批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编制《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总体方案》,经国务院批准启动详查工作;发布《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初步实现危险废物分级分类管理。

第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环境影响登记表项目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管理,358家环保系统环评机构全部完成脱钩。

第三,深化落实各项改革举措。在环境保护督察方面,完成河北省试点及第一批对内蒙古等8个省(区)中央环保督察,刚刚结束第二批对北京、上海等7个省(市)督察进驻,共受理群众举报3.3万余件,立案处罚8500余件、罚款4.4亿多元,立案侦查800余件、拘留720人,约谈6307人,问责6454人。在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在实施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方面,已印发《排污许可证管理暂行规定》,初步构建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启动火电、造纸行业排污许可证申请核发;在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面,全面完成1436个国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城市站监测事权上收任务;建成由3186个监测断面组成的国家地表水监测网;初步建成国家土壤环境网,完成22000个基础点位布设,建成约15000个风险监控点;全面加强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严厉打击监测数据造假案件。

第四,强化环境法治保障。持续开展环境保护法实施年活动,对环境质量恶化趋势明显的7个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公开约谈,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环境保护责任。

第五,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强化自然保护区综合管理,对44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开展遥感监测,对贺兰山等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公开约谈,对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重点督办。

第六,严格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全面落实国家核安全政策,建立国家核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并有效运转;我国35台运行核电机组、19座民用研究堆保持良好安全运行业绩,21台在建机组建造质量受控;辐射环境质量保持良好。

第七,积极应对环境风险。开展环境领域引发的社会风险防范与化解工作;开展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专项执法检查,指导地方依法推进项目建设;直接调度处置突发环境事件60起。

第八,强化各项保障措施。

第九,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2017年:适时组织开展督察“回头看”

陈吉宁强调,2017年全国环保系统要以全面实施《“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为主线,对打赢补齐环保短板攻坚战进行全面部署,细化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和改革措施,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要坚决治理大气、水、土壤污染。

二要深化和落实生态环保领域改革。实现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适时组织开展督察“回头看”,推进中央各项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加快排污许可制实施步伐,尽快形成以排污许可为核心、精简高效的固定源环境管理制度体系。

三要加强环境法治建设。对偷排偷放、数据造假、屡查屡犯企业依法严肃查处,加大重大环境违法案件查办力度。

四要积极主动应对环境风险。初步建立环境与健康监测、调查和风险评估制度。

五要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加快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指导京津冀和带14个省市完成划定任务。

六要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

七要创新决策和管理方式。实施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工程,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着力提高环评工作水平,完善环境标准和技术政策体系,加大公众参与力度,开展例行新闻发布,及时发布环境保护权威信息。

八要加强科技支撑和基础能力。

九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陈吉宁最后强调,今年环保重点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要求高,全国环保系统要要深刻领会、迅速传达会议精神,把握重点、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抓好跟踪督办,做好形势分析,加强调查研究,提出有效措施,强化能力建设,层层传导责任,以更有效方式方法推动各项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本文依据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2017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内容节选整理)

·东南亚2016-2022年粉末涂料年复合增长率将..·水性涂料将在2020年前主导美国防护涂料市场·卷材涂料市场前景行不行?听听这里怎么说·2022年全球纳米涂料市场规模将达到142亿美元·从嘉宝莉说起日益萎缩的家装漆市场会消失吗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国务院批复结案湖南郴州“6·26”特大交通事故

下一篇:2017全国春运拉开帷幕 部分车站现人流小高峰次序井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