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海南: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坚决防止灯下黑

内容摘要:“深入学习贯彻《准则》《条例》,是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效途径……”2016年3月,全省纪...

“深入学习贯彻《准则》《条例》,是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效途径……”2016年3月,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轮训班开班拉开了“大轮训”的序幕。此次大轮训持续3个月,共举办12期,轮训对象涵盖全省370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

海南省纪委结合各部门的工作特点,开展专门培训,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执纪水平。省纪委还分别以“把纪律挺在前面,将‘三转’要求贯彻到纪律审查各个环节”“关于做好纪律审查工作的有关问题”等为题,给全省近千名纪检监察干部授课。2016年7月,举办海南省纪委派驻机构干部专题培训班,省纪委27个派驻纪检组204名新任和新进干部参加了培训。

扎紧制度笼子规范监督执纪权力运行

海南省纪委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制度来规范监督执纪权力的行使,如出台《海南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明确规定纪检监察干部要严守的纪律并提出“二十个不准”;《干扰执纪审查工作报告登记制度》,明确了八种应当报告的影响纪律审查工作的情形……构建起对纪检监察干部立体式的监督制约体系。

2016年12月30日,海南省纪委又印发了《关于建立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巡察制度的意见(试行)》,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这些制度表面上看是给大家戴上了‘紧箍’,但实质上是给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之路加上了‘安全阀’。”海南省监察厅相关负责同志说。

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

“琼海市大路镇原党委副书记、镇纪委书记李志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工作纪律,接受宴请和收受礼金问题;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原党委副书记、镇纪委书记周海峰违反工作纪律,履行监督责任不力问题……”元旦前夕,海南省纪委通报了8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典型案例。这是海南省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力度的实例。

近年来,省纪委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行为零容忍,加大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查处力度,坚决把‘害群之马’从队伍中清除出去。

海南省纪委第九派驻纪检组(监察室)原主任科员刘招雄严重违反政治规矩和审查纪律、保密纪律,多次收受他人贿赂,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海口市琼山区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孙道静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违规经商;在征地拆迁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海南省纪委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坚决防止“灯下黑”,把“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贯彻到自身建设的全过程,以零容忍态度查处执纪人员违纪问题,2016年,给予纪律处分25人、组织处理15人、谈话函询61人。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邵阳市北塔区“标本兼治”书写反腐倡廉优异答卷

下一篇:努力建设群众满意的平安甘肃——甘肃省深化平安甘肃建设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