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财政部部署推开公立医院改革

内容摘要:(一)各级卫生计生、财务部分要阐扬牵头,各级医改办要阐扬统筹协调,成立台账,明白时间表、线图,把义务压实、要求提实、查核抓实。国务院医改办对有时间节点和目标...

  (一)各级卫生计生、财务部分要阐扬牵头,各级医改办要阐扬统筹协调,成立台账,明白时间表、线图,把义务压实、要求提实、查核抓实。国务院医改办对有时间节点和目标要求的鼎新成立《全面推开公立病院分析鼎新部门沉点台账》(见附件),各省(区、市)及兵团医改办于每月15日前报奉上月进展。国务院医改办将开展专项督导,按月传递各地进展,对工做畅后、延迟鼎新的城市进行约谈。

  (七)扩大公立病院分析鼎新示范。各省(区)别离确定1个城市做为省级公立病院分析鼎新示范城市;各曲辖市别离确定1个区(县)开展省级示范工做。除安徽、福建、江苏、青海4省外,各省(区)及兵团别离保举1个县(市、师)做为第二批国度级示范候选县(市、师)。省级示范城市、国度级示范候选县(市、师)和曲辖市示范县(区)名单经省级医改带领小组同意后,于5月15日前报国务院医改办。国务院医改办将会同相关部分遴选确定若干国度级示范城市和第二批国度级示范县(市、师),阐扬典型带,树立鼎新样板,扩大公立病院分析鼎新成效。各地要创制前提支撑示范地域加大鼎新力度,正在沉点范畴和环节环节冲破立异、先行先试,以点带面把公立病院分析鼎新引向深切。

  (六)拓展深化县级公立病院分析鼎新。进一步总结提炼推广公立病院分析鼎新示范县(市)经验,积极推进县域医疗办事配合体扶植。到2017岁尾,全面实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从,按人头付费、按床日付费等复合型付费体例,摸索合适西医药特点的领取体例,激励西医药办事供给和利用;县级公立病院门诊、住院患者人均费用和总收入增幅下降,医疗办事收入(不含药品、耗材、、化验收入)占营业收入比沉提拔,自付医疗费用占总医疗费用比例下降。

  (三)贯彻落实《关于公立病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加的若干看法》(国卫体改发〔2015〕89号),2017年全国公立病院医疗费用平均增加幅度正在10%以下。各省(区、市)及兵团要设定2017年度医疗费用增加方针,连系现实分化到各地市、县(市、师)和公立病院,并于5月15日前报国度卫生计生委、国度西医药局存案。国度将对各省(区、市)及兵团公立病院医疗费用增加进行排名和传递。

  (二)各地要成立查核问责机制,把全面推开公立病院分析鼎新做为全面深化鼎新的沉点,纳入绩效查核内容。各级卫生计生、财务部分要会同相关部分加强督促和评估,严沉和问题及时向上级。国务院医改办将会同相关部分继续开展公立病院分析鼎新结果评价查核工做,查核取地方财务补帮资金挂钩,对实抓实干、成效较着的处所加大激励支撑力度,对鼎新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处所问责逃责。

  (二)贯彻落实《地方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系体例鼎新带领小组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系体例鼎新经验的若干看法〉的通知》(厅字〔2016〕36号),先辈经验,连系处所现实斗胆摸索立异,鞭策公立病院分析鼎新向纵深成长。

  (四)全面推开城市公立病院分析鼎新。7月31日前,所有地市出台城市公立病院分析鼎新实施方案;9月30日前,全面推开公立病院分析鼎新,所有公立病院全数打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国度卫生计生委、国度西医药局属(管)病院全数加入属地公立病院分析鼎新。2017年启动鼎新的城市,地市级医改带领小组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度和省级党委、关于公立病院分析鼎新的政策要求,正在深切调研、细心测算、充实协商、科学论证的根本上,以方针和问题双导向,制定明白、线清晰、办法无力、分东西体的实施方案,确保公立病院分析鼎新平稳有序推进。省级医改带领小组要审核把关,确保鼎新行动指向明白、适用管用、处理问题。实施方案印发后,于7月31日前报国度卫生计生委存案。

  (一)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开县级公立病院分析鼎新的实施看法》(国办发〔2015〕33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城市公立病院分析鼎新试点的指点看法》(国办发〔2015〕38号),逐条逐项落实鼎新,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鼎新,加强鼎新的系统性、全体性和协同性。

  (五)巩固完美前4批试点城市公立病院分析鼎新。巩固打消药品加成功效,进一步健全公立病院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转新机制和科学合理的弥补机制。到2017岁尾,前4批试点城市公立病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下降到30%;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耗损的卫生材料降到20元以下;实行按病种收付费的病种不少于100个;预定转诊占公立病院门诊就诊量的比例要提高到20%以上;区域内所有二级及以上公立病院和80%以上的下层医疗卫朝气构取区域生齿健康消息平台对接;60%的下层医疗卫朝气构取上级病院成立近程医疗消息系统。

  1.已出台方案的2017年新增城市数。2.全面推开公立病院分析鼎新、所有公立病院全数打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的2017年新增城市数。3.2017年1月至填报日期上月底,公立病院医疗费用同比平均增加幅度。4.2017年1月至填报日期上月底,前4批试点城市公立病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5.2017年1月至填报日期上月底,前4批试点城市公立病院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耗损的卫生材料费用。6.实行按病种收付费的病种不少于100个的前4批试点城市数。7.2017年1月至填报日期上月底,县级公立病院医疗办事收入(不含药品、耗材、、化验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8.此表由省级同一填报,于每月15日前报奉上月进展。

  2017年全面推开公立病院分析鼎新,全数打消药品加成,是党地方、国务院做出的决策摆设,是全面深化鼎新的主要内容,是深化医药卫生体系体例鼎新的沉中之沉,是改善平易近生的要事、社会成长的实事。当前,党地方、国务院关于公立病院分析鼎新的准绳、方针、径和沉点曾经十分明白,全面推开公立病院分析鼎新的环节正在于抓好落实。各地、各相关部分要安稳树立认识、大局认识、焦点认识、看齐认识,盲目把思惟认识同一到党地方、国务院的决策摆设上来,把全面推开公立病院分析鼎新放正在愈加凸起来抓,确保公立病院分析鼎新取得新进展、再上新台阶。

  (四)各级医改办要会同相关部分加强对公立病院分析鼎新典型经验的挖掘和宣传,反映公立病院分析鼎新实践和进展成效,果断鼎新决心,凝结鼎新共识。对峙准确的言论导向,及时回应社会关心,合理指导社会预期,为公立病院分析鼎新营制优良言论情况。

  (三)国务院医改办、国度卫生计生委、财务部将对各省(区、市)及兵团开展公立病院分析鼎新培训,提高政策施行力。省、地市、县医改办、卫生计生、财务部分以及公立病院要逐级对相关部分办理人员和全体医务人员开展培训,实现公立病院分析鼎新培训全员笼盖,指导泛博医务人员支撑和参取鼎新,充实阐扬鼎新从力军。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中国旅游厕所革命 推动创新科技企业新发展

下一篇:北方大部出现大风降温天气 兰州降温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