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青岛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提前超额完成减排任务

内容摘要:“十二五”期间,全市情况工做以“改善情况质量、保障情况平安、推进平易近生改善、办事科学成长”为从线,出力处理影响可持续成长和损害群众健康...

  “十二五”期间,全市情况工做以“改善情况质量、保障情况平安、推进平易近生改善、办事科学成长”为从线,出力处理影响可持续成长和损害群众健康的凸起情况问题,情况质量稳步提拔,污染防治成效显著,生态扶植结实推进,环保能力扶植迈上新台阶。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统计显示,市区情况空气质量优秀为299天,比上年添加17天;优秀率为81.7%,同比上升4.4个百分点。空气质量优秀率为2013年以来最好程度,空气质量一级(优)的为积年最多,五级(沉度污染)以上的为积年起码。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昔时市区情况空气优秀达到293天,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年均浓度均处于情况空气质量新尺度的最低程度,全市次要河道水质持续改善,省控沉点河道根基消弭劣Ⅴ类水体,河流生态情况逐渐恢复;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常年不变达标。近岸海域水质连结优秀,胶州湾水质优秀海域面积跨越60%。全市土壤情况情况总体尚好。电离辐射情况连结正在天然本底程度,电磁辐射情况总体情况优良。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正在各方配合勤奋鞭策下,我市生态环保工做开局优良,大气和水污染管理取得了一些新进展,生态文明体系体例鼎新取得了一些新冲破。 2016年,市区情况空气质量优秀率为81.7%,同比上升4.4个百分点,优秀为299天。空气质量优秀比2013年添加了33天,优秀率为2013年以来最好程度,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四项污染物年均值比2013年别离降低31.8%、20.6%、63%、20%。2016年全年沉点河道次要污染物浓度平均改善7.9%,胶州湾优秀水域面积占比达到71%。

  近日,市环保局发布2016年度扶植,按照地方、国务院印发的《扶植实施纲要(2015-2020年)》关于“县级以上处所各级每年第一季度要向同级党委、常委会和上一级上一年度扶植”的要求,市环保局连系我市环保工做现实,初次年度扶植,此后将于每年岁首?年月完成上一年度的工做。原文已通过市环保局碧海蓝天网坐向社会公开,市平易近可随时查阅。

  “十二五”期间,我市统筹城乡成长,深切开展农村情况分析整治,农村情况根本设备获得加强,情况情况获得改善。实施生态文明村落三年步履打算、大沽河两岸村庄情况整治提拔工程,深切开展农村糊口垃圾、糊口污水、畜禽养殖污染、工矿污染等管理,全面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农做物秸秆露天焚烧获得无效,加强农村糊口饮用水源,逐渐成立农村污水处置设备运转办理长效机制。 2015年,实现城乡糊口垃圾一体化全笼盖,镇(街道)驻地村(社区)糊口污水处置率达到56%,农做物秸秆分析率达到90%。

  优化城市生态情况功能结构,胶州湾水域面积实现汗青性扩大,林木绿化率达到40%,建成227公里大沽河绿色长廊,规范天然区扶植取办理,城市天然生态系统连结不变。通过国度环保榜样城市复核。实施国度生态市建立三年步履打算,黄岛区和城阳区通过国度级生态区验收、即墨市和胶州市通过省级生态市验收。此外,环保工做体系体例机制不竭立异。 “十二五”期间,我市公布实施《青岛市胶州湾条例》,成立情况办理义务系统;健全大气和水污染分析防治义务系统和查核机制,实施空气质量和沉点流域水情况质量生态弥补轨制,实行沉点河道情况河长义务制。深化情况分析法律体系体例鼎新,实施网格化监管,强化区域联动法律、交叉法律、结律等法律步履,五年累计行政惩罚情况违法案件6066件,向分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2起,逃查刑事义务16人;开展沉点企业情况绩效第三方评估和企业情况信用评价,全市413家企业成立情况员轨制,240家企业实行污染源正在线扶植运营(BO)模式,273家渡水企业公开污水排放口情况消息,80家企业公开自行监测消息。

  从依法履职、健全轨制系统、健全决策机制、规范法律行为、强化的和、矛盾胶葛化解、提高依法行政的认识和能力等七个方面反映工做。客岁,市环保局依法全面履行情况监管本能机能,深化环保审批轨制鼎新,优化环评审批流程,强化生态情况。充实阐扬立法正在情况办理中的引领和鞭策,加强规范性文件性审查,落实严沉行政决策法式,加政决策性审查,成立健全参谋轨制。正在规范行律行为上,当令修订行政惩罚裁量基准,加强情况法律,加律步队扶植。盲目接管、、平易近从、司法,完美社会和言论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美社会和言论机制,通顺互动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健全依法化解胶葛机制,依法行政认识和能力不竭加强。(记者徐美中通信员王诺)

  印发《青岛市突发情况事务应急预案》和《青岛市沉污染气候应急预案》,完成一系际国内严沉的情况平安保障工做,妥帖措置“11·22”东黄输油管线泄露爆炸激发的突发情况事务,全市情况平安获得保障。组织实施情况空气质量等情况新尺度。情况投入不竭加大,环保财产成长强大,积极取日、韩等国度开展情况合做取交换,扶植中德生态园。建成情况监察法律应急批示核心,情况监测收集化智能化程度和预测预警能力不竭提拔,我市成为“情况消息最公开通明城市”,[email protected]

  我市深切开展大气和流域污染分析管理,提前超额完成“十二五”次要污染物总量减排。 2015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正在1500万吨以内,洁净能源占能源耗损比沉提高到12%;关停、搬家青钢、海晶化工、双桃化工等老城区工业企业94家;完成华电、大唐等382台燃煤汽锅废气高效管理,裁减燃煤汽锅192台;裁减黄标车14.8万辆,全面完成储油库、加油坐、油罐车油气污染管理,实现国Ⅳ车用油品升级;城市扬尘分析管理取得较着成效。全市水情况管理取得阶段性功效,完成50条河道(河段)分析管理,整治污水曲排口480处,新改扩建污水处置厂6座、污水管道795公里,新增污水处置能力43.5万吨/日。全市工业固体物分析率达到99%以上,糊口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废料无害化措置率100%。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乔传秀强调政协委员要高度自觉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下一篇:定荣家:分享经济成功开拓新型建筑产业创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