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嘉石榴2017年报:发力高质用户培育 平台进入盈利期

内容摘要: 在过去的2017年里,监管窗口进一步收紧,网贷行业发展激浊扬清,各平台发展分化加剧。在暗潮涌动下,近日,专注于供应链金融、小微金融的互金平台嘉石榴,对外发布了&ldqu...

 在过去的2017年里,监管窗口进一步收紧,网贷行业发展激浊扬清,各平台发展分化加剧。在暗潮涌动下,近日,专注于供应链金融、小微金融的互金平台嘉石榴,对外发布了“2017年度运营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根据年报显示,平台在用户运营、品牌建设与合规整改等方面成绩亮眼,引发关注。

成交增速超行业平均“小而美”平台进入盈利期

运营报告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嘉石榴累计成交量42.13亿元,用户数突破14万,累计为用户创造收益1.36亿元。在零壹财经公布的2017年12月待收排行榜中,嘉石榴也以超过8亿元待收余额,继续位居网贷平台百强。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互联网金融与网贷行业各类政策与监管细则密集出台,特别是持牌、限额、存管、风控等关键词依旧不断被强化。平台合规经营的成本与精力投入越来越大,加上市场优质资产空间收窄,大量不合规的平台开始退出市场,行业逐渐进入合规化、精细化运营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嘉石榴运营报告显示,平台2017年全年成交量21.21亿元,环比2016年增幅达到47.6%。而早先网贷之家发布的2017年网贷行业年报显示,行业全年整体交易量环比2016年增幅为35.9%。嘉石榴在成立仅两年的时间,年度交易量增速即超过行业平均,平台迈入稳健增长阶段。在稳健的交易增长基础上,来自平台发布2016年财务审计报告显示,嘉石榴在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即实现了平台盈利。嘉石榴深耕供应链金融、小微金融优质资产,专注于打造专业、稳健的业务运营体系,坚持以不断提升的服务体验来吸引并留存用户,降低运营成本,财务表现逐入佳境。

深耕投资教育收获“高质”用户

从2016年起,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式步入合规元年,2017年更是被称为“史上最严”监管年。随着监管体制愈发清晰以及监管细则逐步确立,行业过往“跑马圈地”的粗放式扩张难以再现,精细化、多元化以及差异化的用户运营正成为网贷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楼晓岸表示,安全、收益与便捷性,是网贷投资用户考虑的三大要素。“相对其他金融领域,网贷行业仍处于成长过程,投资者风险认知并不成熟。对于平台而言,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引导并培育用户正确的投资理念,可以为平台建立足够的品牌辨识度,从更深层次转化投资者,为平台挖掘更多的高质量用户。”

2017年,嘉石榴先后推出石榴公开课与CEO接待日品牌活动,分别以线上用户群专题授课和CEO电话专线问答形式,结合热点问题和监管动态,打通多类投资场景,从根本上提升用户风险甄别能力,正确判断不同资产风险与收益关系。

得益于特色化的投资者教育和专业用户培育投入,嘉石榴也赢得了大批高质量“小资”用户的信赖。运营报告显示,2017年嘉石榴用户单人笔均投资额为19836元;截至报告期末,用户人均待收金额达到225895元,均远高于行业平均值。其中,更有用户创下单日投资600万和累积投资2649万的投资记录。

除了深耕投资者教育,嘉石榴秉持对用户负责的态度,在产品与服务上也坚持以用户思维为导向,从感官、功能、产品等方面全方位提升用户体验,获得广大用户的高度认可。2017年,嘉石榴共完成了3万多次网站在线服务,与用户电话互动沟通近2万次;在产品功能上,还先后完成T+0取现、会员中心体系以及理财师功能的开发上线,为提升用户服务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风控与并重积极备战网贷验收大考

站在2018年的风口,互金行业的竞争已经进入了下半场,强监管模式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去伪存真、优胜劣汰的发展进程大大提速。进入行业洗牌期,平台背景、运营历史、平台资质、资金存管、信息披露、风险控制等考量标准,都成为投资人选择平台最重要的评估维度。在楼晓岸看来,平台风控与合规化程度都将决定最终竞争排位与生存空间。

“体现在风控上,资产端优势将决定最终竞争排位。好的资产模式主要取决于3方面的因素:一是稳定具体的产业依托;二是成长空间是否足够大;第三也是最关键的是有效的风险管理场景和信用衍生环境。”

据了解,嘉石榴归属的上市公司卓尔集团(02098.HK)依托庞大的商业管理体系,以商贸物流供应链产业为生态基础,打通线上线下B2B千亿级别年交易额的“智能化商业交易生态圈”,构建起涵盖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资产管理与民营银行的金融生态服务矩阵,也使嘉石榴拥有了一个贯穿物流、金融、数据、软件和服务的稳定供应链金融应用场景。同时,立足供应链金融体系,嘉石榴打造的魔授风控体系,将场景生态、风险图谱、机器模型流程作业与线下人工审核有机结合,针对供应链中小微融资需求,建立起从客户准入到风险评级、反欺诈、贷后管理的17道风险管理流程,全力保证资产质量。

在平台合规层面,继上线银行存管和加入互联网金融协会后,嘉石榴在2017年继续全力推进,不断取得成果。4月,平台上线信息披露专项页面;5月,积极对接互金协会信披系统,报送平台数据;7月,发布2016年财务审计报告以及接入互金协会信披系统;9月,在网贷之家公布的网贷平台信披TOP50排行榜中,嘉石榴以高分入选位列第22名;12月,正式参与互金协会统计监测系统(二期)项目,对接信披系统产品登记功能。进入2018年,嘉石榴更以93.58分的高分通过“信息系统安全等级评测”。

目前嘉石榴的各项备案工作紧跟地区细则要求。除了进行系统安全检验,接受测评外,近期嘉石榴还按照监管要求,上线了全新的信息披露页面及投资人教育页面,此外,平台为更好的保障用户权益,已携手第三方存证平台上上签,上线电子签约、电子存证功能。

“相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行业依然会处于一种创新与监管互相促进的状态,两者将交叉作用,不断规范、提升整个行业的发展。回归价值本源,互金平台的孕育和合规成长,终将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未来,嘉石榴也将继续围绕用户需求,形成以技术、产品和服务等为核心的金融科技生态圈,让金融在每一个角落都触手可及。”楼晓岸表示。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宝宝家庭生活方式改变,2018 CBME 聚焦消费升级新需求

下一篇:德国帛珑打造首款双语智控新风净化器,兼容天猫和亚马逊智能音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