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广西仙草堂黄盛群:匠心耕耘,从源头做好芝

内容摘要:屠呦呦因发现抗疟疾新药青蒿素而获得诺贝尔医学奖,而广西仙草堂制药是全球重要的青蒿素生产供应商,年产销青蒿素70多吨,占全球青蒿素产量的三分之一,每年供应一亿多人次...

屠呦呦因发现抗疟疾新药青蒿素而获得诺贝尔医学奖,而广西仙草堂制药是全球重要的青蒿素生产供应商,年产销青蒿素70多吨,占全球青蒿素产量的三分之一,每年供应一亿多人次用药,减少三十万非洲儿童的死亡,成为世界卫生组织指定供应商。

屠呦呦因站在诺贝尔领奖台上而闻名世界,广西仙草堂制药也一直在青蒿草的种源研究、规范种植以及优化青蒿素工艺、提升产品质量的道路上默默前行!

带领广西仙草堂制药前行的正是公司董事长黄盛群女士!

黄盛群女士,自幼深受国粹中医的熏陶。其外公家是中医世家,外公、大舅的医术远近闻名,妈妈从小就熟悉众多中草药,经常帮助采集药材。从黄盛群懂事时起,妈妈每次采到药材总是耐心地把药材的特征、功效和采集方法等知识传授给她。受母亲影响,中草药的美和神奇一直留存在她的心里,每次到外公家,他总是就喜欢拿着外公家那些发黄的图文并茂的药书躲在阁楼里看。书里的各种草药图虽说都是黑白的素描,但她也觉得每一种草药都是那么的美,那么的神奇!黄盛群总想着,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像外公、大舅一样成为名医,为人治病,解除人间疾苦!

但是现实总是阴差阳错,大学毕业后的黄盛群没有成为医生却当了一名教师。可在80年代的浪潮中,即使是稳定教师的她也按奈不住,决意下海经商。于是,1994年夏天她只身来到了广东珠海,不知是上天的安排,还是灵魂深处草药的美和神奇力量在指引着她,她从事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经营保健品和药品!由于对医药情有独钟,她在工作中始终充满着热情,也很快就成立了自己的医药公司,代理广西金嗓子、太极集团系列药品、输液针剂等品牌与产品,仅仅7年功夫就把医药公司做到珠海市医药行业前三。在收获财富的同时,众多的事例也让黄盛群深刻地体会到做良心企业、做良心药,对广大病患及其家庭有多么重要!至此,她的心中树立起一个远大理想:一定要在人生旅途中发挥自己的才智,帮助更多有疾病痛苦的人脱离病痛折磨!

200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黄盛群家乡一个药厂要改制转让,怀着一颗要实现实业愿望、从源头做起的远大理想和回馈家乡的热情之心,黄盛群女士拿出自己全部积蓄收购了只有药健字号和初加工灵芝产品的融安宝华制药厂,而当时药厂的年收入不足100万。药厂没有药品批文怎么办?药健字重新申报国药准字批文!批文下来以后马上进行GMP改造!同时申报灵芝破壁孢子粉胶囊保健食品!但是,这两个产品一个原材料紧缺,成本高;一个只适合年轻人,市场窄,很难打开市场!怎么办?真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2004年的秋天,一则新闻宛如一股春风,给公司带来了新的希望:由于世界卫生组织采购的、用于治疗疟疾的奎宁产生了严重的抗药性,只能用中国青蒿草提取的青蒿素组成的复方才能救治,否则几亿的发病人群尤其是儿童将命悬一线。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决定未来将从中国大量采购由中国青蒿素组成的复方产品替代奎宁治疗疟疾。于是许多中国植物提取厂闻风而起,疯狂收购野生青蒿生产青蒿素。2004、2005年,青蒿素每公斤价格从2000元涨到8000元。加上全国青蒿资源调查显示:广西野生青蒿资源丰富,国内野生青蒿含量非常高的原材料竟然就在融安县境内。广西政府也随即提出了大力发展青蒿产业的政策号召。在种种利好因素诱导下,公司于2005年筹建青蒿素提取车间,当年就筹集了几百万元,用来收购几百吨含量只有千分之四到五、含杂非常高的青蒿草。随着青蒿素和青蒿草价格的提高,农民的种植热情也在高涨,2006年里有半个南中国都在种植青蒿。然而世界卫生组织却担心青蒿素也产生耐药性而慎重采购,采购量远没有预计的量大。公司刚开始投产,青蒿素价格就急剧下降,从每公斤8000元掉到1400元,远低于成本价格,全国上百家盲目进入青蒿素提取行业的企业纷纷倒闭,到2009年仅剩下不足6家。青蒿草两元一公斤都没有人要,而黄盛群工厂里库存的青蒿素却足足可以使用三年。  

在如此低迷的时期,广西仙草堂在黄盛群的带领下审时度势,保持清醒头脑,果断采取有效措施:一是坚持按合同约定全额保价收购农民种植的青蒿原料,这一做法强有力地维护了公司的诚信,可仅此一项就亏损了三百多万;二是通过继续投资进行设备改造,改良工艺,低价收购没人要的旧草降低成本;三是积极寻求科研单位合作。2006年,黄盛群女士通过以往在广东创业时期积累的人脉结识了青蒿行业权威专家——李国桥教授。李国桥教授是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教授、国家青蒿素类药临床研究主持人、享受政府津贴的专家,也是五一劳动奖章及白求恩奖章获得者,研究并发明了五个青蒿素复方。2004年他带领的团队就开始了青蒿种源的研究,到了2008年,他们的种源已经高出野生青蒿的60%。于是,黄盛群决定与他们合作,每年不断加大科研经费投入,付出终获回报,科研团队接连取得丰硕成果,提取的种源含量和产量一直高于其他种源的30%。由于公司始终坚持“诚信经营、品质第一、效益为上”的经营理念,重视人才培养和科研技改投入,积极践行产学研合作,这时候,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终于显现出来了。仙草堂的青蒿种源一直处于行业前面的地位,公司也拥有八大合作社和四万亩青蒿种植基地,产品质量超过欧洲标准。产品收率提高、能耗及辅料下降,赢得了农户和国内外各大青蒿素采购商的信赖。同时公司顺利通过了全球基金认证,成为世界卫生组织制定采购商公司、全球前列的青蒿素厂家。

好的原料、好的产品质量、好的价格优势决定了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但每一步走来都离不开带头人的战略决策以及执行人的匠心。

在积极发展青蒿素的同时,公司另一个产品灵芝孢子粉胶囊曾经一度被边缘化,可灵芝孢子粉胶囊作为送礼佳品,始终获得顾客的一致好评!产品功效虽好,但当初产品报批设定的剂量和剂型带来的局限性,使产品使用人群受限于年轻人,以致于公司在灵芝产品研究方面投入较少。2009年的一天,黄盛群和公司灵芝产品的创始人、获得国家科技部和农业部联合授予“星火计划先进个人”称号的刘无垢先生沟通开发新产品的事。这次刘老师(公司员工对他的尊称)和黄盛群说出了他和灵芝结缘的故事,也是这个时候黄盛群才知道刘老师为什么那么痴迷灵芝了。原来他与灵芝的结缘源于他自己的疾病:7岁患上骨结核病、身体很差,四十二岁那年又突发眩晕症。双重疾患的打击使刘老师体重骤降,整个人瘦骨嶙峋,上下楼都要人搀扶。本人历尽艰辛四处求医无果、绝望至极……造化使然,本是研究食用菌出身又自学药学的刘老师一天突然想到了灵芝这个千年传承的中药材,查资料发现有大量的研究正实灵芝对眩晕症有良好的效果,于是买来三斤灵芝煮水每日服用,十天后眩晕症状减轻,一个月后病情明显好转,基本没有眩晕症状,而且睡眠很好,一个半月以后可以连续一周往返沈阳出差,随后,体质也慢慢增强,体重增加而且全家受益。从此服用灵芝从不间断,每日自做的点心都加入孢子粉。

正是刘无垢老先生的亲身体会引起了黄盛群董事长对灵芝的关注,使她想起了一位好友的病情:这位好友叫黄国珍,当时只有38岁的她得了胃癌,胃切除四分之三,在珠海中大五院连续做了8次化疗,手指指甲变黑,头发脱落,162CM的身高体重不到八十斤。化疗后回老家江西休养,也到上海找了名中医调理,但不幸的是一年后在中大五院检查,在肝、肺发现了新的阴影。那时面对着朋友,黄盛群董事长也只是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却找不到安慰的话。现在知道灵芝破壁孢子粉对癌症患者有帮助,立即决定带上一公斤回去给朋友服用。第二天黄盛群带上灵芝破壁孢子粉回到珠海马上到中大五院看她朋友,进入病房看到朋友的那一刻,她一辈子也忘不了:躺在床上盖着被子的朋友几乎找不到,叫了朋友的名字,才发现稍稍隆起的被子下面有一个人!癌症是怎么折磨一个人的精神和身体的,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放化疗的难以忍受和精神的恐惧多么刻骨铭心。这位朋友怀着感激的心情认真服用灵芝两个半月,加上积极配合治疗,阴影消除,体重增加,化疗的副作用大大减轻。现在这位朋友已经完全好转,体重重回100斤。

灵芝在各种疾病预防和治疗上的神奇功效,加上当前我国社会上癌症病例越发增多的情形,再次激起黄盛群立志要为解除民间疾苦而奋斗的热情,决心要把灵芝产业做强做大!但是公司目前产品每日用量太少,只适合年轻人群使用,公司需要开发新产品,并把这个重任继续交给刘老师——组建研发团队。在研发的过程中,团队对市场原料和产品展开调查,发现两个很严重的问题:从全国各灵芝产地及很多公司搜集的187个灵芝及孢子粉样品进行检测,发现灵芝和灵芝孢子粉两个重要成分灵芝多糖和三萜含量都比较低,灵芝子实体能达到当时药典标准的不足5%;市场调查各公司产品都很雷同,基本都是孢子粉破壁以后分装,不同的是有些公司的产品多糖含量很高,有些却很低,灵芝三萜含量却差别不大,区别在于有些故意加入淀粉来提高多糖,有些工艺报批时就有环状糊精。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黄盛群在内心暗下决定:公司要做一款真正的活性多糖高、灵芝三萜高、无添加的纯灵芝产品。经过刘无垢先生带领的研发团队两年的研究,产品终于成型,并于2011年上报国家药监局,经过国家的安全性试验和有效性试验以及专家三次会议评审。2015年底,历经四年时间,公司的灵芝孢子粉灵芝颗粒的保健食品批文终于批准下来,并于2016年通过保健食品GMP认证上市。

在批文上报期间黄盛群又制定了新的战略规划:参照青蒿素的产业链发展思维,实现灵芝自己研发种源、自己建立基地、打造透明工厂的计划。刘无垢也将自己近30年的研究成果运用到仙草堂灵芝产品研发中,带领团队创造了17项发明专利。

灵芝行业和青蒿素行业一样,绝大多数企业不重视种源和基地建设,种源质量参差不齐。广西仙草堂利用地缘优势在生态灵芝原产地、国家第二大物种基因库即菌物天堂九万山筛选优良野生赤芝作菌种培育,使栽培灵芝有近野生灵芝的优良基因;采用木质纤维素含量高、无农残的桑枝作栽培基,桑枝灵芝的孢子粉有效活性成分含量更高;采用层架式栽培,菌袋不接触土壤,与目前普遍企业采用的覆土栽培相比更杜绝了重金属超标和水质污染;还原野生灵芝生长周期,种足100天,不早收、不催熟,营养累积足够;管道式气流收取孢子粉专利技术,不同于传统企业的人工收粉法,确保孢子粉纯净、无杂质和污染。在生产工艺上杜绝市场售卖的、价格只要400-500元一公斤的灵芝提取物,全部采用达到药典标准的灵芝子实体自己高效提取、高倍浓缩,杜绝伪多糖,确保灵芝多糖、灵芝酸等灵芝活性成分含量双高;广西仙草堂做为国家GMP制药企业,按GMP标准生产保健食品,整个生产过程严格遵循140条GMP 质量管理条款;打造行业前沿智能化全环境模仿九万山生态环境的生态灵芝透明工厂,让消费者看得见各个生产环节。

2017年9月,广西仙草堂制药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合作,打造国家灵芝种子资源库,及灵芝行业种植标准化示范基地。黄盛群董事长匠心耕耘,坚持从中药材种源抓起,建立规范基地才能做出好原料,坚持技术研发和规范生产才能做出好产品!如今她把青蒿素做成行业老大,又把灵芝做到了极致,实现了她做良心企业,做良心药的梦想。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企业为什么选择虎鲸工作手机?

下一篇:十载盛誉 九如城集团总部入驻上海再启新程